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历延安岁月——延安中央医院的往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管是谁,都得服从医生的吩咐

  刚开始的时候,中央医院这些严格的制度并没有得到理解和支持。一位从前方回来的将军到院探望战友,因为不到会客时间,被收发挡了驾,大家牢骚满腹。此类事不止一桩,都说,“现在中央太迁就知识分子了”。此事的这一说法很快就受到中央的注意,毛主席等中央领导都带头遵守医院规定,陈云同志还专门来院召开支部大会,动员党员支持和执行新制度,尊重非党专家的领导。

  流传最广的故事就是,1941年夏天,关向应、张浩、王明、江青同时住院,一天中午,毛主席驱车前来探视。一到中央医院,只见大门紧闭,门上挂着“午睡”的牌子。警卫员见收发就躺在门内阴凉处休息,便要上前叫门,却被毛主席制止了。主席说:“医院有医院的规则,我们也应该遵守医院的规则!否则,影响病人休息,影响工作,就不好了。”毛主席不愿破坏医院规则,一直等到午睡结束,才进院看望病人。毛主席带头遵守院规,给工作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2008年,毛主席的警卫员贺清华的夫人李锦讲述了下面一个故事。120师政委关向应患有严重的结核病从前线回到延安,住在中央医院由何穆主任负责治疗和休养。1941年秋天,有一天午睡过后,毛主席对警卫员贺清华说要到医院去看望关政委,司机老周就开上那辆由南洋华侨捐赠的救护车改装的专车向中央医院驶去。汽车停在医院大门口前,几个人跟着主席向山上走,因为关政委住在最高的一排窑洞里,山高坡陡,顶着太阳一会儿就气喘吁吁,汗流满面。见了关政委,主席关切地问候病情,因说话时间较长,护士刘鑫炎过来催促道:“首长!医生不让关政委多说话!现在还不能会客。”毛主席听了,点头称是,又默默地坐了一会儿说:“你好好休息,安心治病,改天我再来看你。”便告辞了。毛主席走后,关向应笑着问刘鑫炎:“小刘!你认识这位首长吗?”小刘说:“不认识!带着警卫员来的,一定是首长。不管是谁,都得服从医生的吩咐!”关向应说:“他就是毛主席呀!”小刘惊讶地瞪大了眼睛说:“怪不得觉得面熟呢,可是没有想到是毛主席。”小刘后悔不该打断毛主席的谈话。这个故事还曾被收入小学生课本里,教育孩子们学习领袖朴实的人格魅力,其实这是领袖对医院科学化管理的最大支持。

  李坚回忆说:

  1942年夏天,毛主席来看王明,我赶紧上前和毛主席握手。当时已经过了午睡的时间啦,可是王明同志还没有起床,主席说:让他多睡一会儿吧,我坐在这里等他起床。毛主席坐在外面的石凳上等了好久,我几次想进去喊王明,都被主席制止了。直到王明睡醒了,主席进去和他谈了半个小时,出来时和我们工作人员热情握手、打招呼,我们都为再次见到毛主席而高兴,为主席支持医院的管理制度而欣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