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民防灾应急手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紧急避震的四个原则

1.伏而待定

这是我国古代地震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

地震不同于爆炸,房屋倒塌有个时间过程。一般情况下,破坏性地震的发生过程要持续几十秒钟,而从感觉到震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大约有12秒钟,而建筑物的牵动性破损和倒塌一般还会有数秒至一二十秒的时间。

因此,在地震刚刚发生的12秒时间内,千万不要惊慌,最好先不要动,而是努力保持站立姿势,保持视野和机动性,以便相机行事,根据所处环境迅速做出能够保障安全的决定。

逃生宝典

面临大地震,人们往往来不及逃跑,最好就近找个安全的角落,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注意保护头部和脊柱,等待震动过去后再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简单地说,就是“伏而待定” 。

2.因地制宜

地震时,我们每个人所处的环境、状况千差万别,避震方式也不可能千篇一律,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例如,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大多为平房,房间内大部有土炕和条柜,院落比较开阔,周围也没有高大建筑物。地震发生时,应当行动果断,或就近躲避在土炕边、条柜旁,或紧急逃离。决不能瞻前顾后,犹豫不决。

逃生宝典

从平房逃出去后,不要站在院子里,最好的去处是马路旁边或宽阔的空地。如果有可能,可以再抱住一棵树,因为树根会使地基牢固,树冠可以防范落物。

如果是住在楼房,在地震发生时,则最好不要离开房间。应就近迅速寻找相对安全的地方避震,在震后再迅速撤离。

逃生宝典

在城市地震应急中,暖气管道大有用处。因为其承载力大,不易断裂;通气性好,不易造成人员窒息;管道内的存水还可以延长被困者的存活期;此外,被困人员还能通过击打暖气片向外界传递信息。

3.寻找三角空间避险

地震自救的防范目标十分明确。必须针对落顶和呛闷来采取自救措施,切勿因躲避一般落物而干扰自己的动作。一句话,宁可受伤不能丧命。

不要在意室内电灯、重物和设备的掉落,城市房间的高度一般仅比人高出1米多,即使被砸伤也不会致命。针对天花板的塌落,我们应该在看准位置后迅速躲靠,即躲靠在支撑力大而自身稳固性好的物件旁边,如铁皮柜、立柜、暖气、大器械旁边,最好靠近狭小的地方,如浴室、储物间。因为这些地方都建有承重墙,能抵抗一般的坠落性重物。

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利用房顶塌落时坠落的水泥板与支撑物之间所形成的一个“三角形自然空间”,在这个空间,既容易呼吸,又便于他人救助。这也提醒我们,平时就应当观察哪些地方能形成这样的三角空间。

逃生宝典

必须注意的是,只能靠近支撑物,而不能钻进去,更不能躺在里面。因为人一旦钻进桌椅床柜等狭小空间,就丧失了机动性,不但视野被阻挡、四肢被束缚,还很容易遭受连带性的伤害。这样,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也会给灾后的救援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用躺卧的姿势避震更不可取,因为人体的平面面积加大,被击中的概率也随之加大,而且躺卧时也很难机动变位。

4.近水不近火,靠外不靠内

不要靠近炉灶、煤气管道和家用电器,以避免遭受失火、煤气泄露、电线短路的直接威胁。靠近水源,是保证生命的直接需要。不要选取建筑物的内侧位置,而应尽量靠近外墙,但是应避开房角和侧墙等薄弱部位。

以上4条避震原则,是躲避地震时应当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当事人当机立断的反应能力,依据所处的实际环境,果断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13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