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革命道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罗国杰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内容简介】

革命道德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性成果,它的生成和发展是伦理道德领域的一次空前革命,标志着封建主义伦理道德体系的终结,开创了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崭新阶段,具有不可磨灭的划时代意义。深刻认识和正确评价革命道德,对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推进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本书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中生成和发展起来的革命道德,分析其历史地位、重大作用,及其在当代的新发展。

【作者简介】

罗国杰,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开拓者,中国著名伦理学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伦理学会第一届副会长、第二届会长,北京市伦理学会第一、二届会长。

【目录】

第一章 革命道德的本质

导语

第一节 革命道德是革命阶级利益的体现

第二节 革命道德在革命实践中形成

第三节 革命道德对传统美德的批判继承和发展

 

第二章 革命道德的作用

导语

第一节 道德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的关系

第二节 革命道德在革命与建设时期的作用

第三节 造就千百万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第三章 革命道德的目标:共产主义道德理想与实践

导语

第一节 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第二节 正确看待革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第三节 热爱科学实事求是坚持真理

 

第四章 革命道德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导语

第一节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第二节 热爱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

 

第五章 革命道德的原则:集体主义

导语

第一节 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第二节 保障个人正当利益尊重健康个性发展

第三节 集体主义与民主集中制

 

第六章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导语

第一节 争取和维护祖国的尊严、独立与统一

第二节 热爱祖国与热爱社会主义的统一

第七章 发扬艰苦奋斗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导语

第一节 劳动光荣

第二节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第三节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

第四节 革命英雄主义

 

第八章 实行革命人道主义

导语 / 

第一节 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

第二节 对敌狠对己和

第三节 革命人道主义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

 

第九章 建立新型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导语

第一节 履行职业道德

第二节 遵守社会公德

第三节 树立革命家风

 

第十章 确立革命人生观

导语

第一节 革命者的生死观

第二节 革命者的荣辱观

第三节 革命者的顺逆观

第四节 革命者的得失观

第五节 革命者的苦乐观

第六节 革命者的贫富观

 

第十一章 坚持革命道德评价与选择

导语

第一节 道德评价中的善与恶

第二节 把享受权利与克尽义务统一起来

第三节 道德行为的手段与目的

第四节 道德自由是对道德必然的认识与实践

第五节 道德实践活动中的动机与效果

 

第十二章 进行革命道德教育和修养

导语

第一节 学习革命理论与加强道德修养的统一

第二节 创造良好的道德教育修养环境

第三节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第四节 谦虚谨慎陶冶情操

附录 本书所据主要书籍版本目录

 

后记

【章节选读】

《中国革命道德》前言

一、中国革命道德的形成与发展

中国革命道德是指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军队、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所形成的优良道德。中国革命道德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在中国的新发展。中国革命道德是对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道德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古代优良传统道德的新的升华和质的飞跃。中国革命道德萌芽于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发端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蓬蓬勃勃的伟大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长期发展,逐渐形成并不断发扬光大。中国革命道德,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为最终目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和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基本原则,高举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旗帜,形成了无私奉献、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革命精神。中国革命道德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

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军队、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都非常重视形成、发展革命道德,都非常重视继承、弘扬革命道德,十分强调革命道德在我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强调,是否发扬革命传统,是我国民主革命能否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更加重视发扬革命传统。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的革命传统,培养和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为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革命道德,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从形成的时候起,就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因此,我们应当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20世纪50年代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我们继承和弘扬了中国革命道德传统,广大党员和人民讲理想、讲纪律、讲为人民服务,爱党、爱国家、爱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大家所深切体会到的。同样,在60年代的困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渡过难关,一个重要原因,也正是由于继承和弘扬了革命道德传统。革命传统,特别是革命道德传统,是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的重要精神支柱,是我们战胜千难万险的重要力量源泉。这是我们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所得出的宝贵经验。在一定的意义上,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是我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为了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彻底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我们一定要在全国人民中大力弘扬革命传统,特别是革命道德传统,使革命道德在新时期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要同弘扬中国古代优良道德传统相结合,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道德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为社会主义的道德建设服务。中国优良传统道德是中国革命道德的渊源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中国优良传统道德的长期发展和丰富内容,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道德。中国革命道德是中国优良传统道德的延续和发展,它继承了中国传统道德的精华,摒弃了传统道德的糟粕,它是对中国传统道德的一种质的升华,是超越了中国传统道德的时代局限而形成的一种崭新的道德。弘扬中国优良道德传统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目的都只有一个,这就是更好地建设我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二、中国革命道德的核心、原则和奋斗精神

中国革命道德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革命道德从一开始就特别强调为群众服务、为大众谋幸福和为人民的利益而献身的极端重要性。“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是一切革命人民和先进分子的自觉要求。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以是否“为人民服务”作为区别革命道德和一切剥削阶级道德的根本分界线。1944年,他在纪念革命战士张思德时,明确地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对张思德及一切革命者的崇高品质的概括,强调一切革命者都要“想到人民的利益”,都要“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此后毛泽东同志又进一步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使“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了新的升华。旗帜鲜明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革命军队和革命政党的宗旨,作为贯穿革命道德始终的一根红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个伟大创造,对中国的革命事业和道德建设,发生了极其重大的推动作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只有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只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具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才能在道德境界上不断升华,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中国革命道德的原则是集体主义,这是由中国革命道德的“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所决定的。从“为人民服务”出发,革命者的所有言论和行动,都应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都应当把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每一个革命者的个人利益,是应当受到尊重和得到保护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整个过程中,从根本上说,革命者的个人利益同革命利益是一致的,因为,他们从事革命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为人民的利益、为革命的利益而奋斗,他们总是把自己的个人利益融化于人民的利益和革命的利益之中。同时,也应当看到,在某些情况下,革命者的个人利益也确有同革命利益发生矛盾的情况。在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发生矛盾时,革命者应当根据什么原则来处理和解决这种矛盾呢?这就应该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为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为了人民大众的利益,一切有革命觉悟的先进分子必要时都应当牺牲自己的利益。”正是依靠这种革命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集体主义的原则,我们的革命事业才得以不断蓬勃地向前发展。一切革命者和先进分子,自觉地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革命的集体和领导,始终不渝地从各个方面照顾每个革命成员的个人利益,关心他们的事业成就和个人的全面发展。正是这两个方面的高度结合,才使集体主义的原则在革命道德中能够发挥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发了革命者为集体而献身的斗志,形成了革命队伍前所未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了克服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艰难困苦,为了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和封锁,在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誓死前进的革命奋斗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在重大灾害面前,中国人民表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江泽民文选》,第2卷,230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的精神。这种革命的奋斗精神,是我们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是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千难万险的重要精神动力。

三、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的现实意义

“回顾我们党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创建人民军队、开辟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的那段峥嵘岁月,我们深深感到,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不仅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而且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前辈们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对我们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永远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继承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见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10069/922958html。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在加强道德建设中,大力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有利于坚定、巩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

中国革命道德的根本目标是要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列宁指出:“为巩固和完成共产主义事业而斗争,这就是共产主义道德的基础。”从革命道德的形成、发展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是革命道德的灵魂。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合乎时代进步潮流的理想和信念。无数革命先烈,正是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崇高的理想,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语);“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方志敏语)。这些革命先烈之所以能够坚持斗争、无私无畏、临死不屈、英勇牺牲,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革命力量的源泉,是革命事业成功的基本保证,不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淡化、削弱或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否则,革命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会走上邪路。

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坚持宣传和提倡共产主义道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问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既要提倡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又要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既要重视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不断提高和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又要进行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的:“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在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过程中,决不能使人们自觉和不自觉地陷入只知道谋取个人私利的误区之中。一个思想空虚、精神萎靡的人,是难免要被各种邪恶势力牵着鼻子引入邪路的。习近平同志也指出:“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量情况表明,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如果没有精神、理想和信念的支持,一个人的一生,只能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甚至会造成对国家和社会的危害。思想道德阵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和其他腐朽没落的思想就必然乘虚而入。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有利于树立和培养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有利于建设一个“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

(二)

弘扬革命道德,对在全国人民中树立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道德观,对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个革命者,只有牢固地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才能在革命事业的艰难困苦中经受住各种各样的严峻考验,才能正确地对待顺境和逆境而保持革命节操,才能在革命事业处于挫折、低潮时而意志弥坚,才能视国家、民族的利益为最大价值而为其奋斗终生。在中国革命的长期发展中,广大革命者充分认识到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才是指导革命的科学的世界观,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才是每一个革命者应当奉行的人生观,只有以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而以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为原则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才是唯一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革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在革命和建设的考验中,深刻地了解到观察历史发展的正确方法,形成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科学认识,明确了一个革命者应当如何正确对待生死、荣辱、顺逆、得失、苦乐和贫富关系,懂得了集体利益之所以高于个人利益的客观必然性。革命者所形成的这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在21世纪的激烈竞争中,人才素质的竞争,必将成为世界各国间相互竞争的焦点。邓小平同志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思想,为我国的人才培养确立了方向。怎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四有”新人呢?改革开放30多年的理论和实践,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才能真正有利于培养出“四有”新人;反之,要想培养“四有”新人是绝不可能的。因为,在“四有”中,“有理想”,就是要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要有为实现这一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念;“有道德”,就是要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德,要能够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奉行集体主义原则;“有纪律”,就是要以革命利益和集体利益为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而且要把维护纪律建立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之上。

(三)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对改善全社会的道德风尚、抵制一切腐朽思想的腐蚀、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也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而在社会风气方面,却出现了一些值得我们注意的情况。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当前社会生活中的这些污泥浊水,毒害和污染着我们的精神生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加强社会主义的道德建设,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以革命道德的洪涛巨浪,荡涤这些泛起的思想沉渣,摒弃各种腐朽思想,净化人际关系,从而更有效地改善党风和社会风气,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也是对最近十几年来一些人反对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否定中国革命、宣扬文化保守主义思潮的一个有力的回击。一些人把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道德都说成是假话、大话和空话,说成是一种过激的思想和行为,少数人甚至把一切革命都说成是坏事,扬言要告别革命、躲避崇高。这是一种消极的、颓废的、没落的思想,它只能削弱革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腐蚀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意志,破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这种错误的思想,邓小平同志早在1980年就极其深刻地指出:“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提倡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现在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期,有人居然对这些庄严的革命口号进行‘批判’,而这种荒唐的‘批判’不仅没有受到应有的抵制,居然还得到我们队伍中一些人的同情和支持。每一个有党性、有革命性的共产党员,难道能够容忍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吗?”我们应当结合新的革命与建设的实践,进一步认清在当前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和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的重要意义。

《中国革命道德》的编写,对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次接受新的深刻教育的过程。在收集、整理和编选的过程中,革命前辈和先烈们的崇高道德品质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甚至宝贵的生命所谱写的惊天地、泣鬼神,震撼人心、感人泪下的英勇业绩,时时发人自省、促人自警、激人自新、催人奋进。我们正处在一个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伟大时代,革命先烈未竟的事业,需要我们去继续完成。毛泽东同志指出:“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我们应当拳拳服膺地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为革命和人民的利益,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革命道德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导语

中国革命道德作为阶级关系的反映,最根本的特征就是反映了以无产阶级为代表的革命阶级的阶级利益和阶级意志。中国革命道德始终如一地把为这种阶级利益和阶级意志服务当做自己根本的宗旨。

本章共分两节。

第一节着重阐述一切革命者,随时随地都要坚持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旗帜鲜明地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将其付诸革命的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者,特别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重要标志。封建主义的思想家可以提出“民为重”的“民本”概念,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可以提出“为人服务”的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口号,但只有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才能够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崭新思想。人民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然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阵营中,人民的主体任何时候都是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阶级、劳动人民。

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有了这样一个根本的、原则的解决,共产党人和一切革命者就应当自觉地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做人民的勤务员,做人民的公仆。

第二节着重阐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价值观,决定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阶级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人民群众,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首先是相信群众。相信群众,必须解决世界观历史观问题,即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创造历史,是神仙皇帝恩赐世界,还是人民自己赢得世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群众观点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依靠群众。进行革命战争,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革命与建设中的艰难险阻,也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渡过难关,胜利前进。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也是勇气、信心和智慧的源泉。

贯彻和执行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不能脱离群众,也不能做群众的尾巴。

第一节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为了巩固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亲密联系,必须继续加强我们在各方面群众中的工作,尤其是必须在全体干部和党员中反复地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他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能够接受人民的批评监督,不在人民面前摆任何架子;他有事找群众商量,群众有话也愿意同他说。只要我们的党是由这样的党员组成的,我们就永远有无穷无尽的、不可征服的力量。

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拥有的经济实力和财力大大提高了,我们掌握的各方面资源大大增加了,我们可以运用的科技手段大大丰富了,但我们必须牢记,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

2做人民的勤务员

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千夫”在这里就是说敌人,对于无论什么凶恶的敌人我们决不屈服。“孺子”在这里就是说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们党、政府、国家、经济机关的领导人,本来是人民群众的公仆,社会的公仆。现在我们有的同志已经变为老爷,把人民群众当作仆人,自己还不自觉。这是错误的。我们所有的领导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没有权利当老爷。

群众路线,大家都很熟悉,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和依靠人民群众。要党、要政权、要干部做什么?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为了个人,为了小集团,那与国民党又有什么区别?国民党是一切为了升官发财,为了剥削。我们是为人民。我们的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勤务员。我们不是官僚,不是剥削者,也不是创造这个那个的上帝、菩萨、神仙。我们是人民勤务员。这个勤务员不只是给群众打水、打饭,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做向导,引导他们前进。有人说,毛主席是劳动人民的儿子,这是指在劳动人民的革命运动中产生了毛主席。这个道理不是我们所有的干部都能深刻理解的。现在,有人也说自己是劳动人民的儿子,其实他根本没有把自己当成劳动人民的儿子,而是把自己当成了人民的老爷、上司。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都是人民授予的,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而我们自己则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把人民授予的权力用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如果受权于人民而不对人民负责,或者把对人民负责同对上级负责对立起来,不深入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不倾听群众的呼声,不接受群众的批评,不执行群众的意志,那就颠倒了主人和公仆的关系,丧失了人民公仆的资格。人民就有权收回授予他们的权力。

3共产党和无产阶级没有自己的私利

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

中国共产党只有当它是站在全体人民的利益上,而不仅是站在本阶级当前部分的利益上,只有当它是组织与团结整个民族与全体人民,而不仅是组织与团结本阶级来进行奋斗,它才能胜利。无产阶级如果不能解放全体人民,它自己也就不能得到解放。另一方面,只有中国工人阶级与全体劳动人民,才是中国民族的主体,只有他们的利益,才构成民族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在目前为实现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是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也是代表全体民族和全体人民的利益,在将来为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制度而奋斗,也同样是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因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即是全人类的最后解放。

经验尤其证明:谁关心人民的问题,谁能帮助人民想办法去和敌人斗争,保护人民利益,谁就是群众爱戴的领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1:13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