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民防灾应急手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专业救援队及救援设备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187名队员,当天即赶到灾区,转战都江堰、绵竹、汶川、北川,用现代化的装备、一流的救援技术,从废墟中抢救生命。

专业救援人员装备有各种先进的探测仪器和切割、支撑设备。

1.声波探测仪

仪器的灵敏度非常高,只要幸存者发出微小的声音,声波探测仪就可以探测到。所以即便是埋在瓦砾中的遇险者已经不能说话,但只要用手指轻轻敲击,发出微弱的声响,声波探测仪都能及时地捕捉到。

2.红外线探测仪

红外线探测仪充分利用红外线反射,在黑暗中,靠温度就能探测出事故现场中还有没有生命存在。

3.光学探测仪

又称“蛇眼”,是利用光反射来进行生命探测的仪器。仪器前面有细小的探头,可深入极微小的缝隙探测。救援队员将探头放入需要探测的地方后,探头可360度旋转,救援队员就能够利用观察镜将探头探测到的地方看得清清楚楚。

4.搜救犬

狗的灵敏嗅觉可以发挥一些先进探测仪器所不具备的能力,搜救范围可达到2000~3000平方米,地下可深至3米,这使救援人员能更迅速、准确地找寻瓦砾下可能存活的生命。有经验表明:如果用人工搜索需要30~60分钟才能完成一个地方的搜索,用犬则只需5~10分钟。在某一地点,如果连续用两条搜索犬都未发现幸存者,则几乎可以认为该地区不会有幸存者。

此外还有液压钳,高压起重支撑气垫、月球灯等先进的切割、支撑、照明设备,用来保障救援人员清除或支撑埋压在幸存者身体上方的物体,为生命的存活赢得宝贵的时间。

为保证通信的畅通,救援队配有海事卫星电话、步话机等通信工具以保障救援中信息交流的顺畅。

由于现有科技手段的限制,大多数地震仍然很难得到准确的事先预测。因此,加强震后的救援工作,就显得十分必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13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