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尚贤者,政之本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更大规模、更有成效地培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级各类人才。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尚贤者,政之本也

——营造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的良好环境

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强调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对实现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性,提出要使留学人员“回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真正认识到“尚贤者,政之本也”,为培养国家建设急需的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尚贤者,政之本也”语出《墨子·尚贤上》:“得意,贤士不可不举;不得意,贤士不可不举。尚欲祖述尧舜禹汤之道,将不可以不尚贤。夫尚贤者,政之本也。”意思是:得意之时不可不举用贤士;不得意之时也不可不举用贤士。如果想继承尧舜禹汤的大道,就不可不尚贤。尚贤是政治的根本所在。所谓尚贤,就是尊重、推崇贤才,就是任用有德才的人为国效力。

在先秦思想家中,墨子可谓是“文武双全”的特殊人才,他不仅是一个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还是一个科学家、军事家。在诸子百家中,他创立的墨家学说与儒道成鼎立之态,与儒家同为“显学”,有“非儒即墨”之称。《墨子》一书,非一时一人所做,乃墨子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对墨子言行的记录,内容涵盖政治、军事、哲学、伦理、逻辑、科技等方面。

墨子提出了墨家十大政治主张,如果说“兼爱”是墨家思想的核心,那么“节用”和“尚贤”则是其两个支点。《尚贤上》探讨的是政治与尚贤的关系,他认为“尚贤”是为政之本,当时的王公大臣之所以治理不好国家,根本原因是因为不能任用贤能。为此,他提出要打破讲究血统关系的宗法观念,从各个阶层中选拔具有真才实学之人,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

墨子的尚贤思想,显然打破了儒家的“亲亲有术,尊贤有等”的观念,是对建立在血缘基础上的封建等级制度的冲击。墨子的尚贤思想代表了中国文化中“任人唯贤”的传统,对后世影响很大。《贞观政要》论及“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资治通鉴》明言“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讲的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人才乃治世为政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蔡和森、邓中夏、张闻天等也都推崇墨家的这一精神,毛泽东更是充分肯定墨家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近百年斗争历史和新中国六十多年的建设历程都充分证明,选人用人是关乎事业成败和执政兴国的大事。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更是将“人才强国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列为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战略,强调要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习近平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强调“尚贤者,政之本也”,就是要求在充分认识到人才乃兴国、强国根本的基础上,不仅要使自己具有伯乐识马的眼光、有刘备三顾茅庐的态度以及秦王五跪得范雎的胸襟,更要为更大规模、更有成效地培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级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环境和优质土壤。为了使“海龟”和“土鳖”都能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所需的人才,不仅需要我们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更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和使用人才、培育和锻炼人才、凝聚和成就人才,使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资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5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