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治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书摘】

前言

治术,治政之术。术,本指城市中的道路。这样的路有许多条,或长或短,或直或弯,术的繁体字“術”就是一个人站在中间,两边分布着纵横交错的街巷,供他挑选行走。

“术”与“道”不同,虽然都是路,但道是不分岔的路,即唯一的路,所以叫光明大道;而术则有多条,遍布城市,是小路。用在治政上,道表示规则,具有唯一性,譬如仁政和仁爱,只要从政,就必须遵守,违背了就是无道和无德,就是一个失职失败的官员。术则不然,没有死规定,你可以走这条路,也可以走那条路,反正有好多条路,只要能够到达目的地就成,无所谓对错,谁也说不出什么。譬如建立威望,就有德、恩、功、言、能、力等多种途径,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条件任意选取。术表示的是达到目的的方式或手段,本书概括的9 个方面,即威望、奖惩、利用、做势、同盟、控权、无为、经权、决策,所包含的内容就是这样的手段。

术是一门学问,治政、生活、工作、交往、经营、战争等都离不开术。在治政领域,术从性质上可以分成两大类。哪两类?这里可以看一下历史上那个著名事例“吴起吮疮”:吴起手下一个士兵生了毒疮,痛得要命,吴起伏在士兵身上用嘴吸吮疮中脓血,感动了一大片。而这个士兵的母亲则痛哭不已,非常难过,问她何至于此?回答是:大将军曾经为我儿子的父亲吸吮创口,没多久他便战死了,如今大将军又为我儿子吸吮创口,他也活不了几天了。不能说吴起这一举动纯属作秀,但从他连亲人都不爱都不顾的表现来推断,出于功利的考虑居多。在本书讲述这个故事的前后,还说到两个人,一位是春秋时期晋国执政大夫赵盾,

另一位是东汉名臣李固,不妨让他们也在场,相信这两人也会为士兵吮疮,他们这么做要简单得多,是平时形成的仁爱(恻隐之心)观念使然,作为人、作为官遇上了这样的事,就要出手相救,没什么可说的。不是说他们的做法跟功利没关系,而是强调出发点的非功利性。既然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赵盾、李固也会跟吴起一样,赢得爱戴和信任,换取士兵以命相报。如果让人们评判,尽管他们的表现相同,做法类似,但结论肯定不一样。这就是术

的区别,一正一邪,人们喜欢把后者称为“谋术”,就是民间说的“斗心眼”,而把前者称为“道术”。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术与道的关系,二者虽然分属两个领域,但却是相通的,所以术字的解释特别指出,术是由大道分出的小路。

离开了道的术,当然也可以取得功效,但肯定要打折扣。你另有目的,你把人当工具使,别人心里自然有数,那位士兵的母亲就看得很清楚,恩德一定要报,但也仅此而已,不像赵盾救助的桑下饿人和李固感化的盗贼,他们的回报自觉自愿,全力以赴,一生一世。

治术是理政的必要手段,是官员必备的一种能力。增强和提升这一能力,不只要了解治术、掌握治术,同时也要学习为政之道、为官之道,背靠“道”的术才真正有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13:12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