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态度比事实更重要:领导干部网络素养与舆论危机应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聂晓阳

出版社: 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内容简介】

网络舆论往往具有将网下发生的“小事件”引发为“大话题”的能量。如何看待、应对和引导网络舆论,防止进一步的危机,防范并不必要的侵扰与伤害,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认真对待的课题。

本书是一位深谙新闻传播规律、对网络舆论传播有深入研究的资深媒体人写给各级领导干部的网络素养读本。作者用了近500个关键词来介绍新闻与网络媒体的基本知识,剖析当前中国社会的传媒生态,解读网民心态,揭示网络舆论的传播规律,最后提出了官员在职务发言、信息发布、应对网络舆论危机、规避网络舆论风险等工作中应该遵循的原则和方法。每一个关键词都是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学科中原理的精华,比如网民群体具有集体无意识、责任感消退、过度服从、极端化、反理性、力量附体、反复无常等特征;网民网络行为受到首因效应、近因效应、归因理论、认知失调、从众心理、沉默螺旋、破窗效应、圈子效应等原理的支配;在澄清舆论时要遵循必要的真话原则、自我重复法则、自我维护法则、趋避理论;在改进传播效果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先入效应、层次效应、场景效应、光环效应、锚定效应等法则的作用。

理解并运用这些原理与法则,将帮助广大领导干部透过表象看见本质,发现隐藏在一个个网络舆论事件背后的共同规律,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从而提高网络素养,达到举一反三、处变不惊、应对自如、促进工作的境界。

【作者简介】

聂晓阳,新华社知名战地记者,《环球》杂志副总编辑,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1996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1994—1995年在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学习一年。2011-2012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学习一年。曾任新华社对外部记者、驻耶路撒冷分社记者、巴格达分社首席记者、《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等。已经出版的著作包括《北极首航》(上海三联书店1999)、《关于自然与人的笔记》(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在耶路撒冷的日子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为历史流泪——亲历战后伊拉克》(中信出版社2005)、《与仓央嘉措一起修行》(华夏出版社2011)、《微观西藏》(商务印书馆2012)等。2013在山西永济挂职市委常委、副市长。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4:44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