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犹太民族宗教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重知识与教育的观念

犹太教把研读《圣经》视作敬神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使得犹太人的生活是不可缺少阅读和学习的。这种学习传统,促进了犹太人对知识、教育和更高形式智慧的热爱与尊重。

对智慧的尊重从所罗门神话中就可得到印证,神问所罗门想要什么礼物,所罗门在财富、权力和智慧中选择了智慧,从而得到神的喜爱和赞许,这一传统对犹太民族产生深远影响。犹太教经典《塔木德》就规定教育和宗教一样神圣,所有犹太人都有义务帮助贫穷的犹太孩子读书。在犹太人看来,教育如同宗教信仰是铁律,任何诋毁教育或不接受教育的行为都属于犯罪。犹太人吝惜金钱是出名的,但在教育投入方面则从不吝啬,普遍把教育作为家庭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早在公元前75年,犹太智者西缅?本?蔡奇就创立了全民义务教育,犹太会堂普遍开办学校,让贫困的犹太家庭孩子能够接受教育。犹太人极为重视家庭教育,从小就要教孩子用希伯来语背诵《托拉》。犹太人还有一个古老风俗,在孩子刚刚懂事时,母亲就翻开《圣经》,在每页上都滴上蜂蜜,让孩子吻《圣经》上的蜂蜜,让他意识到书本是甜蜜的,而且会越来越甜。孩子到了七八岁的时候,母亲肯定会问孩子这样一个问题:“当遭到异教徒的袭击,必须逃命的时候,你会带着什么逃走?”对于这个问题,回答“钱”或“宝石”是不对的。因为无论是钱还是宝石,一旦被夺走就会完全失去。正确的答案是“教育”。因为只要人活着,教育就不可能被别人夺走。犹太人长期的流散生活使他们明白任何的物质财富都可能在顷刻之间化为乌有,真正能与人陪伴的是知识和善行。

犹太人不仅重视知识,更对教师怀有崇高的敬意。在古希伯来,教师享有很高的地位。在犹太人心目中,教师是一种神圣的职业,因为是第一位教师──上帝,把律法教给了犹太人,教师又把律法传授给了犹太儿童。“要像尊重上帝那样尊重教师”,是犹太人常对青年人提出的忠告。在犹太格言中,假如父亲和老师两人同时坐牢又只能保释一个人出来的话,做孩子的首先应保释老师。在犹太传统中,最受欢迎的丈夫不是英俊富有的小伙子而是学者,这是犹太文化中的普遍现象。中世纪最重要的犹太哲人迈蒙尼德这样说:“男人不应该娶大字不识的人的女儿为妻,因为一旦他死去或被流放,他的子女就会在无知中长大……男人也不应该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大字不识的人,因为这样做犹如把自己的女儿捆绑放置在一头狮子面前……一个男人应不惜出卖所有财产去娶学者的女儿,因为一旦他死去或被流放,他的子女仍会成长为学者。”

教育和知识不仅帮助犹太人在长期的流散生活中保持自身的文化传统,而且也为犹太人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犹太人曾经总结自己成功的十大法则是:1.比起知识来,更重视智慧;2.在整个人生中坚持学习;3.金钱可以被夺走,但是知识不会被夺走;4.把逆境看作机遇;5.比起金钱来,更重视时间;6.憎恶权威,不会成为权威;7.笑;8.用两倍于自己说话的时间倾听对方讲话;9.保持与其他人不同的立场;10.从不需要本钱的事情开始做。在这十条中,至少有一半是强调知识、教育的重要性的。犹太人之所以在长期的流散中还能取得惊人的成就,重视知识与教育是最为关键的一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