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传》(上、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仲勋讲的第三个问题,是通过整风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团结广大干部。他说,“四人帮”颠倒敌我,分裂干部队伍,挑动派性,造成极其严重的恶果。省委要抓紧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对各种人加以正确处理,合理安排,恰当使用。他指出,广东的各级领导班子,“总的说是好的,但在一部分干部中,思想有点僵化,有一种‘老大思想’,缺乏朝气,缺乏雷厉风行的作风。有的同志自己思想不解放,还处处卡别人,使得一些本来可以并且应当早日办成的事,也一拖再拖,落实不了”,这就容易导致官僚主义,脱离群众。他告诫干部:“我们究竟是当官做老爷,还是做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改造到老的共产党员?不少人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整风中要解决的一个很重要的、而且是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习仲勋在讲话中指出:“广东工作要上去,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要整顿好领导班子,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入领导班子的领导干部要做艰苦奋斗的榜样,做实事求是的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要脱离群众。”他还提出要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正确处理好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自觉维护干部队伍的团结。他再次强调:“整顿作风,刻不容缓。”

省委常委的这次整风,抓住了广东省问题的关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方苞回忆说:“省委扩大会议开得好。这个会议抓住了广东工作上不去的要害问题。习仲勋同志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很高,有党性、有革命毅力,来广东才两个月,就抓住了广东上不去的两个主要问题。一个路线问题,一个班子问题。”

中共广东省委四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之后,广东省直机关普遍开展了以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为核心的整风。在整顿中,整顿作风,分清思想、理论、路线是非;整顿机关,精简撤并机构,改变党政不分的现象,加强革委会的作用;精简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和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各地市也积极响应,领导之间交心通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误解和分歧,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领导班子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地市开展整风最早的是湛江地委,接着广州市委、海南区党委和各地委相继进行。为了加强领导,省委领导分别带领工作组赴各地检查指导整风。

习仲勋高度重视中共广州市委的整风,委托省委书记吴南生参加和领导广州市的整风工作。七月十四日至二十九日,中共广州市委召开为期半个月的常委扩大会议集中整风。省委有关领导和市委领导干部近四百人参加了十四日的动员大会,习仲勋出席并讲话说,广州市是广东的心脏,工作的好坏,对全省乃至国内外都有很大影响,一定要把广州市的工作搞好。之后他多次参加中共广州市委的整风会议。十月五日,中共广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举行市委整风第三次大会,习仲勋再次出席并讲话,肯定了广州市整风运动所取得的成绩,要求加紧做好整改工作,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大干快上。

习仲勋还十分关心基层的整风工作。夏日的南粤大地,烈日炎炎。习仲勋冒着酷暑,到梅县、汕头和惠阳地区检查工作。七月三十一日,他参加汕头地委整风会议,在讲话中指出,汕头地区整风,要抓林彪、“四人帮”在海丰所制造的大反彭湃事件这个大是大非问题,这既是汕头地区的问题,也是全省的问题,是全省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强调各级干部“要跟上形势,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要善于学习”,“各级领导班子的作风要来一个大转变”,“不搞主观主义,一切问题都要经过调查研究,搞清情况才作处理”。他鼓励汕头地区的干部要团结一心,工作先走一步。

在中共广东省委和习仲勋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的整风运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于一九七八年底基本结束。这次整风,彻底清算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使广东思想混乱的局面得到改变,对于把全省工作引导到正确方向上来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各个部门普遍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整风,恢复了党在农村的正确路线,落实了中央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农业得到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各项工作也有了新的起色。干部群众普遍反映,从整风中看到了省委的决心,增强了信心和干劲。年底,习仲勋到北京参加中央工作会议,在向中央汇报广东的工作时,也把整风运动的做法和收获作了全面汇报。

对于这次整风,也有不同的声音。整风中,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一些人的发言讲话还没有摆脱那个时代的烙印,往往上纲上线,言词有些过火。这样就产生了一些不同看法,有人甚至把“状”告到了中央。中央经过研究后,于一九七八年八月由叶剑英委托胡耀邦写信给习仲勋并省委各同志,转告他们说:“仲勋同志去广东后,大刀阔斧,打破了死气沉沉的局面,工作是有成绩的。我们完全支持仲勋同志的工作。如果有同志感到有什么问题,希望直接找仲勋同志谈。”对此,习仲勋在省委的会议上说,从来信可知,不光是叶副主席一个人支持,是说“我们”支持;不是支持他个人,是支持整个广东的党员和群众放手干,只要干得对,中央就支持。叶剑英转告的这几句话,对刚恢复工作没多久的习仲勋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7:26 来源:中央文献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