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传》(上、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仲勋这段话,说明了当年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复杂性和曲折性。在解放思想与“两个凡是”交锋中,习仲勋尽管恢复工作不久,但他还是冒着再次被打倒的危险,在原则问题上坚定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坚持真理,直言不讳,显示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畏气概。 

这次学习讨论会后,习仲勋要求广东各地联系实际,广泛开展真理标准的学习讨论活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随即召开理论学习座谈会,部署全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十月,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先后召开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会。十月五日,习仲勋参加了中共广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并讲话强调:“当前正在进行的关于检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就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意义十分重大”,“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冲破禁区,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也打不好,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就肃清不了,更谈不上探讨新的问题,也谈不上安定团结,大干快上。”

在习仲勋的领导下,广东省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逐步由理论界扩大到地、市、县领导机关。各级领导班子结合整风,联系如何把农业搞上去的问题,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同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总结经验教训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习仲勋不久后指出:“我们在这方面表态早点,不但表态,而且组织大家讨论,不仅省委讨论、省委常委讨论,而且下面的干部、群众也参加讨论。”这样,广东就较好地打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出现了思想比较活跃的局面。

中共中山县委十月份召开了两天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讨论会,县委常委和部、委、办、公社、镇党委的六十余位负责人参加。县委常委带头发言,与会者思想活跃。会后,这种讨论会很快推广到公社及生产大队,到一九七九年二月,全县共开各种讨论会五百九十八次,有近六万人参加。通过讨论,干部解放了思想,不但加快了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干部政策的步伐,更重要的是冲破了“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粮为纲”的框框,从实际出发发展生产,大胆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同时,还为六十多个被批判的所谓“暴发户”、“庄园主”和“黑旗手”平了反,支持了一部分人在辛勤劳动的基础上先富起来。当时,像中山这样的例子在广东还有很多。

当然,学习讨论的发展也不完全平衡。由于“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少数人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还存在一些不同看法和模糊认识,甚至有抵触情绪。也有些单位对这个讨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与己无关,没有用处。

一九七九年春,习仲勋在传达贯彻四月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时,针对这种情况明确提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许多地方还要补上这一课。”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深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自觉地、坚决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仅领导机关要搞,基层也要搞,讨论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要泛泛而谈,才能讨论得生动、深入,真正有所收获。他还指示《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和《海南日报》等党报,连续发表评论员文章或社论,阐述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补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他反复强调,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管谁说的,不管是什么本本,不符合实际的都不能照搬。一定要敢于突破“两个凡是”的禁区,这样,我们才能敢于独立思考,开动脑筋,开动机器,思想才能活跃起来,敢想、敢说、敢做,才能生气勃勃。

这次真理标准讨论补课活动,取得了很好成效。习仲勋还领导广东省委把这一活动引入到全省的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工作和全省农田基本建设等会议中,要求以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观点,端正思想路线,解放思想,落实各项经济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他进一步指出:“解放思想必须和深入实践统一起来,在解放思想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思想和意见。究竟谁的对,谁的不对,光在机关、会议上争论,是不能真正统一起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应该到实践中去调查研究,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在实践中辨明是非,统一认识。”这场学习讨论和补课极大地促进了广东的改革开放。习仲勋后来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促进了我们解放思想,打破禁区,解决了思想僵化、半僵化的问题”,“使我们各项工作重新走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轨道。这是一场意义极为深远的思想解放运动。它对于我们端正思想路线,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和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对于促进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全国等广东省委领导人,对习仲勋当年领导广东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印象十分深刻。他们回忆说,以习仲勋为班长的广东省委积极参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促进了正在困惑、反思的广东干部群众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思考中国的问题、广东的问题。广东省经过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使广大干部群众摆脱了“左”的错误思想的束缚,解放了思想,分清了路线是非,端正了思想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广东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从而为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改革开放先走一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7:26 来源:中央文献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