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抓作风建设要有狠劲和韧劲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原指人们踏石、抓铁要留下印记、痕迹,比喻做事情不达目标不罢休,如果做,就一定要做好的精神。习近平借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喻,意在强调我们党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突出表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做事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

这斩钉截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八个字,是习近平敢于负责、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最好诠释,凸显着一股力量,展现出一种刚强,凝聚着一份真情,张扬着一腔正气,既充满底气、彰显决心,又情真意切、恰到好处,可谓字字千钧,精炼而传神。

作风扎实深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就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作风扎实是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困苦、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重要原因。不管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只有作风扎实,工作才能落实;只有狠抓落实,才能体现作风的转变。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让人耳目一新,体现了我们党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发展。

不容回避的是,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区和部门的工作作风不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而是“踏石无印轻飘飘,抓铁无痕软绵绵”。做工作浮在上面,蜻蜓点水,只触及皮毛,遇到问题绕道走;抓落实一阵风,搞运动,点到为止,不求跟进、不想深入、不管持久;还有的明哲保身,对真问题不敢担当、畏首畏尾、避其锋芒。这种“轻飘飘”、“软绵绵”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有害的,老百姓也是深恶痛绝的。

抓作风、反腐败,必须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状态。这既是一个思想问题,也是一个方法问题。表现在改进作风和反腐倡廉工作上,就要求不能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更不能抓抓停停、一阵风,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善始善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踏石、抓铁”要真做。“踏”和“抓”是前提,不“踏”不“抓”,既留不了“印”,也显不出“痕”。如果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脚底抹油,迎难而“溜”,没有抓落实的行动,缺乏“踏石”的科学办法和力度,是不可能抓出成绩、抓出实效的。同时,“踏”和“抓”还要有侧重,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特别注重抓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抓实际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让“踏”和“抓”科学而高效。

“踏石、抓铁”要善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能使蛮力,瞎折腾,否则就会留下伤痛之“印、痕”。因此,要科学用力、增智借力,在“抓”中学,学以致用;在“踏”中思,思则增智,如此一来,“踏石、抓铁”才会留下又好又快之“印、痕”。

“踏石、抓铁”要善成。“踏石、抓铁”是基础、是关键,“留印、有痕”是目的、是成果。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面临的矛盾、问题和困难还很多,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毅力,直面问题,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5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