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革命道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革命道德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导语

中国革命道德作为阶级关系的反映,最根本的特征就是反映了以无产阶级为代表的革命阶级的阶级利益和阶级意志。中国革命道德始终如一地把为这种阶级利益和阶级意志服务当做自己根本的宗旨。

本章共分两节。

第一节着重阐述一切革命者,随时随地都要坚持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旗帜鲜明地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将其付诸革命的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者,特别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重要标志。封建主义的思想家可以提出“民为重”的“民本”概念,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可以提出“为人服务”的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口号,但只有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才能够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崭新思想。人民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然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阵营中,人民的主体任何时候都是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阶级、劳动人民。

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有了这样一个根本的、原则的解决,共产党人和一切革命者就应当自觉地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做人民的勤务员,做人民的公仆。

第二节着重阐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价值观,决定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阶级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人民群众,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首先是相信群众。相信群众,必须解决世界观历史观问题,即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创造历史,是神仙皇帝恩赐世界,还是人民自己赢得世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群众观点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依靠群众。进行革命战争,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革命与建设中的艰难险阻,也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渡过难关,胜利前进。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也是勇气、信心和智慧的源泉。

贯彻和执行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不能脱离群众,也不能做群众的尾巴。

第一节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为了巩固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亲密联系,必须继续加强我们在各方面群众中的工作,尤其是必须在全体干部和党员中反复地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他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能够接受人民的批评监督,不在人民面前摆任何架子;他有事找群众商量,群众有话也愿意同他说。只要我们的党是由这样的党员组成的,我们就永远有无穷无尽的、不可征服的力量。

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拥有的经济实力和财力大大提高了,我们掌握的各方面资源大大增加了,我们可以运用的科技手段大大丰富了,但我们必须牢记,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

2做人民的勤务员

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千夫”在这里就是说敌人,对于无论什么凶恶的敌人我们决不屈服。“孺子”在这里就是说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们党、政府、国家、经济机关的领导人,本来是人民群众的公仆,社会的公仆。现在我们有的同志已经变为老爷,把人民群众当作仆人,自己还不自觉。这是错误的。我们所有的领导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没有权利当老爷。

群众路线,大家都很熟悉,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和依靠人民群众。要党、要政权、要干部做什么?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为了个人,为了小集团,那与国民党又有什么区别?国民党是一切为了升官发财,为了剥削。我们是为人民。我们的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勤务员。我们不是官僚,不是剥削者,也不是创造这个那个的上帝、菩萨、神仙。我们是人民勤务员。这个勤务员不只是给群众打水、打饭,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做向导,引导他们前进。有人说,毛主席是劳动人民的儿子,这是指在劳动人民的革命运动中产生了毛主席。这个道理不是我们所有的干部都能深刻理解的。现在,有人也说自己是劳动人民的儿子,其实他根本没有把自己当成劳动人民的儿子,而是把自己当成了人民的老爷、上司。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都是人民授予的,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而我们自己则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把人民授予的权力用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如果受权于人民而不对人民负责,或者把对人民负责同对上级负责对立起来,不深入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不倾听群众的呼声,不接受群众的批评,不执行群众的意志,那就颠倒了主人和公仆的关系,丧失了人民公仆的资格。人民就有权收回授予他们的权力。

3共产党和无产阶级没有自己的私利

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

中国共产党只有当它是站在全体人民的利益上,而不仅是站在本阶级当前部分的利益上,只有当它是组织与团结整个民族与全体人民,而不仅是组织与团结本阶级来进行奋斗,它才能胜利。无产阶级如果不能解放全体人民,它自己也就不能得到解放。另一方面,只有中国工人阶级与全体劳动人民,才是中国民族的主体,只有他们的利益,才构成民族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在目前为实现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是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也是代表全体民族和全体人民的利益,在将来为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制度而奋斗,也同样是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因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即是全人类的最后解放。

经验尤其证明:谁关心人民的问题,谁能帮助人民想办法去和敌人斗争,保护人民利益,谁就是群众爱戴的领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1:13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