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个社会会更好吗 王蒙哲思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辑

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

越是无知和幼稚,越习惯于认定自己可以教导旁人、指挥旁人与纠正旁人。越是无知和幼稚,越会觉得自己就是那把万能的尺子和剪刀,有权去衡量与剪裁世界上的一切。

1.不要陷于标签与旗号之争

不要以为有了这个就会有那个。不要以为有了名声就有了信誉。不要以为有了成就就有了幸福。不要以为有了权力就有了威望。不要以为这件事做好了下一件事也一定做得好。

不要用幻想的肥皂泡欺骗自己,不要去追逐梦里的影子,不要听书掉泪、顾影自怜,不要把自己的大好的生命、大好的青春纠缠在那像一锅粥、一锅稀糨糊一样的虚情假意里,不要以为朦胧而又有一点儿美丽的言辞能够化粗俗为高尚,把渺小点缀成了不起,不要让傻唧唧的情感弄瞎自己的眼,不要把狗屎当成黄金,更不要相信那天花乱坠下面的卑琐,脉脉含情下面的低级,趁着你们年轻,在生活里站稳脚跟吧,真正的幸福只属于站得稳的人。

不讲人伦、不讲道德、不讲孝悌忠信能在这块土地上站稳脚跟吗?站都站不住又侈谈什么文明、进步、幸福!逞一己之贪欲,志大才疏,云山雾罩,这才是野蛮。

有些人是树,贡献,沉稳,自在,无言。有些人是风,有了树他们才有了攻击的目标与显示自己存在的依托,个别时候它也能连根拔起大树,多半是徒劳无功。当然还有雀鸟,虫蚁,蜂蝶,遮荫下的情侣,伐木人。

待人,我喜欢务实态度,我宁愿假定人是有缺点的,多数是平庸的,平庸不是罪,通俗不是罪,对于有毛病的人不必疾恶如仇。利己也不是罪,但是不能害人,害人害国,只知谋私利,我很讨厌。

我有一个无师自通的规矩:不因为任何我不喜欢的人的生理、病理、灾祸、意外死亡而欣喜。除非是政治处决或战斗送命,死亡不是一个政治事件,而是自然现象,至多是社会事件(如死于飞行事故)。对于正常人,它是一个不幸,它是无奈,它是大自然从而是上苍的事儿,我为此感到敬畏、无力与悲哀。我为之而默哀。因为我也一样,或迟或早,总要死于生理、病理、灾难、事故等状况。

仅仅靠强刺激、靠崇高与正义的自我感觉、靠豪言壮语高谈阔论、靠苦大仇深的悲壮严峻,是不够的。治国不够,治文也不够。

与轰轰烈烈、高调入云相比,也许我们更需要的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循序渐进。

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实践,厚积而薄发,不去争一日之短长,不希图侥幸,成功离我们就不会永远是那么遥远。

我常常提倡低调的原则,就是你做什么事情不要把调子唱得太高,唱得太高了会吊起人家过高的期望值、过高的胃口,但你实际上不一定能做得到。你的调子过高还会容易变成一个靶子,变成一个目标。

做不到低调的人就不可能真正高调;做不到微渺的人就做不到伟大;做不到平凡的人就做不到出类拔萃。

不论多么自信,不论多么大的心愿志气,宁可多强调谦虚谨慎,多强调师长朋友的帮助支持,多强调团结依靠大家,高筑城、广积粮、不称王称霸。尤其是那些掌了权、有了高位、事业有成、名利双收的人士,如果以强梁姿态处世做人,恐怕难有好的结局。

保持弱势还有一层含义,为自己预留空间,为自己做好改进乃至改变的准备,为自己留下预案,留下适应发展的提前量,留下更上一层楼的高度。同时要随时做好受挫的准备、失败的准备。百战百胜是不可能的,而失败是成功之母却完全可能。不怕弱,不怕败,不怕错误,不怕调整转弯,不怕重新开始,这是中国文化的优势之一。

我不喜欢跟着旁人走,不喜欢起哄,更不喜欢仗势造势造舆论。

人常常会有寂寞感,所以人是喜欢起哄的。起一大哄实是人生一乐,是舒展也是发泄,是潜能的激活也有潜恶的暴露。

严肃的事情做得太轻易了就会变成起哄,起哄的结果是对严肃的解构,从而掩盖了代价,掩盖了残忍,起哄也会使人发狂,恶作剧的心理会战胜常识,起哄中我们常常搞错。问题是在起一大哄的快乐中人们丧失了起码的斟酌、起码的爱心和小心谨慎。

起哄者很容易成为奴仆,也很容易成为刁民,还很容易变成暴徒或者恶霸。

我们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跟着起哄。

目前的中国,立论建言,谈何容易?但仍然不能只扮演一个旁观与说风凉话和瞎起哄的角色。天日昭昭,人史共鉴。我愿接受读者与时间的考验。

不知道“起哄”算不算国民性,有没有一门“起哄心理学”。

起哄也有一个“好处”,热得快凉得也快,上得快下得也快。

起哄者的特点一般是,独自一人时缺乏勇气、缺乏主见、缺乏自信,常常倾向于奴颜婢膝。人一多,你一句我一句,逞英雄、长行市,争强好胜乃至发泄多余“力必多”的下意识就要冲淡、排挤理性,就会迅速膨胀起来。

至于起哄本身,可以是盲从,可以是游戏,可以是讨好,可以是破坏,可以是逞能,可以是浑水摸鱼,也可以哄着哄着弄假成真。

最大的坏处是,起哄的结果是,把一切好事变成坏事,把一切坏事变成灾难,最后是一塌糊涂,好事坏事一起完蛋。

有一种事我绝对不干,就是与同行搞口舌之争。

任何事情,任何场合,我要求自己起的是好作用,健康的作用,团结的作用。

人一生要修桥铺路,要搭台阶,要垫平坑坑洼洼,要遮挡风风雨雨。要当一个和谐因素而不是生事的因素,要当一个稳定的因素而不是搅乱的因素。

越是无知和幼稚,越习惯于认定自己可以教导旁人、指挥旁人与纠正旁人。越是无知和幼稚,越会觉得自己就是那把万能的尺子和剪刀,有权去衡量与剪裁世界上的一切。

从某种意义上说,相争、力争、争夺、争吵一般是弱者的买卖。你已经自己确认自身是弱者了,那么我没有使你不争,使你无为无不为,使你与世无争而莫能与你争的办法。老子的无为而治是一种高智商,是一种理想境界即化境,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达到做得到的。

由于生活在不同的条件下,青年人的性格啊,遭遇啊是不相同,但还是有共同的东西。

人生与人生不同,但又有其共同性。国家与国家、地域与地域不同,但也有共同的规律。个人与个人也不一样,有的人因寸土必争而有所成就,有的人因少争不争而水到渠成。有的人因专而有成,有的人因博而杰出。有的人因慎言而崇高,有的人因放言而伟大。太多样了。

我也不是什么都不争,因为你什么都不争,别人就可以老欺负你,欺负到一定程度,你要看准机会,啪地一抓就抓住了,对他回击,但是只发三分力。回击以后你就干别的事去,不要跟他纠缠。

不能靠假话套话交朋友,要待之以诚,言之以真,要礼尚往来,要平等互利,要互相尊重。没有这些,你无法在本单位、在国内交上朋友,也无法在境外找到朋友,取得信用。

能帮助人是令人高兴的。帮助而未成,则会收获抱怨与恼火。而求人帮助,并非易事。在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过程中也能体会到世态变迁,冷暖炎凉,一切尚属正常。

有时候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有时候是风欲静而树不答应。可能树在风中舞若天仙,也有魅力、有瘾头、有成就感。

个人被历史所裹挟,个人的弱点恶性地发作起来,这是人类的悲剧呀。

罪恶止于阳光。

富贵荣华于一时,展览叹息于永远,命运有时比古迹更动人。固一世之雄也,固不可一世也,而今安在哉?

世间诸事,有的是那样痛切、紧迫、严重,而换一个视角,又似乎不是不可以宽松一下的。

世界并不完全在国门之外,我深刻体会的不过是,走出国门,有利于认识世界。而世界也正在向中国走来,好的与坏的,强权的与友善的,有益有用与有害的或一时无法用终于还是有用的。

对于先人、逝者,保持一点儿敬意,不是不必要的。

没有什么人故意说假话,但是每个人说的都不同,让你无法下结论,而被冤屈的人也完全无从为自己分辩。就是说世间没有弄得清的是非吧。

人们习惯于先看结论,先看答数,先看收尾。如果结论、答数、收尾与自己期待的不同,宁可放弃对于过程、对于数据、对于事实的考察与研讨。我们习惯的是,我们有时的思维方式是,只要结论可心,过程错了也不要紧。只要答数对,运算一塌糊涂也不在意。只要结尾光明,其他都好办。

恰恰是在发现了周围事物的陌生以后,我欢呼的是世界与人生的丰富与快乐;一切都有意义,一切都不会白白糟蹋。永远要观察与谛听,品味与汲取,铭记与回味,编织与延伸,赞美并且叹息。

敌视野蛮与愚昧本身,也可能成为一种更可恶尤其是更凶恶的野蛮和另一种类型的愚昧。对野蛮必须耐心,对愚昧必须有所同情至少是理解,必须抱帮助的态度。

有人关心大事,有人关心小事。有人关心路线、权、方向诸端,有人关心上戏、演角、排名、进京……有人关心大船是否迷航,会不会触礁、沉没、搁浅,而多数乘客更关心的是争风吃醋、斗牌赢输、早点价钱、宠物品级。

生活,你永远那么具体,那么琐屑,那么普通,又那么难以须臾离开。所有伟大的人,壮烈的人,艺术的诗一样的人,领袖群伦的人,其实都离不开普通的生活。而人心又是那样广阔,那样火热,那样动荡,那样腾云驾雾,天马行空,风驰电掣,瞬息万变,异彩纷呈。一辈子过去了,你安于这些琐屑的与平常的生活细节了吗?你的心窝,渐渐找到了安放之处、安宁之处了吗?你不为安于平凡和现实而偷偷地流泪,而深悔蹉跎了吗?你不会因为心中的种种不平而喟然长叹或者也骂骂粗话,乃至于轻蔑直到敌视普通人的普通生活了吗?或者,你也化为一根羽毛,一簇泡沫,一撮尘土,岂有豪情似旧时,任凭随波逐流,任凭随风而去,任凭霉锈斑斑,任凭这唯一的一生毫无意义地度过吗?

最难是人心。什么时候能够过滤干净?什么时候能够古井无波?什么时候能够脱胎换骨?什么时候能够幡然悔悟?什么时候能够一尘不染?什么时候能够只剩下一个心眼,大公无私,毫不利己,毫无个人印迹?什么时候能够成为水晶一样的清洁透明的新人?这方面似应估计得实事求是一些。

生活是怎么样就怎么样,而不是“应该”怎么样。人,生为万物之灵,生活于天地之间,栖息于日月之下,固然免不了外部与内部的种种困扰,但是也必须有闲暇恬淡、自在逍遥的快乐。

如果一个人的心里没有某种东西燃烧着,翻滚着,熬煎着,他能咬着牙不断地前进吗?

人是这样众多的命运万千,生活是这样纷繁和奔流不息。

天道无常,历史无义,人心无恒,当回首往事的时候,谁能理解,谁能原谅?

许多记忆和郁闷是不能共享的,真正的记忆都是隐私,而共享就是杀戮和消灭。

反时尚,特立独行,正是当今最大的时尚。

美观是女人也是男人的第一需要,美观是青春更是老人的权利,尤其是义务!

是有了名(或权、钱、背景……)才有了一切,还是有了一切必然会有名(权、钱)并自动成了自己与别人的背景呢?

如今的世界上也不见得事事都经过成本核算与利润论证。

人算得了什么?人的快乐和痛苦算得了什么?人的因为爱,因为恨,因为悲,因为喜,因为卑劣和因为崇高而互相施加的碾轧,互相赠予的苦难算得了什么?想起来,记下来,写出来的这些苍白的文字和灰暗的纸张又算得了什么?真实的和做作的闹嚷又算得了什么?

每一个错误,每一次失约,每一个打击,每一个挫折,总之每一回灾难,也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必要性。这至少使他的心肠更冷、更硬,更不必去做出选择,更不必考虑明天。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情,都为自己要做的事情忙碌奋斗一生。

一个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事可做的人是多么羞愧啊!

每个人可以说都是由三部分组成的。他的心灵,他的欲望和愿望,他的幻想、理想、追求、希望,这些是他的头。他的知识,他的本领,他的资本,他的成就,他的行为、做人行事,这些是他的身。他的环境,他的地位,他站立在一块什么样的地面上,这些是他的腿。这三者能和谐,能大致调和,哪怕只是能彼此相容,你就能活,也许还能活得不错。不然,就只有烦恼,只有痛苦。所以说欲望生爱恋,爱恋生烦恼、生痛苦。所以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如果有上帝,上帝就是一切事物中最残酷无情的了。

前车的尾灯就是你的上帝,就是指路的北斗,就是唯一的不容怀疑的方向,就是除了你和你的车以外的世界的唯一的存在。前车的尾灯也就是你的界限,你的边缘,你的威严的律条,你的结束。

生活里的一切,有表面也有内容,做到金玉其外,并不是难事。

人生本来就要做许多事,包括许多不那么必要也不那么有道理的事。

世事常有所变,故虽有可逆料者,更多意外的变动。

天真善良不需要多做论证和解释。

嘲弄旁人是幽默的初级阶段,而自嘲才是达到了幽默的高级境界……

不但要对别人说还要对自己说。不但要说一次而且要说一次一次又一次。

我的恨是有限的。不滥用恨,我认为这是保持和发展安定团结的一个精神条件。

人走到哪里事跟到哪里。

荒诞的笑正是对荒诞生活的一种抗议。

我真诚地认为我们哭得太多了,我们有笑的必要和笑的权利。我甚至觉得,有时笑可能是比哭更高级也更复杂的感情表示方法。

我们把人的生活分成社会生活和私生活。一般情况下我们关心的是他的社会生活,不是私生活,除非他是明星或是政要。

人生真正快乐的时光并不会很多。

那么揪心,那么甜蜜,那么健忘,那么心碎碎的,心痛痛的。人的一切,让你爱得惜得怨得恨得好心疼噢。

庸俗常常显得强大而且透彻,老到而且深入,自信而且从容。由于它更加接近真实,所以它最终使你折服,使你屈膝,使无数高尚败在它的手下。不经过庸俗和粗鄙乃至于丑恶的洗礼,高尚和清洁就只能是乳臭未干的智能发育不全,是智力上的小儿麻痹后遗症。

生活是一个多么偏颇的考官,他出题和判分的时候永远偏向着庸俗而克扣着、剥夺着高尚。

丑恶自有它不可抗拒的魅力,如果丑恶里包含了真实,你就不能永远在丑恶面前背过脸去。

这年头儿,一切好事儿都靠不住,一切坏事儿都说有就有,说来就来。

好人还没有死绝,人话还有人在说,信任、真诚、实事求是和通情达理,这久违了的被埋葬了的一切,仍然在人们的心头存留着、活动着,我怎么能够不哭呢?

一个人需要的世界不止一个,你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应该有自己的家庭,如果你选择了独身,就是说应该有自己的私生活。应该有自己的爱好—不论别人看得上或是看不上你的爱好。应该有不止一方面的专长,应该有自己的阅读审美、收藏记载的习惯,应该有自己的梦、自己的遐想、自己的内心世界,至少还应该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娱乐、自己的癖好。在工作不太顺心的时候,你至少可以在家里、在自己的住所里得到温馨、得到慰藉、得到欣赏陶醉和补偿。

既要集中精力又不可单打一,把自己紧绑在一条绳子上,个中相克相生相补充相违拗的关系只能在实际生活中摸索。多几个世界并非彼此对立,专心致志也并非只认一根绳子。没有活泼的思想,哪会有活泼的人生!

我们可以有许多嘲讽,我们可以汲取许多经验,不轻言绝对的价值,更不能以一己的价值取向为天下法,并以之剪裁世界。我们也许更应该多重视一点儿日常生活中的和平、善良、健康、正直……我们也许可以使我们的价值观念中多一点儿人间性、世俗性,而不是必须有一个绝对的理念压倒一切的庸凡的东西。

正面的价值是不可回避的,嘲笑与否定一切是不可能的。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嘲笑否定得紧了,也就同时嘲笑和否定了嘲笑与否定本身。

正确的主张也不是任何时候都需要宣讲的,在宣讲没有意义的时候,更正确的做法其实是保持沉默和静观,也就是保持无为。

对谬论唯唯诺诺随声附和,恰恰是—至少客观上是—对谬论的最大惩罚!

固本自强,完全不必争一日之短长—尽量避开自以为掌握了真理的人的排他性、狭隘性和破坏性。

畏惧是什么?畏惧就是心存制约,就是知道有些事自己是不能做的,就是知道世界上并非只你一个人存在,就是知道世界上除了你的愿望还有另一种或另几种愿望,除了符合你的方向的行动以外还有逆向的及旁向的努力,事物发展的可能除了你希望的可能以外也还有另一种或另几种可能,就是承认世界的状况并不是决定于你的一厢情愿,于是你会遇事三思,你会兼听四面八方,你会不为已甚,你会留有余地,你会克制自己。畏惧就是知道一己的渺小和时间与空间的无限。畏惧也是由于你知道的知识的不足恃,还有大片的黑洞摆在你的面前。

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也承认世界的物质性,物质的世界存在于人的心灵之外,物质的世界具有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对这个规律你还是尊重和必须尊重与不可以不尊重的。反正你必须对主宰世界的规律或者人格的抽象的神祇或者某个理念心存敬畏。

当新鲜感逐渐淡漠下来以后,人们将必须面对现实,面对新事物也会褪色也会变旧的事实,面对求新逐变需要付出的种种代价。

如果读书人离开了实际,一辈子从书本到书本,从名词到名词,从概念到概念,自我循环,就会变成那种读书而不明理的人,偏执乖张,误人误己,昏天黑地又不可一世。

中国有一些人,不读书但是鬼精鬼精,聪明,也很干练,也很狡猾,甚至很有能耐,甚至比读书读得多的人还能耐。为什么读书读太多反倒显得傻呢?因为中国的现实不按书本办,书本也不一定按现实写。如果你读得太多了绝对傻,但是不读书,你的本事再大,再干练,却实在是低水平。

有多少不一定比自己差的人却没有赶上好时候,有多少人未尽其才未尽其情。爱过了也恨过了,骂出来了也哭出来了,难道这不是幸福?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相当充分地直至夸张地喜怒哀乐的机遇。任何一个人的成就里都包含着众人的关心与爱护,都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帮忙,所以还是心存感激之意为好。

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地利最后也都变成了人和。

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以后,回忆起过去是平静地微笑好还是无限委屈地痛苦好?

即使爱情的乌托邦破灭了,记忆的诗篇会存留下来。生命、人类、地球和宇宙里,总有一点点东西值得眷恋、值得爱惜,如梦如烟,仍然牵心挂肚,先期凋谢,仍然温暖心头。在我们撕碎一个偶像的时候,其实也撕碎了自己,但总不要把对生命和世界的珍重也撕碎了啊。

世界上一切的东西都是变动不息的。

仁者爱人,仁者也应该也能够爱一切生灵,爱宇宙万物。

仁心能够普照万物。芝兰君子性,松柏古人心,羊马比君子,中国人早就有这样普泛的仁爱观,物我相通观,物我相能观,天人合一观。

人类的生活中始终存在这个问题,你是听从你的心灵、你的感情、你的性格,还是你要考虑人生的各个方面,而且要考虑到他人的反应,要考虑到社会,这是事物的两个方面。

到了明天,乌云就会散去了,一切就都会好了;到了明天,所有的冤屈,所有的愁苦,将会变成一个宽厚而又欣慰的微笑了。

选择了投入的人不应该拒绝为了投入而付出代价,不必鸣冤叫屈;选择了疏离的人也不必为了疏离的后来日益行时而撒娇于公众。人无完人,事无万全。而成果,不相信眼泪也不相信流言,不相信潮流也不相信掌声,更不在乎同行相轻。

多数普通人找到共同语言,你就不会轻率地否定旁人、抹杀旁人,你就不会动辄暴露自己的虚妄狂躁、凶恶愚蠢的人性恶,你就会调准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你就会踏踏实实地生活在地面上。

我们应该积极参加一切以追求真理为目的的思考、表述、讨论以至争论,同时百倍警惕,避免、摆脱变了味道的狗屎弄脏自己的鞋袜。清醒地评价一切主张与反主张,要切磋不要咋呼,要研讨不要威慑,要生机不要死板,要融会贯通不要穷缠硬搅,要创造性地理解发挥不要越读越呆越蠢。

我常想,有所不为,这是古之君子与今之高士的一个重要特点。我还可以更简单地给以表述:什么叫好人?有所不为的人,不搞不正当竞争,不造谣生事,哪怕对手很不像样子,也不能出卖自己的人格和灵魂。而什么叫坏人呢?坏人的特点是无所不为,不是不择手段,就是无恶不作了。

没有人比中国人更灵活,更能出其不意地改变自己。

活着是件麻烦的事情,焦灼、急躁、愤愤不平的时候多,而安宁、平静、沉着有定的时候少。

人人都渴望理解,这正说明理解并不容易,被理解就更难。用无止无休的抱怨、辩论、大喊大叫去求得理解,更是只会把人吓跑。

所谓理解也就是弄清真相的意思,先弄清真相再做出价值判断,这是最根本的原则。先做出价值判断再去过问真相,乃至永不去过问真相,这是聪明的白痴的突出标志。

有人承认成就,更有人因为旁人的成就而虎视眈眈。有人渴望权力,也有无数只眼睛盯着你对权力的运用。一个成功可以带来一连串成功,也可以因为你的狂妄恣肆而大败特败。

没有互相帮助,没有互相支援,没有理解,没有同情,没有阶级友爱同志温暖革命大家庭的情谊,只有自私自利、冷酷无情、抠门儿吝啬……这样的人那么爱读书做什么呢?读完了书成为这样冷酷自私的人,还不如不读书呢。

人应该生活得文明,无私,磊落,高尚,深情……

以为自己有一种什么力量什么本钱,从而以为自己可以勉强别人做他本来不喜欢做的事,并以此为骄傲为莫大的乐趣—真讨厌,真可怕呀。

大德无名,是因为大德与一切票房价值、哗众取宠、大吹大擂或自吹自擂无关。大德在于并不自以为是在树典立德,而只是自自然然地做应该做的恰恰也是最愿意做的事。大勇无功也是一样,不露痕迹,不为人知,不是“花架子”。

大勇之功无处不在,无法突出自己,无可炫耀,不可张扬,无功可表可吹。

大德无名,大勇无功,大德大勇的人是不会为自己吹吹打打的。

世界上的事都是有来有往的。

通也得通,不通也得通,与其晚通不如早通,左右也是通,横竖也是通,不通即是通,通了就更通,一通百通,你通我通,无人不通。

一个人要老为个人,他就一定到处碰钉子。

决不能只关心分数,不关心灵魂;只关心自己,不关心大家。这样的人必然会碰钉子,而且他经不起钉子的一碰。单纯的个人要强心是没有多少力量的。

强势的存在是必要的,有势才有序,国家才不会陷于无政府状态。强势之所以是强势,不仅在于他掌握了各种资源和手段,还在于他能够左右非强势者、弱势者的走向,能将沉默的多数变成趋奉的多数、不实事求是的多数、迫害少数说真话者的多数。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当然不对,专管他人瓦上霜,不问自己门前雪也很矫情可疑。应该是先扫必扫自己门前雪,然后尽量关心他人的瓦上霜—这样似乎比较合乎逻辑。在一个连起码的敬业精神都有待于进一步培养的国家里,离开了做好自己的事,离开了实干兴邦的提倡,只谈救国救民以天下为己任、以世界革命为目标、以专门利人为榜样等,总是让人觉得未免替自己也替人家难为情。

不要陷于标签与旗号之争,不要认为一划类一戴帽子就可以做出价值判断。不要以为一划类一判决世界就井井有条了—多半是相反,更加歪曲了。

我尊重每一位领导,但是不投靠;我善待每一个朋友,但是不拉帮结派。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15:25 来源: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