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传》(上、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上两种意见争执不下。七月四日,习仲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客观分析了“屯昌教育经验”,指出这是“左”的错误思想的产物,同时认为“屯昌经验”与“四人帮”搞的“朝农经验”不同,不能说是黑样板,但其实质是以“两个估计”为出发点的,所以是错误的。不是说今后学校一点劳动都不搞,必要的时候也要到农村、工厂去劳动,但不能把学校搞成农场,搞成生产队。那样,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就学不好,就会影响人才的培养,这不符合毛主席的教育方针。他明确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推广屯昌经验的后果来看,也是不好的”,“屯昌教育革命经验是省委总结、推广的,责任在省委,不在屯昌的同志。”习仲勋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分清是非、又主动承担责任的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广东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后来,习仲勋在回顾这一段工作时说:“开展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虽然当时没有部署基层也开展讨论,但对省委领导来说,是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用实践来检验,使我们在重大决策、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都有了进步,作用是很大的。”

九月上旬,中共广东省委在广州连续举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会,省委常委和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参加。习仲勋在会上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马列和毛泽东的经典著作中,都有过明确论述。现在,弄清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个有重大实践意义的、针对性很强的问题。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对于我们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冲破他们设置的“禁区”,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对于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新时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理论的巨大指导作用;对于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展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习仲勋和与会者一起,联系广东的实际,用实践标准总结新中国成立二十九年来的历史经验教训。“文化大革命”前,广东省农业发展比较快,粮食增长速度和人均粮食产量都比较高,鱼肉禽蛋、水果和其他副食品供应比较充裕,主要是坚持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贯彻执行了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实行了按劳分配的原则,允许保留少量的自留地和正当的家庭工副业,注重关心群众的生活,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猖獗,动辄给干部群众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帽子,到处鼓吹要“铲除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割资本主义尾巴”,“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将广大农民当做“小生产者”对待,肆意侵犯和损害农民利益,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致使广东农业发展缓慢,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倒退现象。“大家指出,现在干部群众对广东农业上不去议论很多,迫切要求打翻身仗。如果我们能够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观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解放思想,拨乱反正,落实政策,改进作风,就能加快广东农业发展的步伐”。

这次学习讨论会,“带动了全省陆续开展了讨论,对解放全省干部、群众思想,实事求是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起了很好的作用”。《人民日报》九月二十日以《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加快前进步伐》为题,报道了习仲勋主持召开的这次学习会。导语说,广东召开省委常委和省革委会副主任学习会,联系实际讨论真理的标准问题,习仲勋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绝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个有重要实践意义的问题。这是见诸于报端的公开表态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第三位省级领导人。

这时,北京的政治局势还“不太明朗”,《红旗》杂志迟迟没有表态。习仲勋后来说:

那一段大家心有余悸,我也心有余悸。人家早给你透过风,那些漏风也是从北京方面来的……北京有同志见到了我,说我对真理标准问题表态早了,你不表态人家不知道你是啥态度……我表态早点,我们也进行了讨论,当时也发了通知,要下面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际上是跟“两个凡是”对着干的。党内有同志讲,凡是毛主席决定了的,凡是毛主席说了的,或者毛主席划了圈圈的,今后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也不能改动,这样,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不会发展了。毛主席健在的时候经常教导我们,马列主义是发展的。……按“两个凡是”办,毛泽东思想不就停止了吗?就像林彪所说的到了“顶峰”了吗?没有的,还是要发展的。如果不发展毛泽东思想,用静止的形而上学的观点看待毛泽东思想,那我们就不是真正高举毛主席的伟大红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7:26 来源:中央文献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