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治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威望

官员是治理者,治民理政,除了依靠权力、法律、制度等要素外,还必须具备个人威望。没有威望,或者威望不够,便不能服众,领导力和执行力就要打折扣,工作、政绩、前途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树立并提升个人威望呢?古人有立德、立功、立言之说,可视为建立威望的具体努力方向,我们可以进一步细化为六个途径,即德、恩、功、言、能、力。

(一)德

要义

人生存于社会,就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关系,官员整天与人和事打交道,社会性更强。个人需要处理的关系主要是四个方面:与他人的关系,与群体的关系,与工作的关系,与物质的关系。人们处理这些关系,总是依据一定的行为准则,由此表现出个人品德。品德好,各种关系的处理才能好,威望也就随之走高。

故事

※以德报怨

春秋时期,北方的边民经常袭扰中原,周王室已经衰落,无法承担起领导各诸侯国保卫中原的重任。

齐桓公接过这个使命,准备讨伐北方的山戎族和孤竹国。桓公担心自己力量不足,派使者到鲁国求援。鲁国君主召集群臣商量,大家一致认为,齐军转战数千里,孤军深入险地,凶多吉少,别指望回来了,鲁国不能当殉葬品;但又不好公然回绝,因为齐桓公是为中原诸国着想,这其中也包含鲁国在内。于是便答应协助齐国,但实际上并不行动。

不想齐国大获成功,攻破了山戎和孤竹国。桓公回军,打算讨伐鲁国,因为它不讲信用。管仲说:“不可以这样做。诸侯还不信任齐国,如今我们刚刚攻下远方的山戎和孤竹国,又立即攻打临近的鲁国,这一定会增加诸侯的疑虑,不利于国君您的霸业,所以此时应该向鲁国示好。您这次远征北方,得到了不少珍宝,其中许多是中原没有的,为什么不拿出一些献给周公庙呢?”

鲁国君主是周公的后裔,周公庙设在鲁国。齐桓公听了管仲的话,拿出一部分珍宝进献周公庙。

第二年,齐国讨伐南边的莒(ju三声)国。鲁国君主下令征发全部成年男子,连五尺高的少年也前往帮助齐军。

孔子说:“圣人把祸患转化为福分,用恩德回报怨恨,说的就是这件事情吧。”(《孔子集语·主德》)

※鉏麑之死

晋国国君晋灵公残暴无道,为了取乐,竟然从高台上用弹弓射人;嫌熊掌炖得不烂,杀了厨师还不解气,竟然将尸体肢解。执政大夫赵盾多次劝谏,灵公不仅不听,还恨上了他,决心拔掉这颗眼中钉,于是便悄悄布下杀手。

灵公找的杀手叫鉏麑(chu二声ni二声)。一天,刚刚发亮,鉏麑便潜入赵盾家。他发现卧室的门已经打开,往里一瞧,就见赵盾一身朝服,端端正正地坐在席子上闭目养神——原来赵盾早就起身了,因为天还早,便在屋里等待。

鉏麑退了出来,自语道:“赵盾侍奉国君忠心耿耿,从早忙到晚。即使在家里也如此恭敬,真是国家的栋梁啊!这样的人怎么能谋害呢?刺杀赵盾就是对国家不忠。然而我已经接受了国君的命令,答应刺杀赵盾,如果我不下手,就是不守信用。不忠与不信是一样的罪过,都不配活着,唉,还不如死了呢。”

结果,鉏麑一头朝院子里的大槐树撞过去,自杀了。(《国语·晋语五》)

※立德、立功、立言

春秋时期,鲁国派叔孙豹出使晋国。

晋国执政卿大夫范匄(gai四声)问他:“古人有句话‘死而不朽’,应该怎么理解?”叔孙豹还没来的及张口,范匄就说:“过去我的祖先就很伟大,在舜帝之前封地在唐,后来在陶,称陶唐氏。到了夏朝,因为善于驯龙,称御龙氏。商朝时被封在豕(shi三声)韦(今河南省滑县),称豕韦氏。周朝时在杜(今西安市东南)建立国家,后代称唐杜氏。在周朝衰落、晋国成为天下霸主的今天,我的封地在范(今河南范县),称范氏。所谓的‘死而不朽’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

叔孙豹笑了笑,回答说:“就我所知道的,大夫您说的这些只能叫做俸禄在世代延续,谈不上不朽。我们鲁国先大夫臧文仲,人死了以后,生前言论一直在世间流传,这才叫做‘死而不朽’呢。”

见对方不太明白,叔孙豹进一步解释道:“我听说,顶好的是树立品德,其次是树立功业,再次是树立言论。如果一个人的德、功、言能够经受住时间考验,经久不衰,就可以说是达到了不朽。至于维护祖先姓氏,延续血脉,使家族宗庙香火不绝,什么地方都有,即便俸禄再高,也不能说是不朽。”(《左传·襄公二十四年》)

※大夫叔孙豹

公元前541年,各诸侯国在虢(guo二声)地(今河南省郑州市北)举行会盟。鲁国派大夫叔孙豹出席。

会开到一半,鲁国执政大夫季武子私自出兵进攻莒(ju三声)国,夺取了郓城。莒国派人到会上控诉。当时楚国和晋国最为强大,代表楚国的是令尹王子围,代表晋国的是执政大夫赵武。听了莒人的控诉,王子围主张杀掉叔孙豹,以示惩戒。

有个人叫乐王鲋,担任赵武的副手,认为发财的机会来了。他看上了叔孙豹的腰带,派人传话说,只要把带子送来,他就向赵武求情,保护叔孙豹不被杀害。不想叔孙豹一口回绝了。家臣劝他:“钱财本来是用来保命的,您为什么把财物看得比生命还贵重呢?”

叔孙豹说:“各国举行会盟,目的是保护自己的国家不遭侵犯。如果我进行贿赂得到了好处,别人也会这么做,如此一来盟会的宗旨还能得到贯彻吗?我虽然可以免除杀身之祸,但鲁国一定会受到攻击,所以行使贿赂对国家没有一点益处。”

停了停,叔孙豹又说:“季武子攻打莒国,应该受到惩罚,但这是他季孙氏个人行为,并没有得到国君的支持,鲁国没有过错。”

说罢,叔孙豹从自己的裙子上撕下一条布交给来人,说;“腰带恐怕太小了,把这个拿回去吧。”

赵武听到后感慨道:“面对死亡,念念不忘国家,这是忠心耿耿;宁可死也不放弃职守,这是至诚至信;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献出自己生命,这是坚贞不屈。遇事能做到这三点,就是道德高尚的人了,怎么可以杀害呢?”于是便从中斡旋,将叔孙豹保了下来。(《左传·昭公元年》)

※虎会的尊严

晋国卿大夫赵鞅(赵简子)出门,车子走上羊肠小道,家臣都挽起袖子上前推车,只有虎会把戟抗在肩上,边走边唱,好像没看见一样。

赵鞅很不高兴,叫住虎会,板起脸问:“我的车子上坡,大家都来推车,只有你没事人一样,这是做臣下的看不起自己的主君。臣子侮辱主君,你知道是什么罪吗?”

“知道。”虎会回答,“臣子侮辱主君,死上加死。”

“什么叫死上加死?”赵简子追问一句。

“就是不光自己死,妻子儿女也得跟着死。”虎会说。

“好啊。”赵鞅说,眼睛瞪着虎会。

“现在您已经听到臣子侮辱主君应该受什么惩罚了,那么,您听说过主君侮辱臣子将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吗?”虎会望着赵鞅的眼睛问。

“什么后果?”赵鞅问。

“有智慧的人不会为他出谋划策,有口才的人不会为他出使国外,有勇力的人不会为他上战场。有智慧的人不出谋划策,国家就危险了;有口才的人不出使国外,国家就孤立了;有勇力的人上战场,国家就灭亡了。”

“说得对。”赵简子说。然后叫大家停止推车,摆上酒肉,请虎会坐上席,君臣开怀畅饮。(《新序·杂事第一》)

※韩起的清贫

晋国大夫叔向去见执政大夫韩起,他正在为钱发愁。叔向赶紧表示祝贺。

韩起皱起眉头,说:“有什么好祝贺的?我有执政之名,却没有执政之实,如今我连跟其他掌权大夫交往的钱财都没有,都快愁死我了,你倒祝贺,什么意思?”

叔向说:“从前栾书担任执政大夫,他的田产不足100顷,还不到卿大夫爵位应有田产的五分之一,家里连祭器都不齐备。但他品德高尚,遵守法度,名声传遍诸侯,因此在他杀了国君晋厉公后,也没有受到国人的责难。他的儿子栾黡(yan三声)正好翻了个个儿,目无法纪,贪婪放纵,竟然放高利贷敛财,多亏父亲留下的余德,他才得以善终。到了栾黡的儿子栾盈,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栾盈虽然有他祖父栾书的遗风,注重品行修养,但因为受到父亲栾黡恶行的连累,被迫逃亡楚国。

“如今您有栾书的清贫,我认为您也具有他的美德,所以向您表示祝贺。假如您追求的不是德行而是钱财,我恐怕吊唁还来不及呢,那里会向您祝贺?”

韩起听罢,立即对叔向下拜,叩头说:“我韩起差点灭亡,多亏您的及时教导保护了我。不光我韩起,就是我韩氏的先祖曲沃恒叔以下先人,也都要感激您的恩德。”(《国语·晋语八》)

※瓜田

战国时期,魏国有个大夫叫宋就,曾经在魏国与楚国交界的地方当县令。那一带的人喜欢种瓜,魏国人肯下工夫,瓜长得好;楚国人敷衍了事,瓜长得不好。楚国的百姓见了眼气,半夜里偷偷溜过边境摸到对方的瓜田搞破坏,弄得瓜秧每天都有枯死的。

魏国人发现了事情的真相,请示守卫边界的亭尉,提出对楚国的瓜田进行报复。亭尉做不了主,请示县令宋就。宋就说:“怎么可以这样做呢,这是结仇起祸的做法呀!别人可恶,你也可恶,为什么心胸这样狭窄呢!如果让我拿主意,就应该每天晚上派人偷偷过去,浇灌楚国的瓜田,却不让他们知道。”

就这样,一到晚上魏国人就不声不响的替楚国人浇灌瓜田。楚国人早上巡视瓜地,总是发现他们的田地被浇过,瓜也一天比一天长得好。楚国人非常奇怪,进行调查,发现竟然是魏国人干的。

楚国的县令得知了这一情况,非常感动,上报楚王。楚王很惭愧,也很生气,对县令说:“这是魏国暗中对我们礼让啊!追查那些去魏国瓜田搞破坏的人,也许还会发现其他罪过。”于是,楚国向边界那边的魏国人送去厚礼,赔礼道歉,并请求与魏王结交。

楚王时常称道这件事,魏王也认为自己的臣民做得对。可以说,魏国与楚国的交好是从宋就开始的。俗语说:“转败为功,转祸为福。”老子说:“报怨以德。”讲的就是这种情况。既然知道别人的行为不好,我们就不要去加以效仿。(《新序·杂事第四》)

※全郡的表率

西汉宣帝时,韩延寿任左冯翊,出巡各县,来到高陵。有兄弟二人,因为争夺田产而相互控告,分别向韩延寿申诉。韩延寿为此深感悲哀。说:“我有幸被置于这一职位上,是全郡的表率(“幸得备位,为郡表率”。),而今却不能宣明教化,致使民间出现骨肉相争而进行诉讼的丑事,既有伤风化,又使贤德的地方长官以及啬夫、三老、孝弟等民间乡官蒙受耻辱,过错在我,我应该首先退下。”

韩延寿当天便自称有病,不再处理公务,把自己关在驿站客舍中思过。全县官员都不知如何是好,县令、县丞、啬夫、三老也都自己把自己关起来,等待处罚。于是与诉讼者同宗族的人开始相互责备,两兄弟也都十分悔恨,各自剃去头发,袒露身体,前来谢罪,表示愿意把土地让给对方,终生不敢再争执。全郡上下一片和睦,到处都在议论这件事,大家互相告诫,避免出现类似的现象。韩延寿的恩德威信遍及所属24县,再没有人敢挑起诉讼争端。韩延寿以至诚待人,官吏和百姓都不忍心欺骗他。(《资治通鉴·卷26》)

※退敌

东汉桓帝时,荀巨伯出远门探望生病的朋友,正遇上胡人攻城。朋友对他说:“我今天看来是必死无疑了,你快逃走吧。”荀巨伯说:“我大老远跑来看你,如今你却赶我走,这种为求活命而损害道义的事情,哪里是我荀巨伯能做出来的!”

胡人进城后,问荀巨伯:“我们大军一到,全郡的人都逃光了,你是什么人,竟敢独自留下来?”荀巨伯说:“朋友生病,我不忍心丢下他,宁愿用我的命来换他的命。”

胡人相互议论说:“我们一群不懂道义的人,来到了讲道义的地方。”于是撤回军队,整个郡由此得到保全。(《世说新语·德行》)

※孙策的仁义之师

东汉末年,孙策南渡长江,谋求发展。他率军征伐,所向披靡,没有人能够抵挡得住他的强大攻势。江东民众听说孙策要来了,无不惊慌失措;官员们纷纷弃城出逃,躲进深山。不想孙策到达后,军队严守不扰民的命令,不要说掳掠了,就是一只鸡、一条狗、一棵蔬菜,也没人敢动。民众非常高兴,拿出牛肉和美酒争着去慰劳孙策的兵将。

孙策相貌英俊,谈吐幽默,性格豁达,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善于使用人才。不管是士大夫还是一般百姓,只要跟他接触过的,没有不为他尽心尽力的,心甘情愿地为他去死。

孙策击败了据守秣陵的下邳国相笮融,接着又击败了占据曲阿的扬州刺史刘繇。孙策进入曲阿,发布告示说:“凡是刘繇、笮融等人的亲朋故旧和部众,只要前来归降,一律既往不咎。愿意继续当兵的,一户只留一人,免除全家的赋税和劳役;不愿意再当兵的,也不勉强。”四方应募者云集,不到10天,便得到兵众2万余人,战马1千余匹。孙策的名声威震江东。

后来,孙策攻克了皖城,安抚照顾袁术留在那里的妻小家人;他又攻克了豫章,运送刘繇的棺柩回乡安葬,厚待刘繇的家属。孙策的所作所为获得了士大夫们的赞扬。(《资治通鉴·卷61~63》)

※刘裕不成大事的原因

十六国时,东晋太尉刘裕渡过长江北伐,灭南燕国。刘裕忿恨南燕广固城久攻不下,打算将城中军民全部活埋,然后把他们的妻子女儿奖赏给自己的将士。韩范劝道:“晋朝帝室迁往江南之后,中原地区混乱不堪,士人百姓无所依靠,面对异族的强权,只有依从。既然做了人家的臣民,自然一定要尽心尽力。这些人家都是晋朝旧族,是先帝遗留下来的子民。如今王师前来讨伐异族,本应拯救他们,您却要将他们全部活埋,这难道就是他们的归宿!我私下里担心北方民众从此将断绝对王师解救他们的期盼。”刘裕肃然起敬,向韩范表示歉意,但还是杀了王公以下3千多人,没收入官的人口达到1万多。

司马光就此评论道:晋朝自从南渡长江以来,国力威望下降,无法与异族竞争,致使戎狄横行,吞噬中原。刘裕率领王师平定华东,然而却不借此大好时机礼贤下士,表彰才俊,抚慰疲惫的民众,提倡教化,荡涤劣政,从而造成士族望风响应、遗民踮脚盼望之势,反而变本加厉地肆意而为,大开杀戒以发泄自己一时的愤怒。观察他的所作所为,竟然连前秦的苻氏和后秦的姚氏都不如,这也正是他不能平定四海,成就一番美好大业的真正原因,这难道不是由于仅仅追求智谋和勇气而缺少仁义才造成这种情况的吗!(《资治通鉴·卷115》)

※以命相救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义军蜂起,其中一支以窦建德为首。窦建德攻下景城,捉住隋朝官员户曹张玄素,要杀死他。县里一千多百姓嚎啕大哭,请求代替张玄素去死。他们说:“没有比张户曹更清廉谨慎的官吏了,大王杀了他,又怎么劝人向善?”

窦建德释放了张玄素,让他在自己手下担任治书侍御史,张玄素坚决推辞。等到隋炀帝死于江都,窦建德又委任他为黄门侍郎,张玄素这才就职。(《资治通鉴·卷185》)

小结

关于人生处世,孔子有一个指导性意见,叫“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是说,以“道”为志向,以德为根据,以仁为凭借,以“六艺”为依托。故事中的治政者之所以威望高,就在于“据于德”,一个县里的小官张玄素,竟有一千多人心甘情愿地以自己的生命去换他的生命,没有别的,只因为他为官清廉,理政谨慎。反面的是刘裕。刘裕是南北朝时期刘宋王朝的开创者,算是一位不错的帝王,以掌握的资源和时势论,功业绝非仅仅限于江南一隅,然而就是无法做得更大,其中原由就是司马光总结的,德行上不去。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13:12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