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历延安岁月——延安中央医院的往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文摘】

  前言

  1939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进入了艰苦卓绝的时刻。在革命圣地延安诞生了一座闻名遐迩的医院,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为“延安中央医院”。这所创办于土窑洞中的医院,虽然医疗设施简陋,工作生活条件很差,但广大医务人员却呈现出天使般的精神风貌。他们以忘我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为己任,实施革命的人道主义,不仅挽救了数以万计抗日军民的生命和健康,也造就了一批日后的医学大家,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而又鲜为人知的故事。他们的精神力量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和崇高的道德情操。

  金星同志1941年出生在延安中央医院。她的父亲金茂岳同志当时就是医院的著名医生。她继承父业,终身从医,在医生工作岗位上服务了数十年。退休之后,她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笔耕不辍,致力于搜集整理延安中央医院的历史事实,反映广大医务人员舍己为人、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奉献于革命事业的光辉业绩和内心世界,将当年的真实故事告诉今天的人们。她不辞辛苦,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拜访了300多名亲历过延安的老同志,唤起了他们对尘封已久的历史的记忆。经过不懈的努力,金星同志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亲历延安岁月——延安中央医院的往事》采用了大量历史资料和统计数据,以简明、通俗、叙述性的语言,生动感人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中央医院的来龙去脉和医院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的特殊作用,从一个独特的历史视角,展示了党领导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画面。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医务人员在土窑洞里救死扶伤的奋斗场面,看到革命知识分子以苦为乐、人民为先的价值取向,看到领袖与群众、医生与病人、作家与农民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看到延安军民想什么、做什么,向往什么、追求什么,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如何对待工作和生活,如何理解幸福与欢乐。这是一部大众化、普及性的革命传统教育读物,对于今天的我们,有着珍贵的启示意义。

  应作者之邀,奉上数语,聊以为序。愿延安中央医院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得到传承和发扬。愿金星同志有更多的好作品问世,以飨读者。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