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犹太民族宗教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犹太民族是一个古老而充满传奇色彩的民族。它是世界上两个从古至今一脉相承的文明之一(另一个是中华文明)。不过,与中华文明乃至世界上几乎所有其他文明都不同的是,它在近两千年的时间中失去自己的家园、故土,备受歧视和迫害,却一直没有被征服、同化,而是在流散世界各地两千年后重新建国;它只有1500多万人口,却被称为是世界上最聪明、最富有、最有创造力、对当今世界影响最大的民族之一。犹太民族人才辈出,在政治、经济、科学、艺术、文化等各个领域展现着自己的能量和成就,它以占世界千分之三的人口,占据了诺贝尔奖得主中17%的席位,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它将惊人的苦难升华为惊人的创造力,在各种逆境中保存自己的文明生生不息,流传至今,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内聚力和生命力,而这种力量就来源于以古犹太教为纽带的共同信仰和文化价值观。

作为犹太人最重要的精神信仰,犹太教蕴含了丰富的思想观念,其中一些核心价值观念更是渗透到犹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犹太人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和民族认同的重要标志。概括起来,犹太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念有如下几条:

一、契约意识

契约观是犹太教的基本教义之一,《圣经》中多次记载上帝与希伯来人立约。《创世记》中上帝与诺亚洪水之后立彩虹之约(洪水之后,上帝以彩虹确立与诺亚之约,用这个记号来表明他永不再用洪水毁灭大地),后来上帝又与亚伯拉罕、摩西两度立约,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标志是割礼,与摩西立约的标志就是刻在石板上的摩西十诫,这三次立约以选民的方式建立了希伯来人与上帝之间的特殊关系。

在犹太教义中,犹太民族与上帝之间的特殊联系是以契约的方式来完成的,这种契约意识,在后来的西方文化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西方文化尤其是其价值文化和政治文化本质上就是一种契约文化。犹太教认为犹太人是与上帝耶和华订立契约的特殊选民。这一契约是犹太人先祖亚伯拉罕与上帝订立的,它就像日月星辰的运行一样,永远不能废除。因为这一契约,上帝一直以慈父般的关怀照顾着他的子民,向他们显露自己的存在与意志,“上主对我说:我的仆人啊,我给你一项重要的任务:我要你复兴雅各的各支族,领回以色列的子孙。我还要你成为万国之光,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圣经?以赛亚书》,第49章6节)。犹太人必须遵守契约,履行上帝赋予的职责。犹太人即便背叛了这个契约的规定,也不能解除它,而只能按照契约招致惩罚,即民族遭受苦难,直到毁灭。由于这一契约,每个犹太人作为民族一分子都与上帝发生关联,犹太教与犹太民族观念血肉相连、密不可分地结合在一起。

这种契约观念赋予了犹太民族“上帝选民”的民族优越感和神圣责任意识,成为犹太人面临民族厄运和文化灭绝时凝聚人心的重要源泉。立约使犹太民族与其他民族截然区别开来,保持纯粹。

这种契约神圣的观念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犹太人的日常生活和行为,犹太人在经商中最注重信守契约,这在全世界商界中是有口皆碑的。契约一经签订,不论发生任何问题,决不毁约。因为他们认为契约是上帝的约定,人与人之间的契约,也和神所定的契约相同,绝不可以毁约。若毁约,就是亵渎了上帝的神圣。由于普遍重信守约,犹太人相互之间做生意时经常连合同也不需要,口头的允诺也有足够的约束力,因为“神听得见”。犹太人信守合同几乎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在做生意时,犹太人从来都是丝毫不让,锱铢必较,但在合同面前,他们纵使吃大亏也要绝对遵守。这对他们而言,是非常自然、不容怀疑、毫不犹豫的事情。这一特点与犹太宗教文化中的契约观念有着直接的联系。支撑犹太人信守合同的,是他们内心中对上帝的坚定信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