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个社会会更好吗 王蒙哲思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人际关系永远是双向的

人际关系最要命的首先是人际纠纷,开始也许是正常的不同意见,慢慢就变成了个人与个人之间的麻烦,你想不麻烦亦不可能。人与人的矛盾,似乎比老虎与老虎、狼与狼之间的矛盾冲突更多。

很多人最怕人际纠纷,一旦陷入人际纠纷就如陷入烂泥塘大粪池,往往是跳也跳不出来,洗也洗不干净,争也争不明晰,退也无处可退。然而怕并不等于自己就可以不与别人发生关系,不等于自己可以洁身自好,离污泥而不染。而且更重要的,声称自己多么清高多么纯洁多么高尚多么雅致的人不一定就在人际关系中无懈可击,不一定他或她的人际关系中的问题责任全在别人,不一定他或她完全没有庸俗和自私,没有嫉妒和自吹自擂,没有多疑和斤斤计较,没有野心乃至于虚伪。就是说,人性恶的东西不一定只属于别人。

人际纠纷问题常常最后成为一笔糊涂账,而且应该知道没有几个有分量有头脑的人物会有兴趣有闲情逸致去听取各方的诉苦。

人际关系的人为的紧张,明枪暗箭,钩心斗角,陷阱地雷,计谋韬略……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两败俱伤,同归于尽。谁也别想出息。

人要有一定的紧张度才能出成绩破纪录,国、党也要有一定的紧张度。

在人际关系问题上不要太浪漫主义。

人是社会动物,不管是不是专门的政治家,任何人在任何地方,甚至在一个家庭里,他都会考虑到有多少人讲他的好话,多少人讲他的坏话;有多少人听他的,有多少人不听他的;有哪些人是反对他的,哪些人是威胁他的;他有些什么样的机会可以在这个圈子里发挥更大的影响。

关系学有用,但用处相当有限。一个人的是非功过及成就大小毕竟有一个客观的尺度。自吹自擂也好,贬低旁人也好,炒作推销也好,其作用不可能超出客观的尺度太多。谁都不是傻子,不都是见什么广告就信什么的弱智儿童。能够贬而低之的本身一定就不太高,贬了半天硬是贬不下去,那才见了功夫。过分的关系炒作学,操作时间一长就会起反作用。

人的青春有限,最好的时间有限,精力智慧都有限。你把精力都放在搞好关系上了,都放在反击干扰上了,这本身便成了你的事业你的工作的最大干扰了,你还能有多少过人的成绩?永远不要忘记,反击干扰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做出成绩做出建设拿出成果拿出货色,有成绩没有好评固然可悲,有好评却没有成绩就更可耻可鄙。

在人际关系的合纵连横之中,一个人暴露的往往首先不是自己的对立面的弱点而是自己的弱点。你的急功近利,你的逐名求利,你的吹嘘炫耀,你的嫉贤妒能,你的圈子山头,什么都表现出来了,自己还没觉察到呢!也许你的关系学操作能损人一分,但很可能同时损己两分,也许你的操作能抑人一分,但同时又抑己两分。这样的事例还少吗?

记住,人际关系永远是双向的、相互的。你要求人家事事跟着你,你就得事事维护人家。让人家为了你的利益而不怕牺牲,哪怕是一时放弃自己的利益,那么你就必须有为了人家的利益而不惜得罪你不想得罪的人的思想准备。你不能承担的义务,最好不要要求别人为你而承担,你不想做的牺牲,最好不要动辄让别人为你做出。

记住,人际关系永远是双向的,学人者人恒学之,助人者人恒助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同时,说人者人恒说之,整人者人恒整之,害人者人恒害之,耍人者人恒耍之,虚伪应付人者人恒虚伪应付之。

人际关系又永远是可变的,不羁的。今天蜜里调油,明天也可能出现裂缝;今天配合默契,明天也可能三心二意。与旁人的关系固然可喜,出现了裂痕出现了困惑出现了猜疑不必痛心疾首,更不要急火攻心,气急败坏,而大可付之一笑,视为自然。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好来好散,君子交也。

本来是争一个见解,一个方略,后来,争这口气才是核心利益。我让你难受就是胜利,你让我难受成了你的胜利。这算不算异化呢?

两个内行的相处与合作远远要比一个内行加一个外行或干脆两个外行困难得多。你可以较容易地要求一个或几个外行服从大局,听命于尊上,一、二、一,齐步走,立正,稍息,向左转……而所谓内行一旦上了那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专业劲儿,士可杀不可辱的劲儿,同行是冤家的劲儿,我乃一代宗师、在本业务领域中舍我其谁的劲儿,谁也没治。

桥梁,做得好了是左右逢源,弄得不好了,却是两面夹攻,自找霉头,猪八戒照镜子,两面不是人。

我常常问我自己,说还是不说?

但是他不相信人与人之间是这样丑恶,他不相信爱情是与阴谋联结在一起的,不相信诗是与谎言联结在一起的,他不相信批评与真诚的帮助是与一个人的晦气联结在一起的,他也不相信,他曾经那么珍爱的美丽与崇高的事物只是青春的梦幻而已。

不随便拒绝人,也不随便答应人。不许愿,不吊人家胃口,不在无谓的事情上炫耀自己的实力。

不急于表现自己,也不急于纠正旁人,再听一听,再看一看,再琢磨琢磨。

在人际关系中永远不考虑从中捞取什么。

一般不做自我辩护,但可以澄清一些观点、一些选择、一些是非。

绝对不在公开场合,尤其不能在自己的权力影响范围内,即利用自己的权力或者影响召集一些人大谈旁人说了你什么,那样做等于拆自己的台。

不回答任何对于你个人的人身攻击,只讨论不仅对于你和你的对手,而且对于更多的人众,对于社会和国家,对于某种学理的建设和艺术的创造确有意义的问题。

不相信那些一见了你就夸奖、歌颂个没完没了的人。

一时弄不清或一时背了黑锅也没关系。你还是你,他还是他。一个黑锅也背不起的人只能是弱者。

对某人某事感到意外时,先从好处想想,可能他做这件事是为了帮助你,至少客观上对你无损,而千万不要立即以敌意设想旁人。

永远不与任何人包括对你最不友好的人纠缠。你搞你的人际纠纷,我忙我的业务工作。你搞纠纷的结果未必能怎样怎样,我搞业务工作的结果很可能有一些成绩。我的一切成绩都是对你的最好回答,更是对友人的最大安慰。

寻找结合点、契合点,而不是只盯着矛盾分歧。永远安然坦然,心平气和,视分歧为平常,视不同意见的人为现实的诤友或候补诤友,而不是小气鬼般的一见到意见不一的人就如坐针毡,脸上红一阵白一阵。

可以用足气力去学习、去工作、去写作、去装修房屋,乃至去旅游、去赛球、去玩儿,但是用在人际关系上,用在回应摩擦上,用在对付攻击上,最多只发三分力,最多发力30秒钟,然后立即回到专心致志地求学与做事状态,再多花一点时间和气力,都是绝对地浪费精力、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哪怕是大祸临头,刀片已经飞到人们的脖颈近旁,人们还会为鸡毛蒜皮纷争不已,恶斗不已。

青年人都是热情而且真诚的,可也要提防那些披着羊皮的豺狼。

人际关系美好,人不可以离群索居。

人心都是肉长的,讲的是以心比心,以心换心,讲的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我素来反对鼠目寸光小肚鸡肠。人的胸怀就是要开阔,目光要远大。当然了,还有交际。一定要有社交。从小就要学会过一种健康的、文明的、开阔的社交生活。见了生人扭扭捏捏的,是中国人特别是妇女最丢人的毛病。人是社会的动物嘛。这并不是说求人办事了,就要请人家吃一顿。这不是主要的。社会的人,人的社会,每个人要在社会上站住脚就一定要与社会上的人多建立友谊,多联络嘛。

为表达宽容大度,帮助了不应该帮助的人,然后活该吃他们的亏。

能凑合的人比不能凑合的人更容易生存。

爱、怨、恨、关心、帮助、认同、疏离、亲切、冷漠、争斗、满意、失望、安慰、清醒,这种种种种,常常不是单方面的事情。

双向关系并不意味着同质、同等、同步,更不意味着承认“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的绝对化的相对主义。

人们,特别是女人,只有对自己喜欢的人才要求了解。萍水相逢,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又谈得到什么了解不了解呢?

人们错过多少能够让彼此生活得更友善些的机会!

我们已经遍体鳞伤,我们已满身污秽泥泞,我们已经失够了态出够了洋相发够了疯散够了德行。为什么我们还要尽情涂抹,尽情倾倒污水,尽情揭发隐私,搞得我们黑了还要黑,臭了还在臭,脏了还要脏,烂了还要更烂!

一定要抓两头,一头是领导,一头是群众。只有领导说你好话,群众人人说你坏话,你的情况很危险。领导不会为了你把群众得罪好几次,他可能为了你得罪群众一次,因为领导跟你的关系很不一般;为你得罪群众两次,就到头了;为了你再得罪群众一次—三次,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人类有一个特点,他一边活着,一边探讨生活的本质、生活的规律、生活的秘密,而人有一点儿心得以后,他就会把这一点儿升华起来,看得比他的人生更重要。有的搞政治的人,认为政治斗争比他的人生还重要,为了政治斗争牺牲生命,古往今来,从好人到坏人都可以找得到。

沟通可以尽可能地减少恶的动机,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敌意。

正常的对于旁人的尊重和善意与不正派的投靠和拉拢的区别界限何在呢?这里第一是道德原则。你的所有尊重和善意是合乎道德的吗?第二是良知原则。你的哪怕是讨好你的老板你的上司你的部属你的朋友的做法,有没有令你的良知感到不安的东西?第三是合法原则。你对某某人好,你的好有没有与法律原则相违背的东西?第四是公开的原则。你与某某关系好,你敢不敢公开承认你们有友好的知己关系?就是说,你的人际关系的各种细节,有没有不可告人之处?第五是尊严原则。你是怎么样来尊重旁人和施惠于旁人的?你是否在人际关系中维护了自己和对方的尊严?你与旁人的关系中有没有有损于自己的人格或他人的人格的行为语言?最后是不苟树敌、不苟斗原则。力图自己有良好的人缘,力图得到更多的人的好感,这是可以理解也可以允许的,但是动不动拿旁人当对立面,动不动人前人后攻击旁人,传播对旁人不利的流言蜚语,乃至动不动打报告写告状信煽动一些人为你冲锋斗争,则是不可取的,应该说那是可恶的、下流的与可耻的。

中国比较缺少相互保持距离、各自尊重隐私的传统,中国人的生活可能有许多缺憾,但是有一条,决不孤独。我们很难设想一个人一生与别人很少往来、我行我素、自行其是地活着。再说,我们的文化传统特别注重人与人的关系,许多道德规范,例如忠,例如孝,例如信,例如义和礼等,都是首先用来规范人际关系的,我们又特别重视情面,熟人好办事是不言自明的道理。现在的人们动辄讲什么关系学,这是事出有因的。

最好的选择是避开自愿为你打冲锋的人,实在避不开也要心中有数,哼哼哈哈则可,视为亲信则不可。专门招揽这样的人,专门器重这样的人则完蛋了,它证明的不过是你与这类人是一个档次、一丘之貉。

像躲避瘟疫一样地躲避人际纠纷的网罩。躲避与任何人陷入无聊的个人纠纷,躲避与某某陷入结盟、与某某陷入作对才是正确的。为什么连与某某的个人结盟也要躲避呢?原因是:第一,结盟无是非,开始你们可能是由于共同的志趣共同的理念而“结盟”,结来结去,变成了小圈子,变成了“利益集团”,就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变成了独夫、民贼、大哥大、邪教主所利用的工具的事实屡见不鲜。第二,由于“结盟”,你能够得到一点儿好处,变成一股势力,走到哪儿都能闹哄一气,你拉扯着我我拉扯着你,你给我办事我给你办事等。这是完全可能的。

在人际关系上搞结盟,因为爱欲生嗔怒,嗔怒变仇恨的事屡见不鲜。为私利而聚在你身边的人愈多,同样为私得(得不到满足)而脱离你而化友为敌而怨你恨你的人就愈多。单纯建立在利害关系上的关系,盟友就是候补对手。此乃至理名言。

也许你确实是与人为善,但是你的善未必能换回来善,需知任何创造性都是—客观上是—对于平庸的挑战;任何机敏和智慧都在反衬着愚蠢和蛮横;任何大公无私都好像是故意出小肚鸡肠的人的洋相。你做得越好,就会有人越发痛恨你。这是不能不正视的现实。

你不要以为自己能够改变很多人很多事,不要以为自己占了理就能消灭谁,不要以为自己的成绩辉煌就能掩盖住别人的哪怕是小小的恶劣。手大捂不过天来,世界不止你一个人居住。

最好是从根本上忘记人际关系之说,忘记关系学。就关系求关系,只能走向穷途末路,贻笑大方,小里小气,俗不可耐。而一个人只要专心学习,努力工作,真实诚信,与人为善,平等待人,健康向上,群众关系、人际关系自然能好,一时有问题受误解也不过是小小插曲、小小过门。关系是副产品,是派生出来的东西,是自然而然的东西。对待关系宁肯失之糊涂失之疏忽,也不要失之精明失之算盘太精太细。

对于人际关系和各种问题可以有所了解有所体察有所分析有所为有所不为,却绝对不可执着迷恋,不可以做人的技巧冲击了做人的根本。一切能够正确地与得体地处理人际关系的做法,与其说是以意为之,不如说是无心得之;与其说是一种学问一种本事,不如说是一种性格一种素养;与其说是战无不胜,不如说是随它去吧,从不求胜,故乃从无失败失望,于是无往而不胜,或曰不战而胜,非战而胜。有心取胜难得胜,无意成功自有功。愈是弄通了人际关系的规律,愈应该懂得关系学的难登大雅之堂,愈应该有自己的主心骨、自己的真正的价值追求。

人总是和别人一起生活的。不论怎么珍重个人的独立性,一个人很难始终孤家寡人过一辈子。这里边有技术性的问题,生活、吃喝拉撒睡、读书做事是需要分工合作与互相帮助的。老了病了房塌了着火了都需要别人的帮助。这里边也有或者更有心理、情感的问题。人需要与人共处,需要与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见闻经验。人更需要爱,没有爱的人生是沙漠的人生,是难以忍受的。家庭是爱的结果,是爱的载体,是爱的“场”。而爱是家庭的依据,家庭的魅力,家庭的幸福源泉。有了爱,生命是生存的见证,交流是活着的见证,夫妻、父子或母子、父女或母女,互为生存的依托与见证;没有爱,也就没有了生存,或者虽生犹不生。

不设防是由于胸怀坦荡,不做见不得人的事,没有见不得人的心计,什么都可以拉出来晒晒太阳。不设防还因为不怕暴露自己的弱点。弱点总是要暴露的,正像优点也总会有机会表现出来一样。

人人都会感到一个不设防的人比较坦率真实诚信可靠,人们会宁愿去接近一个不设防从而暴露出不少弱点的人,而不愿意去轻信一个步步为营、城府森严、装模作样、摆臭架子的人。人不可能以虚伪换得真情,不可能以严防获得信任。

不设防还因为自信自身的基本品德、基本观点、基本立意、基本方略、基本态度,自信自己的境界、心术、学问、成色,直到动机与长远效果,都是经得住折腾,经得住晾晒,经得住推敲和考验的。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这话算说对了!

由于不设防而形成的明朗与坦荡、交流与信赖,好感与打成一片、好脾气与容易接近,以及由于诚信而得到的了解与支持,这不是最好的防,而且是无处不在又无具体设施可打可拆可成为攻击炮火的靶子的防线吗?当一些别有目的的人企图伤害你的时候,你不是更会博得同情而使那些对你不好的做法陷于孤立吗?

以关系立足的人以关系而败,以事业成就立足的人则虽可能受关系之惠之害于一时,却不可能被关系决定永远。关系是常变的,成就是相对稳定的存在。

求事业,求道德,求本领,求学习,则人际关系良好;求山头,求蝇营狗苟,求私利,则人际关系完蛋。世间诸事多为双向,没有单方面的取得,也少有单方面的付出。希望从与旁人的相处中得到一切好处的人更应该想想自己可以为旁人做些什么。

对他人的善意,尤其要强调的是克制嫉妒。

世界上的事情绝对不是谁消灭了对方就可以天下太平、光明灿烂。动不动把自己树成正确正义一方,把对方扣成错误乃至敌对一方,动不动想搞大批判骂倒对方—不论是依势的甲批乙还是迎潮的乙批甲,都带有欺世盗名、自我兜售的投机商味道与小儿科幼稚。

人不可能每件事都计较,每个人都计较,每一分钟都计较,只有在有所不闻、有所不问、有所不知、有所不为的情况下人才可能有所知、有所问、有所为。

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乃至敢于自嘲,意味着清醒,更意味着自信。

与其对旁人要求太高,寄予太大的希望,不如这样要求自己与希望自己。与其动辄对旁人失望不如自责。都是凡人,不必抬得过高,也不必发现什么问题就伤心过度。

一个人应该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更应该知道不应该做什么,不要做什么,其实也要不得做什么。

多少人在要求别人忏悔呀,却并不用自己的真诚忏悔带动他人,不想从自身做起。

过多告状的结果很可能不是整了被告,而是使自己烦人,讨嫌。“老板”喜欢的永远是替他分忧的人而不是给他找事儿的人。

入木三分地分析自己的与他人的私心杂念,苦口婆心地劝导自己或者他人,解开思想包袱,放下思想负担,忘掉小我的小恩小怨小小不快,越是个人受挫越是要坦坦荡荡,阳光万丈。

人不应该骄傲,骄傲令与你一起的人讨厌。人是不可以放肆的,人应该时时自律。

一个人,与强者在一起,与弱者在一起,与上司在一起,与部下在一起,与同性在一起,与异性在一起,与父母在一起,与子女在一起,与外国人在一起,与同胞在一起,你难道不是随时在调整自己的音容笑貌举止吗?这种调整能不能算表演?如果是表演,又能不能算不真诚呢?

做好您自己的事也包括私事。我祝愿每个人都能处理好自己的生活,身体健康、家庭和睦、邻里平安。齐家并非就能治国,但齐家起码有利于治国而不是相反。

有所不为。不该管的事不管,管不了的事不管。不应做的事不做。做也做不成的事不做。得不出结论的问题干脆束之高阁。弄不明白的事只好留待以后。万能者最痛苦。万应灵丹最出洋相。包治百病的大夫最容易自己先害病。

做一个普通的人,多一点儿普通的乐趣。老大不小的脑袋,不能只有一个兴奋灶。位卑未敢忘忧国,这话对。大家一起“忧”,未必就能把“国”忧好了,不忧了,各人做好各人能做的事情,说不定“国”情反而会好得多。所以说,地球离你照样转,这话也对。妄自膨胀与妄自菲薄同样的无益。在野心家与凡夫俗子之间,我宁愿选择后者。

做人,我要对得住旁人也要对得住自己的人,就是说不因私利而做违心的事,说违心的话。

我们应该尊重,应该坚持做人的底线。例如,不论政治上、领导层发生了什么意外情况复杂情况,一个正常的好人:一、应该与人为善,不是与人为恶。二、应该实事求是,不应该顺风夸大其词,更不能无中生有、诬陷他人。三、不能落井下石。四、不能恩将仇报。五、不能使用暴力打砸抢。六、不能一会儿一变,迎合投机。七、不能任意发展上面的说法,伤害无辜。八、至少要相信常识,相信理性,不能瞪着眼说瞎话。

不设防的核心一是光明坦荡,二是不怕暴露自己的弱点。

为什么不设防?因为没有设防的必要。无害人之心,无苟且之意,无不轨之念,无非礼之思,防什么?谁能奈这样的不设防者何?

设防,只是小术,雕虫小技。靠小术占小利,最终贻笑大方。设防就要装腔作势,言行不一,当场出丑,露出尾巴,徒留笑柄。设防就要戴上假面,拒真正的朋友于千里之外,终于不伦不类,孤家寡人。

因为不设防,是不是也有吃亏的时候,也有让不怀好意的小人得逞—乱抓辫子乱扣帽子的时候呢?

渴望幽默,微笑着与野蛮和专横告别。

不但读书,而且明理,或曰明白事理,能用书本上的知识廓清实际生活中的太多的糊涂,明白真实的而不是臆想的人生世界。明白人拒绝自欺欺人和钻牛角尖,明白人拒绝指鹿为马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明白人拒绝用情绪哪怕是非常强烈和自称伟大的情绪代替事实、逻辑与常识。

现实主义的小说,倾向愈隐蔽愈好,其实为人也未尝不如此。一个频频发表声明的人,容易使人觉得他心虚。就像一个人饮酒愈是过量,愈喜欢声称自己没有醉一样,有些人意识到或半意识到自己的某种弱点,就要有意无意地用吹牛加以弥补。

人的职业可以老变,比如说经商、从政、教学、读书或者务农,是可以变化的,但是有些事体情理是不变的,比如说人应该真诚待人,应该精益求精,应该敬业,这些事体情理是不变的。

不论你有多么正当的理由,怒火攻心永远是一种失败的表现,绝对地属于消极的精神现象,绝对地只能导致丢人现眼的结果。虚火上升,智力下降,形象丑恶,举措失当,伤及无辜,亲者痛而仇者快,这是必然的一连串发展。那么,实在没有控制住,发了火了,生了气了,失了态了,怎么办?无他,赶快降温灭火。

同样聪明,有人给人以油滑的印象、刻薄的印象、炫耀自身的印象,有人则只使人感到机智、犀利、敏锐,却不失仁厚大度。同样文雅,有人给人以酸溜溜的印象,有人则很自然。同样满腹经纶,有人更像是囤积居奇或二道贩子,是卖弄学问的奸商,有人则很诚恳,很仁厚,不失本色。还有人虽然捶胸顿足,仍然无人相信。有的步步为营,却仍然破绽百出。有的正颜厉色,却仍然让人觉得滑稽可笑。

当然,这同样没有铁的同一性,有的人一辈子就爱一件事,就钻一件事,就干一件事,再无爱好,再无旁骛,为一件事献出自己的一切,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怎么办呢?让我们向他或她致敬就是了。

人们常常由于嫉妒而丧失了自己的善良本性。由于嫉妒,人们会以别人的失误为自己的成绩,把别人的跌跤当成自己的进益。而嫉妒基本上是一种弱者的心理,只有自己跑不快的人才盼望别人犯规被罚下或者跌跤倒地。自己没有本事挣钱的人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丢钱包上。嫉妒使人幸灾乐祸,仇恨贤能,坐卧不安,丑态毕露。嫉妒使人产生一种祸害他人的罪恶心理。

善良才能明朗。嫉妒、狭隘、阴谋、怨毒,只会带来黑暗。与嫉妒同样可恶的还有自大狂、自我中心狂。自大狂与自我中心狂者容易变得失去理智,丧失自我控制的能力。他们吹嘘自己、表白自己、自恋自赏、自思自叹、乘着肥皂泡上天,同时急火攻心地攻击旁人,否定旁人,怨恨旁人,要求、勒索、讹诈旁人。过热的结果必然是失望是灰心是悲观厌世是诅咒一切,也就是自我冰冻。

人常忘记了事物的另一面:你聪明,旁人也不是傻子;你愈聪明,也许人家愈不服你。如果你不敢打包票说自己从未有过嫉妒心,你又如何为旁人嫉妒你而暴跳如雷?你善良,你自以为是天使,人家不一定相信你当真是那么纯净,也许人家从你的某些缺点当中得出了你虚伪的结论。你清高,又有几个人能与你一同弹起不食人间烟火的雅调?

你为了理想原则或朋友放弃了许多东西,但是众人看到你的放弃使你获得了某些或更多的东西,或者你早已就获得了太多的一切—虽然你从不像某些人那样蝇营狗苟。

没有别的办法。但愿人生有一二诤友,但愿你讲真话别人也对你讲真话,但愿人能摆脱抬轿子者,但愿人能够—这是关键—逐步做到把一己的私利置之度外。莫争一日之短长,公道自在人心—这是说最后,这是说“终极”。在最后与终极没有到来之前,还是豁达超脱一点儿的好。

人这一生,忘掉了实,却为虚而闹它个死去活来,这样的事已成人类通病。

人应该尽可能地聪明和有趣。

不要相信极端主义与独断论。

世界上绝对不是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善恶两种品德,敌我两种力量,正谬两种主张,资无两个阶级。

要善于面对和把握大量的中间状态、过渡状态、无序状态与自相矛盾的状态、可调控状态、可塑状态等等。

你将避免极端化绝对化、唯意志论、非此即彼的价值标准与思想方法,你将有可能面对和承认大量的处于非此非彼、亦此亦彼的中间状态、灰色状态的人众和选择,以一种相对比较平衡和冷静、全面和通情达理的心态来处理面临的一切挑战,而不是动辄铤而走险,动辄翻脸不认人,动辄宣布自己是终极真理的发现者与占有者,而与自己稍有不和的人都是该诛该灭的蛆虫,这就为我们的社会减少邪教和迷信、法西斯主义与冒险主义、恐怖主义与假大空教条主义滋生与发育的土壤打下了思想基础。

凡是需要自居的功绩,其实都是保不住的。凡是需要占有的一切,都不过是转瞬即逝的过眼烟云,都是不牢靠的。

讨论人的有所不为的底线,同时不统一做人的共同的标杆,承认价值的统一性,同时承认多样性,大狗活小狗也要活,大象固然威风,小羊也自可爱,银杏可以千载,小草可以一岁一枯荣,用不着有你没我,也不必傲视与自己非属同类从而并无可比性的种群。这是一种价值民主。

在大量没有绝对的把握的问题上,中道选择是可取的,是经得住考验的。

“做人”方面,大道无术:要自然而然地合乎大道,而毫不在乎一些技术、权术的小打小闹,小得小失。

倾心大道的人用不着那么技术那么谋略那么钩心斗角,宁可放开胆量,敞开心胸,用光明对待阴暗,用正直回应邪恶,用善意回答不怀好心。

人最容易犯的错误有三个:第一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与自己不同的人的力量;第二是以自己为尺衡量旁人;第三是面对严重的问题常常抱侥幸心理。

和解并不排除批评、抗议、责难,直到愤怒与悲哀。

在你希图谄媚的时候,你的言谈举止肯定会失之卑下,而当你不可一世视他人、他民族如草芥的时候,你的言谈举止肯定会失之倨傲。在你一肚子阴谋诡计的时候,待人接物中一定会失之于做作虚伪以及小家子气。

任何人试图以真理裁判者、道德裁判者自居,以救世主自居,众人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不要随便信他。

不要相信简单化。

凡把复杂的问题说得跟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者,皆不可信;凡把解决复杂的问题说得如同探囊取物,易如反掌者,皆不可信;凡把麻烦的事情说成是一念之差,说成是一个人之过,以为改此一念或除此一人则万事大吉者,皆不可信。

不要被大话吓唬住,不要被胡说八道吓唬住,不要被旗号吓唬住。因了发明一句话而搞得所向披靡者,多半大有水分。大而无当的论断下边不知道有多少漏洞和虚应糊弄。

过犹不及。过于伟大或过于卑微,过于高明或过于愚蠢,过于奇特或过于陈旧的话语,都值得怀疑。

话语确是人类的一大发明,安慰你、梳理你的同时蒙骗你、煽动你、辖制你、镇唬你,也堪说是人类的一大灾难。

直面人生,不为天花乱坠的话的力量所蒙蔽。多做实事,坚持重在建设与正面阐释,尽最大力量避免抽象无益、不看对象的争论。

戴上桂冠的也可能是狗屎,扣上屎盆子的也可能冤枉,这是一。桂冠云云可能本身就不可贵,盆子云云可能本身就不丢人,这是二。同一个类属或概念之下可能掩盖着各种不同的状态以至于性质,这是三。你的分类法本身就没有被证明过,你的划类术又极低智商,因此不足为凭,这是四。

要善于使用概念而不是被概念所使用所主宰。

大道是什么?就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万物的兴衰、消长、盈亏,沉浮、胜负、通变是被许多你的主观意愿之外的因素决定的,你的心术对于这样的客观规律其作用庶几等于零。知道了大道知道了规律的人,自然行为言语得体,无往而不适,自己比较舒服,旁人看着也舒服一点儿,还要区区小术小花招做什么?

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却又是规定一切主导一切决定一切的。它是本源也是归宿,它是物质也是精神,它是变化多端又是恒久如一的。它具有超越经验乃至超越一般哲学思维的、无法证明也无法证伪却又极合情理的哲思—神学品格。

有道行的人、得道之人,不做那些虚妄的事情,不说那些无用的蠢话空话假话。不硬较劲儿而使事情自然做成,不声嘶力竭而使教化润物细无声。让万物自然发展运作,不越俎代庖。有了创造和成绩,并不据为己有。有了作为,并不依仗之端起架子。有了功劳,也不因而自傲膨胀。越是不争夺不膨胀,你就越有威望。越有公认的成就,越是否定不了,抹杀不了,歪曲不了,遮蔽不了。

认识到话的重要力量还不够,还要认识到话有时不必多说,说也白说,或者压根儿就不应该说。

不愉快的没有意义的事,尽快忘记。小小不言的挫折不存盘。从一切挫折中学乖,长出息。随时看到希望,看到新的可能性。

相信自己有许多友人,如果今天确实还没有,明天一定会有。

相信对立面中的人也会转化,如果今天还死缠着你,明天就会有点儿变化。

相信时间,时间对善良有利,对智慧和光明有利,对阴谋不利,对狭隘不利。

把握住自己,任凭风浪起,稳坐不需要船。

相信什么难题都有解开的那一天,今天你无法办的事明天就会有办法,宇宙有办法,光阴有办法,历史有办法。你的天大的危难对于历史来说,连小菜一碟都谈不上。

相信事物多半不止一种解决办法,相仿选择的可能性,变通和可能性,也有时是不了了之的可能性,进入自由王国而不是必然的王国。

相信自己有很多有意义的事等待去做,自己很忙,自己没工夫唉声叹气自怨自艾咀嚼痛苦奉陪纠纷。

相信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不挫折在这里就挫折在那里。得失也是大致平衡的,不失在这里就失在那里,这里失了,那里会得,这里得了,那里会失。

主动性。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依天行健,自强不息。关键在于什么情况下都有事干,至少是有科目要学。任何情况下都要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活计,长进的可能,积累的可能。

乐群、和群。在群体中感到有趣而不是痛苦,三人行必有吾师,而绝非三人行必有事仇。

适度的矜持。从而有所不为,有所不争,有所不言,有所不问。

太清高不行,太浊污庸俗也不行。太急不行,太谨慎—小手小脚小鼻子小眼也不行。没有见解不行,只有见解没有推广落实自己的见解的意志、手段与韧性或不懂得某些情况下做出妥协,即放弃或部分放弃、暂时放弃自己的某些见解的必要性也不行。甚至见解言而非时,见解过于超群而招众恶,完全不懂得随众从俗的必要性也是不行的。

任何人没有权利由于他的或有的平庸、未能免俗而敌视之、污辱之。

我不会哗众取宠。但是我一定会语出肺腑,不无独出心裁。我的独出心裁希望不致使朋友们受不了。

人会犯各式各样的错误,从我个人和旁人的经验看来,对自己估计过高,暗暗地自恋是最常犯的一种。你爱来爱去,常常是在爱自己。

永远不要以为任何你接触的人比你傻比你笨比你容易上套。

健康原则是一种利己的与乐生的原则,但也是一种道德原则。我认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的总结。道德与智慧境界愈高,就愈能做愈要做那些有利于自己的与别人的身心健康的事情,而不去做那些害人害己折腾人折腾己的事情。

乐观原则。面对一切麻烦,不抱幻想,但仍然保持对于人,对于历史,对于人类文明抱乐观态度是健康的。动不动就扬言要吊死在电线杆上则是病态的。

你可以为自己树立超高的标准,这是非常可敬的。但是你没有可能以个人信奉的超高标准来规范旁人、命令旁人、指责旁人。你没有权利以最崇高的理念为根据而漠视普通人的正常利益、正常生活。

永远不从个人利害的角度谈论与思考问题,永远不“我、我、我”与人争论,宁可把一切争执学理化也不要搞狗屎化、个人化。

真正德行,真正做了有分量的好事,是不应该也不可能出风头的。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15:25 来源: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