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民防灾应急手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洪水袭来时如何自救

洪水袭来,我们可能被困在树上、屋顶上,许多遇险者因此感到特别害怕,不知道如何求生。这时,我们该怎么办?

1.及早选择避难所

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的地方,这些地方应有上下水设施,卫生条件较好,与外界可保持良好的通信、交通联系。

城市中的避水则相对比较容易。因为许多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以及地势高、条件较好的公园等地方都可以作为避洪场所。

洪水冲击避难场所时,有条件的可修筑或加高围堤;如果没有条件,就应当及时、果断地选择登高避难之所,如基础牢固的屋顶,或在大树上筑棚、搭建临时避难台等。

洪水猛涨时,还可以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将身体与烟囱、树木等固定物相连,以免被洪水卷走。

逃生宝典

生活在洪水易发区的群众一定要在平时学会观察、留神自己周围的地形地貌,为自己选一个一旦洪水到来时可以躲避的安全地点,以及到这个安全地点的路线。

2.积极主动寻求生机

如果被洪水围困,被困者一定不要表现绝望或者消极地等待救援,而应该积极主动地寻求生机。

3.谨慎下水

我们还必须记住,洪水汹涌时,切不可下水。因为,此时除了水中的旋涡、暗流等极易对人造成伤害外,上游冲下来的漂浮物也很可能将人撞昏,导致溺水身亡。

在水中时,我们还可能遇到其他的危险。例如,被毒蛇、毒虫咬伤;碰到倒塌的电杆上的电线,发生触电的危险。所以要提高警惕。

4.互帮互助

面对滚滚波涛,我们常常觉得很无助,但互帮互助也是摆脱困境的有效手段。碰上他人在水中遇险时,我们都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伸出援助之手。

我们都应该掌握一些常见的急救常识,如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掌握了这样一些急救常识,在专业救援人员到来之前,我们就可以采取科学、正确的急救方法来挽救生命。

五、洪灾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从灾区被疏散、营救出来以后,首先要解决吃、穿等困难。在解决基本的生活保障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大灾之后要防大疫。

洪水发生后,我们应到卫生防疫部门派出的医疗防疫队那里寻求救治;同时还可以去灾民集中安置区设置的固定医疗点,索取防病治病的药品。

洪水暴发时,被污染的水源容易引发流行病。所以,饮用水要尽量用漂白粉消毒,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用瓶装水或净水器过滤,并一定要烧开饮用。及时清洁自己的居住环境,也能有效地控防疾病的发生。

六、遭遇山洪该如何避险

除了暴雨洪水外,我们还可能会遇到在山区发生的山洪。山洪是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暴落的洪水。它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破坏力强等特点。因此,一旦在山区中遭遇暴雨,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听从有经验人员的指挥,马上寻找较高处避灾。应向山脊方向奔跑避洪,不要在危岩和不稳定的巨石下避洪。千万不要在山谷中逗留,因为山谷是山洪暴发的路径。

从面对汹涌洪水而奋力逃生,到洪水过后重建家园。大自然不断地考验着人类的生存意志。掌握了这些关于洪水救援的知识,我们也就实现了挽救生命的最重要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13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