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时代人物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的人们很难想象,当年浙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开除一名懒惰职工,会被人告到中央,需要省委开会讨论支持;后来以希望集团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首的刘永好兄弟,因政策担心彻夜难眠,甚至主动提出把企业捐给政府;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为了推行院团转企改制,收到了威胁信……

35年过去了,当年改革者冒着“掉脑袋”危险去奋力突破的许多问题,如今早已不是问题。而他们“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魄力和胆识,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来者解放思想,迎难而上。

——“锐”字当先。成功的改革者总是顺应时代潮流,而又从纷繁芜杂中知微见著,抓住先机,“比时代快半步”。

用一本杂志上的账号,通过一根电话线上网,升级了笔记本电脑的操作系统——这件小事,让20世纪90年代首次访问美国硅谷的王志东终生难忘。

这个此前不知互联网为何物的年轻人,敏锐窥见了未来世界将由此发生的改变。数年后,他领导全球最大中文门户网站新浪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代传奇。

——“诚”字当家。在资金、技术、管理之外,恪守诚信是改革者成为“常青树”的必备品格。

“每天2400万笔淘宝的交易,意味着在中国有2400万个信任在流转。”2013年5月,马云在淘宝十年庆典晚会上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选择在48岁时退休。他在告别演说中谈道:“我能走到今天,是大家的信任。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一段18年前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当年杭州一家电视台做了一个测试,安排五六个大汉到马路上撬井盖,看是否有人制止。

那天,唯一站出来的是一个骑自行车的瘦弱青年,他朝“偷井盖者”大吼:“给我抬回去!”

这个青年就是马云。那义愤填膺而略显青涩的形象,让人们回味,为什么马云能够成功……

35年改革开放,像一场艰巨的长跑,有人坚持下来,有人倒下了,有人变得悄无声息。

成功者固然值得钦佩,失败者同样给人启迪。

史玉柱,巨人网络公司董事会主席,自称“中国最著名失败者”。他早年成功之耀眼和后来失败之惨烈,同样广为人知。

他27岁以开发软件系统起家,两年身家过亿,5年当选“十大改革风云人物”。可惜,头顶的重重光环没有激发他更多的理性,却烤热了他的头脑。

他向电脑、保健品、药品三个领域暴风骤雨式进军,号称“三大战役”。同时,原本设计38层的巨人大厦被拔高到70层,雄心勃勃地要建“中国第一高楼”。

盲目扩张、管理混乱、资金链断裂,巨人集团的产业大厦轰然崩塌。其间的起起落落,为后来者提供了真切的镜鉴。

成与败,从来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回眸35年改革风云,很难简单以成败论英雄。而最值得尊敬的,是那些从挫败中重新站起来的人。

本世纪初,为得到汽车生产“准生证”而屡屡碰壁时,吉利集团一度陷入生存危机。走投无路的李书福半夜徘徊街头,仰望如钩残月,一声长叹。

这个商海浮沉20多年的民营企业家表现出了草根般的坚韧,顶着种种嘲笑、蔑视、疑问,在夹缝中顽强生长。

几年后,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世界经济,李书福却从危机中看到了机遇。他远渡重洋,面见瑞典领导人,重申一个震动世界的计划:收购这个国家著名汽车厂商沃尔沃。

真正的强者,即使摔得头破血流,也不认输、不放弃,擦干血迹,从头再来。他们坚信,机遇就藏身在危机背后。

今年9月,万向集团的90名新员工来到钱塘江畔,观看举世闻名的钱江大潮。每一年,这都是新员工的必修课,组织者便是“中国企业常青树”——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

这位老人和年轻人一起凭栏而立,临风啸傲。30多年来,就凭着这种勇立潮头、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精神,他把一家铁匠铺打造成为汽车零部件世界级企业。

天宽地广,潮起潮落。英雄之路,一往无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14:23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