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犹太民族宗教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律法观念

犹太教中所说的律法比现在意义上的法律在内涵上要广泛得多,它同时还包括道德伦理、卫生、民法和宗教习俗等规范。犹太律法主要保存在《旧约》里面的《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中,这五卷律法书又称为《托拉》,意为“引导”或“指路”,意思是说律法是上帝指引人的行动与处世之道,必须严格遵守执行。

犹太律法最大特点就是有着浓厚的公平公正意识和追求,因为公义是上帝的本质之一。耶和华最为注重的不是礼仪与祭祀,而是世间的公平与正义。

我厌恶你们的节期,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我却不悦纳,也不愿你们用肥畜献的平安祭,要是你们歌唱的声音远离我,因为我不听你们弹琴的响声,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阿莫斯书》

从摩西时代起,犹太教就反映出一种维护正义和公道的热情,相信人类的兄弟情谊已经显示出博爱、怜悯和仁慈,非人类和剥削行为是对上帝的不仁。希伯来先知们谴责非正义与压迫,“你们要学习公道、伸张正义、帮助受压迫的,保护孤儿,为寡妇辩护”(《以赛亚书》,第1章17节),强调每个人可以忽略自己的悲苦,但不能忽略他人的悲苦。社会痛苦不能同个人痛苦相比较,因为后者是个人的,主观的,能够被意志力克服,而社会痛苦不仅是大众的痛苦,也是一种拒绝承认上帝统治的证据。先知弥迦教导说:“已经告诉过你,人啊,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上帝要求你所做的:只有正义地去做,慈悲地去爱,才能谦卑地与你的上帝同行。”(《弥迦书》第6章第8节)

这种追求公平、正义的原则渗透到每一条犹太律法当中。作为《申命记》核心的《申命法典》的第一条就是要求宽厚对待穷苦人和外邦人,寄居于希伯来人中的外族人只要遵守希伯来法律就可与希伯来人一样享受平等的法律地位。“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做过寄居的,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第二条命令说,希伯来奴婢役事六年,即应任其自由,而且不可使他空手而去,还必须给他一定的财物,保障他的基本生活;第三条规定法官和其他官员应由民众选举,禁止他们接受礼物和任何形式的偏袒不公;第四条谴责巫术、占卜和向亡魂问卜的巫术;第五条不许以父亲罪过株连子女,肯定自负罪责的原则;第六条禁止犹太人之间任何形式的放贷取息;第七条要求每七年之末施行债务“豁免”,“凡债主要把所借给邻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邻舍和弟兄追讨……”,这样“就必在你们中间没有穷人了”。任何一条律法的目的都是要消除不义。

在古犹太民族的政治生活中,也可以看到对公平正义的强烈追求。早期犹太人有一项制度性安排就是安息年或禧年,第七日是安息日,大家都不做工;第七年是安息年,土地休耕。现在以色列也是如此,在安息年中,地里生长的东西无论多少都归穷人和奴婢享有。经过七个安息年就是第50年,称为禧年,这一年犹太人相互所欠的债务一笔勾销,以前卖出的土地自然归还,这一年还要向所有的人宣告自由,每个奴隶都获得自由之身。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有着如此强烈的对不公正的反抗,这种公平意识是其他任何民族的律法中都没有的。

对公平正义的强调渗透进每个犹太人的血液中,因为在犹太教中,对正义的坚守就意味着对上帝的遵从。在现代的以色列社会中很多地方还依然可以看到这种公正理念的诉求。比如基布兹集体农庄,这是一种公有的公社,内部成员共同劳动,按需分配,实现内部民主和平等,在基布兹内部,民主平等和共产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外部人员如果要加入基布兹首先财产必须充公,如果要离开基布兹,那么必须放弃所有财物,住房、车辆甚至衣服和家具。现代的以色列社会中还保有300多个基布兹公社,人口超过13万,基布兹最早出现于1909年,最辉煌的时候农业产量一度达到以色列全国总量的40%,许多社会精英人士都来自于基布兹,基布兹内部出过4位政府总理。以色列的基布兹公社至今依然保留着,当然基布兹内部现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许多人抱怨基布兹内部没有可以自由支配的个人空间,会失去太多自由,基布兹内部也开始滋生腐败,甚至有的基布兹已经破产。面对这些问题,基布兹内部也开始反思,有人说社会环境变了,基布兹也需要改变,比如经营模式的变化、包产到户、取消大食堂等等,但基本的理念不会变,就是犹太律法中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