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民防灾应急手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震后的群众该如何组织自救

地震专业救援队和当地政府,以及部队组织的搜救队伍是地震救援的重要组成力量。但是,在地震发生到救援队伍到来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受灾群众和居民及时地避险和自救互救往往更能有效地躲避灾害或解救遇险者。

地震救援时应遵循的原则就是“先易后难”,先抢救建筑物边沿瓦砾中的幸存者和那些容易获救的幸存者。因为被抢救出来的轻伤幸存者,可以迅速充实扩大互救队伍,更合理地展开救助活动。此外,应特别注意先抢救医院、学校、旅馆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七、如何寻找和营救被埋压人员

救助被埋压人员要注意这样几个要领:

首先,必须学会寻找被埋人员。

(1)根据知情人提供的情况,进行有目的的搜索定位,留意遇难人发出的呼救信号及信息,如手电筒光、警哨、敲击声、呼喊声、呻吟声等。

(2)通过辨认血迹和瓦砾中人员活动的痕迹追踪搜索,条件允许的话,还能利用训练有素的搜救犬进行快速搜索定位。

其次,在营救被埋压人员时,应:

(1)根据房屋结构进行抢救。不要破坏被埋压人员所处空间周围的支撑条件,这样会引起新的垮塌,使被埋压人员再次遇险。正确的处理办法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利用瓦砾堆中已有的空隙,进行支撑和加固;然后爬到被压人员所在的地点,救出伤员。或者在侧墙凿开缺口,进入被埋人员所在房间。也可以在瓦砾堆外的地面上开凿竖井,下到一定深度后再水平掘进到预定地点。作业时,需配备空气压缩机和风钻、风镐及支撑器材。

(2)在营救被埋人员时,不要用利器刨挖,以保证被埋人员的安全。

最后,营救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如尘土太大,应喷水降尘,以免被埋人员窒息。

(2)尽快打开被埋压人员的封闭空间,使新鲜空气流入;尽快将被埋人员的头部暴露出来,清除其口鼻内的尘土,以保证其呼吸畅通。

(3)对于受伤严重、不能自行离开埋压处的人员,应该先设法小心地清除其身体上和周围的埋压物,再将被埋压人员抬出废墟,切忌强拉硬拖。对饥渴、受伤、窒息较严重的,埋压时间又较长的人员,被救出后,要用深色布料蒙住眼睛,避免强光刺激。救援人员要根据伤势轻重,对伤者进行包扎,或送医疗点进行抢救治疗。对于颈椎和腰椎受伤人员,要在暴露其全身后用硬木板担架固定,然后再慢慢移出,并及时送到医疗点。对于一息尚存的危重伤员,应尽可能在现场进行急救,然后迅速送往医疗点或医院。

(4)如果营救被埋压在较高处的人员,可以使用专门的搬运工具,通过绳子平滑地将人员转移到平地,或者利用梯子慢慢地将人员放到低处。如果没有专门工具,也可以就地取材,寻找床板等物制成简易工具运送人员。

救援时,不可急躁,要特别注意埋压人员的安全。以往地震中曾发生过救援人员盲目行动,踩塌被埋压者头上的房盖,砸死被埋人员的事件。因此,在营救过程中要有科学的分析和行动,才能收到好的营救效果。盲目行动,往往会给营救对象造成新的伤害。

(5)对于不慎落入井下的人员,救援人员将使用井下探测抢救设备展开救援。

八、震后防疫

为防范疫病流行,在地震灾害发生后,必须及时开展大规模的卫生防疫工作。防疫医疗队要及时巡诊救治伤员、接种疫苗、喷洒各类消毒剂。当地群众和救援队伍要立即开始恢复供水系统、垃圾运输和污水排放系统以及其他各项卫生设施。

越来越多的地震灾害实例表明,人类通过科学、合理的防、抗、救等措施,已经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地震带来的毁灭性打击,达到有效减灾的目的。我们坚信,地震虽然是不可避免的,但它所造成的伤害是能够大大减轻的,甚至是可以避免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13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