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意思是说,作为一个铁匠必须“自身硬”,才能打出坚固耐用的铁器。绣花绣得好看,手必须要灵活灵巧。孔子在《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思是说,正人先要正己。自己不正就不能正人,自己不硬就打不出好铁。引申来看,就是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明白自己为完成使命和任务必须首先具备何种素质,如果自己的本领不过硬,那么就无法完成既定任务;同时也要有正确的思想和价值观,要有凛然正气。

习近平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用这句俗语来回应媒体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问题的关注,充分体现了他对于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治国先治党,党要治理好国家,自身“既要硬,也要正”,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她带领中华民族从战乱走向和平,从落后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大的领导核心。但诚如一个生命个体一样,身处的地位越重要,所承担的责任也越大。此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获得,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有历史的“合理性”和现实的“必然性”;另一方面,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中国共产党要保持其先进性以巩固执政地位,就需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碉堡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一些国家执政的共产党丧失了执政地位,甚至消亡,就是因为他们忽略了自身建设,未能保持自身的纯洁性,未能与时俱进,在人民群众那里失去了普遍信任,丧失了主导国家发展建设的权力。这些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很值得中国共产党汲取。目前让我们痛心的是在党的领导干部中,有些人自高自大,对群众颐指气使;有些人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有些人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在金钱和名誉面前,经不起考验,让自己成了软骨头。这不光让人民群众感到失望,也直接损害了党的形象。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如果不重视这些问题,不加以严惩,便会动摇党的根基。

一个政党必须时刻保持对局势的清醒认识,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增强免疫力,大力控制和消除随着自身权力扩大地位提高而带来的腐败危险。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清醒地认清所面临的形势,将自己置于社会和人民之中,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自我加压,不断适应,不断前进。同时,要让自身能力不断得到夯实和提高,以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5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