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传》(上、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仲勋从河南回到北京后,因家中住房拥挤,暂时住在全国总工会招待所。昔日的同事和战友,听说习仲勋回到北京,都到这里来探望他。由于人很多,又南下在即,时间很紧,他便不得不把每天的接待时间延续到凌晨四五点钟。

四月五日,习仲勋从北京乘飞机抵达广州,一到住地就投入紧张的工作。

四月六日上午,习仲勋出席中共广东省第四次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韦国清首先介绍习仲勋和代表见面,大家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决定,热烈欢迎习仲勋来广东工作。习仲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次党中央分配我到广东工作,感到担子很重。我决心和同志们一起,在省委的集体领导下,努力做好工作。”他强调做好广东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出当前为了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必须努力学习,大力宣传党的十一大路线和五届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必须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抓紧、抓好,把被“四人帮”败坏了的党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必须坚决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统一战线政策、侨务政策、民族政策、对敌斗争政策,以及经济建设中的各项政策;必须赏罚严明,伸张正气,打击歪风,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广东全省真正掀起一个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高潮。

习仲勋在讲话中感情真挚地说,北方水土养育了他大半辈子,现在到了广东,要靠南方水土养育下半辈子。他的讲话言语不多,但把广东作为第二故乡,要和广东人民共同奋斗的决心溢于言表,感人至深,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时任中共惠阳地委副书记兼宝安县委书记的方苞回忆:“他不像很多人那样,讲话都用稿,他讲话没有稿子。再者他的话语很朴实。他在讲话中还讲到自己的不足,说自己刚到广东,对这里的具体情况还不熟,可能会犯一些错,希望大家指正,这让我们感觉到他和我们很交心。”

六日下午,在中共广东省委四届一次会议上,韦国清当选为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当选为第二书记。与此同时,中共中央还任命习仲勋为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同年十二月任主任)。会后不久韦国清返回北京,广东的工作由习仲勋主持。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省委的工作上,省革委会的日常工作则放手由刘田夫负责。

这时,习仲勋身体虽然还好,但毕竟六十多岁了。广东省是“文化大革命”的重灾区,创伤累累,百废待兴,百乱待理,局面纷繁复杂,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正像他所说:“我到广东前,已经十多年没有工作了,一下子到位置重要而情况又比较复杂的地方工作,在当时难度毕竟是比较大的。”面对这种情况,习仲勋义无反顾地“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革命胆略、远见卓识、大无畏气魄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既沉着面对,又雷厉风行,团结省委一班人,稳住大局,励精图治”。

习仲勋上任不久,叶剑英就到广东视察工作和休息。叶剑英在听取了习仲勋关于广东工作初步设想的汇报后,以六句话相赠:“深入调查研究,稳妥制定计划;及时报告中央,按步执行实施;分清轻重缓急,注意保密安全。”习仲勋在广东工作期间,一直把这六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一九八○年一月,习仲勋兼任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在革命战争年代,习仲勋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有丰富的经验,与军队中许多老帅、老将军有着密切的关系。善于协调军地双方的关系,是他的突出特点。他在广东工作期间,十分关心广州军区的部队建设和政治工作,把部队建设作为省委一项重要工作,注意动员地方各方面大力支持国防建设,有效地保障了部队在广东的生产生活和训练需要,使部队建设进一步发展。同时,习仲勋十分注意把部队建设与地方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军队优势,使部队在保卫国防和抗灾抢险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广东人民的拥戴。这一时期,广东军政之间、军民之间关系团结融洽,“双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7:26 来源:中央文献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