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革命道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的现实意义

“回顾我们党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创建人民军队、开辟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的那段峥嵘岁月,我们深深感到,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不仅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而且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前辈们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对我们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永远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继承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见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10069/922958html。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在加强道德建设中,大力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有利于坚定、巩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

中国革命道德的根本目标是要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列宁指出:“为巩固和完成共产主义事业而斗争,这就是共产主义道德的基础。”从革命道德的形成、发展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是革命道德的灵魂。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合乎时代进步潮流的理想和信念。无数革命先烈,正是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崇高的理想,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语);“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方志敏语)。这些革命先烈之所以能够坚持斗争、无私无畏、临死不屈、英勇牺牲,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革命力量的源泉,是革命事业成功的基本保证,不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淡化、削弱或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否则,革命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会走上邪路。

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坚持宣传和提倡共产主义道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问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既要提倡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又要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既要重视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不断提高和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又要进行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的:“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在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过程中,决不能使人们自觉和不自觉地陷入只知道谋取个人私利的误区之中。一个思想空虚、精神萎靡的人,是难免要被各种邪恶势力牵着鼻子引入邪路的。习近平同志也指出:“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量情况表明,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如果没有精神、理想和信念的支持,一个人的一生,只能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甚至会造成对国家和社会的危害。思想道德阵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和其他腐朽没落的思想就必然乘虚而入。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有利于树立和培养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有利于建设一个“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

(二)

弘扬革命道德,对在全国人民中树立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道德观,对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个革命者,只有牢固地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才能在革命事业的艰难困苦中经受住各种各样的严峻考验,才能正确地对待顺境和逆境而保持革命节操,才能在革命事业处于挫折、低潮时而意志弥坚,才能视国家、民族的利益为最大价值而为其奋斗终生。在中国革命的长期发展中,广大革命者充分认识到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才是指导革命的科学的世界观,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才是每一个革命者应当奉行的人生观,只有以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而以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为原则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才是唯一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革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在革命和建设的考验中,深刻地了解到观察历史发展的正确方法,形成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科学认识,明确了一个革命者应当如何正确对待生死、荣辱、顺逆、得失、苦乐和贫富关系,懂得了集体利益之所以高于个人利益的客观必然性。革命者所形成的这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在21世纪的激烈竞争中,人才素质的竞争,必将成为世界各国间相互竞争的焦点。邓小平同志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思想,为我国的人才培养确立了方向。怎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四有”新人呢?改革开放30多年的理论和实践,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才能真正有利于培养出“四有”新人;反之,要想培养“四有”新人是绝不可能的。因为,在“四有”中,“有理想”,就是要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要有为实现这一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念;“有道德”,就是要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德,要能够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奉行集体主义原则;“有纪律”,就是要以革命利益和集体利益为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而且要把维护纪律建立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之上。

(三)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对改善全社会的道德风尚、抵制一切腐朽思想的腐蚀、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也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而在社会风气方面,却出现了一些值得我们注意的情况。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当前社会生活中的这些污泥浊水,毒害和污染着我们的精神生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加强社会主义的道德建设,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以革命道德的洪涛巨浪,荡涤这些泛起的思想沉渣,摒弃各种腐朽思想,净化人际关系,从而更有效地改善党风和社会风气,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

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也是对最近十几年来一些人反对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否定中国革命、宣扬文化保守主义思潮的一个有力的回击。一些人把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道德都说成是假话、大话和空话,说成是一种过激的思想和行为,少数人甚至把一切革命都说成是坏事,扬言要告别革命、躲避崇高。这是一种消极的、颓废的、没落的思想,它只能削弱革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腐蚀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意志,破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这种错误的思想,邓小平同志早在1980年就极其深刻地指出:“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提倡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现在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期,有人居然对这些庄严的革命口号进行‘批判’,而这种荒唐的‘批判’不仅没有受到应有的抵制,居然还得到我们队伍中一些人的同情和支持。每一个有党性、有革命性的共产党员,难道能够容忍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吗?”我们应当结合新的革命与建设的实践,进一步认清在当前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和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的重要意义。

《中国革命道德》的编写,对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次接受新的深刻教育的过程。在收集、整理和编选的过程中,革命前辈和先烈们的崇高道德品质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甚至宝贵的生命所谱写的惊天地、泣鬼神,震撼人心、感人泪下的英勇业绩,时时发人自省、促人自警、激人自新、催人奋进。我们正处在一个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伟大时代,革命先烈未竟的事业,需要我们去继续完成。毛泽东同志指出:“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我们应当拳拳服膺地继承和弘扬中国革命道德传统,为革命和人民的利益,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1:13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