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形势处理问题的重要论述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杨春贵

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贯穿着唯物辩证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体现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应在领会和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

用发展的观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全部实践活动和理论活动的主题,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文章。习近平同志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新中国成立后近30年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和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决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事物是过程,认识是过程,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也是过程。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对它的认识和把握是比较有限的,必须自觉地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我们过去取得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但不能成为我们骄傲自满的理由,更不能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包袱。在前进的道路上,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也会不断出现,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习近平同志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上继续写出令人民满意的新篇章。

用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现在,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解决这些矛盾、应对这些挑战,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特别要在增强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上下功夫。

统筹谋划,提高改革开放决策的科学性。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应以改革开放为抓手,提出相应的战略举措。也就是说,要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设计和总体规划,包括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以及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等。我们强调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就是要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改革也要辨证施治,既要养血润燥、化淤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使各项改革发挥最大效能。这就需要我们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了解世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16:27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