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历延安岁月——延安中央医院的往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金星 著

  出版时间:2015年2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

  金星,北京世纪坛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祖籍山东泰安,1941年9月出生在延安中央医院。196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系。1968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在临床第一线工作,是一个热爱医学、受人尊重的医生。曾参加糖适平、单组分猪胰岛素、基因工程人胰岛素临床科研及药物的引进工作。退休后开展糖尿病教育和医学咨询工作,参与丹麦胰岛素笔型注射器和瑞士胰岛素泵的引进,设计了国内第一套仿真食品教具,出版了科普读物《糖尿病保健新概念》一书。2006年开始关注延安中央医院的历史。

  金星认为,中央医院在延安是一个重要的单位,革命老前辈亲历的往事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不能随着窑洞的坍塌和老人们的逝去而消声灭迹,他们的精神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于是怀着无比崇敬的感情逐一寻找健在的老人,聆听他们的讲述,为历史留下一份沉甸甸的记忆。

  【内容简介】

  作者历时8年,拜访了100多位在中央医院工作过的老同志和200多位延安时期的爸爸妈妈,忠实地记录下亲历者们讲述的发生在延安中央医院的那段往事,以口述历史的方式,揭开尘封70多年的历史,展示一个在黄土高坡上的窑洞式医院建立到撤离的全景画面。全书从一个医生独特的视角出发,用叙述性的语言、生动感人的故事,回顾了那个缺医少药、物质条件极端艰苦的年代,医护人员怎样因地制宜地治疗疾病,怎样迎接3800个“延安娃”的到来,怎样用吃饭的处方来挽救孩子的生命,怎样用“望、触、叩、听”的传统技能让病人恢复健康…… 

  为什么一个个受过专门医学教育的医生、护士,要放弃原本优越的生活条件奔赴延安? 

  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脱胎换骨来为革命服务? 

  那段艰苦岁月给医生、病人,给领袖、文豪、农民、战士等各类人留下了怎样的人生印记? 

  书写出那时那地的无疆大爱,重现过来人永远不能忘怀的延安时代。 

  作者还搜集了大量具有珍贵价值的老照片,生动地展示了延安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真实再现了那个年代医疗卫生工作独具的特色,是研究延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资料。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