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犹太民族宗教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弥赛亚观念

犹太民族长期生活在强大的异族统治下,经历了诸多的苦难。犹太人要生存下去,就必须有一种非常的希望来支撑他们。在苦难的历史中,犹太人形成了他们独特的希望,那就是弥赛亚观念。

弥赛亚一词为希伯来语音译,原意为“受膏者”。犹太人自摩西时代开始,凡是大祭司、君王、先知就任,都需要有一个在受封者头上膏油的仪式,表明其是由上帝派来的。但是从公元前586年犹太国被巴比伦灭亡前后,弥赛亚一词被赋予一种特定的含义,同国家的复兴联系起来。当时的先知认为犹太国之所以亡国,是因为犹太人不遵循上帝的约定,上帝才借外邦对他们施加惩罚。但只要犹太人恭顺地接受惩罚,悔过自新,最终会得到上帝的宽恕,上帝会拯救犹太人,帮助犹太人重新建国。“耶和华如此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实行公平和公义。在他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为耶和华我们的义’。犹太人始终相信,在世界末日到来时弥赛亚会降临履行其神圣的使命,即把犹太人从流亡和苦难中拯救出来,使他们重建自己的王国,并开创新的弥赛亚纪元——在全世界建立理想的社会秩序。这一观念成为犹太人在长期逆境中支撑自己的精神支柱。

最能体现犹太人宗教意识的核心部分,就是信仰救世主弥赛亚的降临,它与犹太人那种最终在人间建立天国的信念紧密结合。犹太人的弥赛亚观念带有强烈的尘世色彩,犹太教认为,生活的目标是在尘世间建立一个公正、和平与繁荣的人类社会,而不是为了另一个虚无缥缈的世界的永恒而获得灵魂的拯救。对于犹太人来说,拯救是一个社会和政治概念,牵涉到人类社会作为一个整体得到根本的改善。因此犹太教宣称:虽然弥赛亚将建立符合上帝旨意的国度,使犹太人永享和平、友爱和公正,但他不仅是拯救犹太民族,其他民族如愿意接受上帝和他的教诲,也同样可以进入上帝的国度。

犹太信仰最深的渴望,以及最迫切的祷告,莫过于弥赛亚的降临。在近2000年的大流散时期,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世世代代都盼望着弥赛亚降临,以拯救他们脱离苦难的境地、挣脱异族的奴役。越是民族苦难深重的时候,他们对于弥赛亚出世的盼望就越强烈。对弥赛亚必将出现的信念一直在安慰鼓励着犹太人,尽管他们经历了千辛万苦,但他们从未绝望。由于对弥赛亚观念的坚信,犹太人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里也从未失去过希望,弥赛亚观念造就了犹太人的乐观精神、坚韧性格和理想主义情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