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革命道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中国革命道德》前言

一、中国革命道德的形成与发展

中国革命道德是指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军队、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所形成的优良道德。中国革命道德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在中国的新发展。中国革命道德是对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道德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古代优良传统道德的新的升华和质的飞跃。中国革命道德萌芽于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发端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蓬蓬勃勃的伟大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长期发展,逐渐形成并不断发扬光大。中国革命道德,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为最终目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和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基本原则,高举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旗帜,形成了无私奉献、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革命精神。中国革命道德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

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军队、一切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都非常重视形成、发展革命道德,都非常重视继承、弘扬革命道德,十分强调革命道德在我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强调,是否发扬革命传统,是我国民主革命能否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更加重视发扬革命传统。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和人民的革命传统,培养和树立优良的道德风尚,为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革命道德,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从形成的时候起,就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因此,我们应当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20世纪50年代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我们继承和弘扬了中国革命道德传统,广大党员和人民讲理想、讲纪律、讲为人民服务,爱党、爱国家、爱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大家所深切体会到的。同样,在60年代的困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渡过难关,一个重要原因,也正是由于继承和弘扬了革命道德传统。革命传统,特别是革命道德传统,是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的重要精神支柱,是我们战胜千难万险的重要力量源泉。这是我们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所得出的宝贵经验。在一定的意义上,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是我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为了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彻底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我们一定要在全国人民中大力弘扬革命传统,特别是革命道德传统,使革命道德在新时期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要同弘扬中国古代优良道德传统相结合,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道德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为社会主义的道德建设服务。中国优良传统道德是中国革命道德的渊源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中国优良传统道德的长期发展和丰富内容,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道德。中国革命道德是中国优良传统道德的延续和发展,它继承了中国传统道德的精华,摒弃了传统道德的糟粕,它是对中国传统道德的一种质的升华,是超越了中国传统道德的时代局限而形成的一种崭新的道德。弘扬中国优良道德传统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目的都只有一个,这就是更好地建设我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二、中国革命道德的核心、原则和奋斗精神

中国革命道德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革命道德从一开始就特别强调为群众服务、为大众谋幸福和为人民的利益而献身的极端重要性。“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是一切革命人民和先进分子的自觉要求。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以是否“为人民服务”作为区别革命道德和一切剥削阶级道德的根本分界线。1944年,他在纪念革命战士张思德时,明确地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对张思德及一切革命者的崇高品质的概括,强调一切革命者都要“想到人民的利益”,都要“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此后毛泽东同志又进一步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使“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了新的升华。旗帜鲜明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革命军队和革命政党的宗旨,作为贯穿革命道德始终的一根红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个伟大创造,对中国的革命事业和道德建设,发生了极其重大的推动作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只有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只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具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才能在道德境界上不断升华,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中国革命道德的原则是集体主义,这是由中国革命道德的“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所决定的。从“为人民服务”出发,革命者的所有言论和行动,都应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都应当把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每一个革命者的个人利益,是应当受到尊重和得到保护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整个过程中,从根本上说,革命者的个人利益同革命利益是一致的,因为,他们从事革命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为人民的利益、为革命的利益而奋斗,他们总是把自己的个人利益融化于人民的利益和革命的利益之中。同时,也应当看到,在某些情况下,革命者的个人利益也确有同革命利益发生矛盾的情况。在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发生矛盾时,革命者应当根据什么原则来处理和解决这种矛盾呢?这就应该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为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为了人民大众的利益,一切有革命觉悟的先进分子必要时都应当牺牲自己的利益。”正是依靠这种革命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集体主义的原则,我们的革命事业才得以不断蓬勃地向前发展。一切革命者和先进分子,自觉地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革命的集体和领导,始终不渝地从各个方面照顾每个革命成员的个人利益,关心他们的事业成就和个人的全面发展。正是这两个方面的高度结合,才使集体主义的原则在革命道德中能够发挥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发了革命者为集体而献身的斗志,形成了革命队伍前所未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了克服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艰难困苦,为了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和封锁,在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誓死前进的革命奋斗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在重大灾害面前,中国人民表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江泽民文选》,第2卷,230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的精神。这种革命的奋斗精神,是我们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是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千难万险的重要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1:13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