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刻理解发展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阶段对于发展的新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党的十八大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我国经济社会新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提出了更具明确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好顺应人民意愿的新要求。

发展的内涵十分丰富。在发展的不同阶段,由于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不同,面临的突出矛盾不同,发展的侧重面和着力点也应不同。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工业基础相当薄弱。面对一些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和战争威胁,我国只能走重化工业优先发展的工业化道路,以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当然,走这样的工业化道路是有成本的,其最大的代价是城乡居民生活改善缓慢。到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还有超过2.5亿绝对贫困人口。面对人民群众迅速改善生活的热切期待,在我国对外关系尤其是与主要西方国家的关系逐渐缓和的大背景下,1978年以来我们开始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迅速提升了综合国力,大幅改善了人民生活,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

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跨越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门槛。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国依然有良好的发展组合条件:强大而稳固的国家政权,将为发展提供基本稳定的社会环境;工业化、城镇化尚未完成和中西部地区发展还不充分,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巨大拉动力;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长期积累,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巨大支撑力;等等。但应认识到,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是不断变化的,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变化进程是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当前,我国发展进程中的矛盾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严峻挑战。

世界政治格局和力量对比大幅调整的挑战。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政治格局逐步向多极化演变。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多极化演变的速度大大加快。在这一调整过程中,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西方国家一方面希望中国稳定发展,以分享发展红利;另一方面不愿意看到中国繁荣富强,采取或明或暗的手段遏制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政治格局和力量对比的调整实质就是利益的再调整;同时,一个在世界上有更大话语权的大国,又必然是一个要承担更大责任的大国。这是我们面临的新的严峻挑战。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而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成为常态的严峻挑战。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迅速扩大,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日益凸显,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人口红利日趋减弱、能源资源和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加大、生态环境压力剧增等,凸显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复杂性、艰巨性。与此同时,我国发展的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全球针对金融危机的各项结构性改革尚未取得实质进展,未来5至10年能否出现重大的、能带动全球经济重回快速增长轨道的技术革命仍需进一步观察。这意味着低速增长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全球经济的常态,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将因此愈演愈烈,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很难再有过去那样的外部经济环境。内外部条件的变化给我国未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社会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在为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必须对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保持清醒头脑,加快研究解决社会和谐稳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而绝不能把“发展”简单地理解为“经济发展”,不能把“发展是硬道理”简单地理解为经济发展是唯一的道理。苏东发生剧变时,其人均GDP、科技水平、军事实力、生活水平在世界上的排名大多超过我们现在,为什么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崩溃了呢?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个“后车之鉴”就是要把握好发展的实质,把握好经济发展与成果共享的关系,把握好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关系。

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面临的严峻挑战。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党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但在新形势下,党要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多历史性课题需要解决。习近平同志指出,“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与夺取政权时期乃至计划经济时期相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有效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做好中国事情的关键。

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必须转变发展观念,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包容持续高效发展,既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要加快推进社会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正反两方面的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中后期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是顺利迈向高收入社会的必然要求。研究发现,一个国家摆脱贫困、实现起飞,需要转变发展方式;由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阶段,同样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而后者的难度和广度远远超过前者。二战结束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史表明,不少实现经济起飞的国家由于未能成功实现第二次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进程遭受重大挫折,甚至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16:27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