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历延安岁月——延安中央医院的往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卫生局长为什么不配合治疗

  不但有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还有了科学的管理方法。

  医院从院长到科主任、主治医生、实习医生、护士长、护士、卫生员、炊事员都有责任制。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必须遵从责任制的规定进行工作。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医疗护理常规,有的是从外文教科书上翻译来的,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加以修改,使医疗、护理各项工作如接诊、门诊、入院、出院、消毒隔离、护理危重病人等各个方面都规范化、条理化。虽然当时的治疗手段不多,但是,每一项操作都有了规范的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比如注射前消毒皮肤,必须用棉签从注射点向外一圈一圈地擦拭,再不能随意地来回涂抹;碘酒消毒自然干燥后再用酒精脱碘,严格遵守无菌概念进行各项操作;导尿、灌肠都必须把所用的各项器具、消毒用品摆放在治疗盘里,端着治疗盘到病人身边,还要帮助病人摆好正确的姿势,一点不能马虎。护士工作有病历制度、医嘱制度、值班制度、晨会制度、交接班制度,各项护理工作都有具体的条例和要求,规定护士发药要发到病人手中,并提上温开水,眼看着病人服下,无论在哪一个科室,都是一样的方法。婴儿室不但每天给婴儿洗澡、换脐带布,而且洗澡的方法、步骤都有规定。2008年我们在北京徐月照家听他讲述给婴儿洗澡的方法和2009年在西安听安存虎讲述的完全一样。而且每一次的治疗和护理都要填写在护病记录单上。各个科室也都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交接班时,不但要交接病人的病情,还要当面数好体温表、注射器并检查有没有破损才能签字。医生的工作也制度化,建立了查房制、会诊制、门诊制、手术制,病历书写也规范化。对常见病、多发病和常见的传染病也有了一套简易的常规。这些制度和操作常规确实改变了过去在长期游击战争环境下形成的松松垮垮的作风、习惯和不正规的操作,极大地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而且培养了一批批的专业技术人才、优秀的卫生管理干部,在院内外都产生了强烈反响。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金茂岳就被关进牛棚,每天要参加体力劳动接受改造,要参加批斗会,要坦白他是如何贯彻执行资产阶级反动卫生路线的、完全不知道“文革”在医院是如何“破旧立新”的。“文革”后期,他调到北京市卫生局任副局长时,第一次患脑血栓,以病人的身份住进医院。因病后便秘,医生开出灌肠的医嘱。护士左手提着灌肠筒,右手拿着灌肠器的头就进了病房,说:“翻过身去,给你灌肠!”他盯着护士看了半天,白了护士一眼,非常生气地说:“不灌。”年轻的护士、医生都不知道哪里“得罪”了他,卫生局长怎么不配合治疗呢,很是不能理解。院长查房时,把我叫到医院来解这个“难题”。原来金局长看见护士没有按操作常规,不端治疗盘,手里提着灌肠筒就进来叫病人翻过身去,怎么能不帮助病人摆好正确的姿势就灌肠呢,所以他很生气。

  在金茂岳的眼里,任何时候,任何人,治疗常规都是不能改变的。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