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观察判断国际国内形势问题上,他强调,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既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的态势,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用群众路线开展工作。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的时候,习近平同志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目前正在进行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践这一承诺的一个重大举措。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集中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观、历史观和领导工作的认识论。

一切为了群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执政的根本理念和发展的根本目的。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党的一切奋斗不但不能成功,而且会变得毫无意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最终的落脚点是改善人民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他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实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认真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把可能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决策之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要通过强化责任、健全制度、落实到人,推动有关方面形成合力,妥善加以解决。对损害群众权益的失职渎职和违纪违法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和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是创造人间奇迹的真正英雄。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就将“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就将一事无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必须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必须“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任何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任何依靠少数人包打天下的观点,都是完全错误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也是领导工作的认识论。认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来说,就是从群众的实践中来、到群众的实践中去。习近平同志说,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人民群众中有的是能者和智者,要虚心向他们求教问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收营养和力量。”要“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人民日报》2013年8月19日第7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16:27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