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民防灾应急手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特殊场所的避震方法

在野外、如果遭遇地震,一般应当尽量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地裂、滑坡等。

逃生宝典

如果遇到地震引发的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的方向往山下跑;为避险,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此时,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发生地震时,如果汽车正在行驶,司机应尽快减速,逐步刹车。乘客应当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同时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护住头部,紧缩身体并做好防御姿势,待地震过去后再下车。如果地震发生时,汽车在立交桥上,司机和乘客应迅速步行下桥躲避。

如果上课时发生地震,教师决不可带头乱跑,而是应当指挥学生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旁边。

如果地震时,正在工厂车间、影剧院、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可依次迅速撤离。在来不及撤离时,可就近躲藏在车床、桌子、椅子、舞台等的旁边,最忌慌乱拥向出口。

专家提醒

我们到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时,应首先了解周围的环境,弄清楚疏散通道的位置,地震时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同时还要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

四、被埋压以后如何自救

如果在地震中被埋压,要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品,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同时,还可搬开身边的砖瓦等杂物,以求扩大活动空间。如果搬不动,千万不能勉强,防止周围杂物再次倒塌。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不使用明火。

逃生宝典

地震时,粉尘、烟雾和有毒气体的弥漫将会十分严重,这是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在地震避险时,如果闻到有异味或灰尘太大时,应当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

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都必须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如果能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应尽可能向有光亮、透气的地方转移,并设法钻出废墟。如果找不到出路,应设法向外呼救。

如果地震时被困在地下室和井下,一般没有必要慌张。因为,地下建筑物相对地面建筑比较安全。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应当尽可能查找并保护好水源、食品,尽量保持体力,在必要的情况下,还应当收集尿液维生,以防长时间被困地下。即使恐惧,也不要乱喊乱叫,应尽量保持体力,等听到有救援人员到来时再设法进行呼救。

逃生宝典

被埋压后,应当积极向外联络,尽可能地使用能够找到的各种器具。例如,我们可以利用声音,不定时地呼叫、把闹钟弄响、击打家具和水管等;也可以利用光,如把手电筒打开,利用手电筒光向外呼救。可能的情况下,还可以打手机向外界报告自己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13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