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时代人物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起点呼唤更多的改革者

2012年,改革老将侯为贵遇到了新问题。

他创始并掌舵28年的全球通讯设备巨头——中兴通讯遭遇了史上首次亏损,亏损额28亿元。

“经营策略过于激进,也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面容清癯、身材瘦削的侯为贵并不讳言失误,但认为这不是问题的全部,“还有一个严峻挑战——移动互联网的冲击。”

互联网时代,全球信息消费模式正在发生颠覆性改变,移动运营商传统业务受到冲击,导致使通讯系统设备全行业遭遇“寒冬”。

面对中兴创立以来从未经历过的产业大势转向,72岁的侯为贵果断启动“二次革命”,向终端消费者市场转型,创新技术和服务,争夺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如何由低到高打造“升级版”,是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普遍课题。

改革开放35年后的今天,中国发展成就早已超越当年改革者的想象。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项就足以令人自豪,“中国制造”的影响力更是无人敢于小觑。然而,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不合理的经济结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位德国经销商的太太对我说:你们的产品质量不错,但我还是要买我们德国的,因为它是艺术品,而不只是产品。”领导海尔集团近30年的张瑞敏告诉记者,“这句话对我刺激很大,我比过去危机感更强。”

放眼全国,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突出的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社会管理问题……凡此种种,最终都指向同一条出路——继续改革。

张瑞敏用一个惨烈的字眼来概括自己的改革思维——“自杀”。

“自杀意味着重生,就像凤凰涅槃。如果不能彻底否定自己,固守原来的思维模式,那你必败无疑,只能被他杀。”他说,“必须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一点已成为国人的共识。

在改革“深水区”,新一代改革者正在顽强搏击。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4:23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