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代犹太民族宗教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伦理精神

然而仅仅重视情商智慧以及知识的积累并不足以使犹太人幸存,犹太人同样还懂得并强调伦理道德的重要性。历史上,希腊和罗马人在重要的学术领域曾取得了辉煌成就,但他们的帝国仅仅延续了几百年。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被毁于道德败坏,嫉妒、贪婪与乱伦腐蚀着社会直至崩溃。犹太文化则非常强调行为的谦逊,认为没有道德约束的知识是导致灾难的根源。犹太教经典中各种关于现实生活的教导提供了指导犹太人生活的道德伦理和礼仪规范。正因为如此,犹太人没有因为失去家园而中断其文化承继和民族特色。

依照犹太教的观点,犹太人是上帝的选民,被挑选出来作为“外邦人的光”(《圣经?以赛亚书》第42章6节,第49章6节)。但犹太人从不认为选民就是上帝的宠儿,选民实际上是恩宠的对立面。作为被上帝选中的民族,犹太人被挑选出来是要从事一项使命,即无论他们身处何处都要行善,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要达到《圣经》设立的道德标准,要成为其他民族的楷模。在犹太人一年中最神圣的日子——敬畏日,要一一列举要遵守的律法诫命,包括孝敬父母,将田地和葡萄园里的落穗落果留给穷人,不可偷盗或立假誓,不可欺压或抢劫邻居(包括其他任何人),准时支付工人的工资,不可在盲人面前放置绊脚石,不可判罚不公,不可在心底仇恨自己的兄弟,不可欺压居住在犹太人中间的外乡人,等等。犹太人的日常生活正是严格依据这些律法伦理而行的。

犹太伦理通过各种律法诫命得到了有效的保证,比如摩西十诫。犹太教的普遍主义趋向是将理想通俗化,力求在整个社团中实现宗教理想。犹太教伦理的基本框架是摩西十诫。摩西十诫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前四诫,即:除耶和华外,不可有别的神;不可制作并事奉偶像;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须守安息日为圣日。这是讲人和神的关系。这部分内容与一神信仰有关,主要是告诫犹太民族对耶和华要忠诚。第二类是后六诫,即:当孝敬父母;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做假见证陷害人;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与财物。这是讲人与人的关系。可以看出,这种犹太教戒律型伦理的落实或实施是以命令的形式展开的,具有强制性的特征,或以耶和华之口,或以摩西之口无条件地要求人们执行,把伦理与宗教从根基上内在地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上帝的命令就有了与人的伦理约束等效的善的意义。“上帝给予的是戒律,而不是忠告;上帝说‘你应当’和‘你不应当’。犹太教是第一个要建立这种伟大的选择的宗教。”对于犹太人来说,其伦理道德是与其宗教信仰结合在一起的,犹太教戒律蕴含了伦理道德是一种义务和责任的理念,与古希腊罗马流行的功利主义、快乐主义伦理学有着明显的差别,正是这一特征有效地保证了戒律的落实,使之成为犹太人日常生活普遍遵循的行为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在犹太教中尽管有上帝惩罚的说教但并没有原罪的教义,犹太教认为世上从未有人会是完人。在《旧约》里,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摩西也都被描述为带有人类缺陷的人。摩西年幼时灼伤了舌头,表达能力受到影响,但他最终成为最伟大的犹太领袖。《圣经》中有关古代先知的故事都没有将他们视为一贯正确的完人,恰恰相反,这些故事讲述的是有缺点的榜样,他们恰恰是在克服自身弱点的过程中成为典范的。犹太教同时认为,人的灵魂在道德上是中立的,具有选择善恶的自由意志,每个人都在直接通向上帝的途径上,在人与上帝之间没有中介人。犹太教把善恶选择的自由交到了每个人的手上,从而强化了每个人的道德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圣经?申命记》第30章19节)每一个犹太人都要主动地负责任地成就与完善自我,遵守戒律,正直、公正、仁慈、博爱,以履行与上帝的圣约。有一则犹太故事这样说:人死后在到达天堂门口时要受到审判,提出的问题不会是为什么他没能像亚伯拉罕或摩西那样伟大,而是他为什么没有成为自己本可以成为的人。换句话说,他为什么没有发挥他的潜能,这实际上是要求每个犹太人在道德上不断地自我完善,这被看作是上帝所赋予的神圣使命。

随着犹太民族流散世界各地,其独特的宗教文化逐步发展成为西方文明的一个源头文化,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宗教如基督教等的创立都受到了犹太信仰文化传播的影响和启示,可以说犹太宗教文化为人类提供了异常重要的精神资源,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尤其是对西方文化及其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犹太人也成为智慧、成功、富有的代名词。但值得注意的是,犹太人尽管富有成就,但他们的自我界定从不与物质财富相联系,他们的自我界定始终与悠久的传统——《托拉》(犹太教对《圣经》前五卷的称呼,又称《摩西五书》,是犹太教最重要的经典之一)等犹太教经典紧密相连。正如《论语》指导着中国人的生活,《托拉》提供了犹太人的核心价值和行为规范,通过有关美德、坚韧、智慧和荣誉的教导培养人的内在精神财富,成为支撑犹太民族的强大精神动力。正是对契约律法的遵守、公平正义的捍卫、伦理道德的维护、知识智慧的渴求、民族团结的珍视等,构成了犹太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念,支撑着犹太人的内心世界,使他们经受住了时代变迁的考验、外族的敌视与迫害以及背井离乡的苦难,其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民族性格对维护犹太民族的团结和文化传统起到了巨大作用。这些核心价值观念不仅深深镌刻在犹太民族历史上,而且在世界文明中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