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围十面“霾”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各地开始执行空气质量评价“新国标”

2012年12月28日,代表上海空气质量指数(AQI)、小姑娘模样的空气宝宝笑眯眯地扬起嘴角,她的表情和当天上海一级优的空气质量一样令人愉快。

一个多月来,上海市民已经习惯了从空气宝宝的发色和表情中直接读出当天的空气质量情况。空气宝宝的两只小辫子会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从代表“优”的绿色变为代表“严重污染”的褐红色,她的表情也会相应地由展颜欢笑变为哇哇大哭。

在珠三角城市群,今年上半年按国家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公布AQI数据后,上海等长三角25个城市于11月16日起同步试点发布AQI指数,将PM2.5、臭氧等民众极为关心的污染物纳入评价体系;而甘肃和山东等省份也于12月陆续开始监测和发布这一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指数;首都北京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新国标”。

“屋外漫天灰霾,监测数据却‘不算太差’”。长期以来,中国各地权威部门给出的空气质量数据和公众的直观感受因为存在差异而频遭质疑。

如今,原来造成感官“差异”的主要原因细粒子PM2.5被纳入了新的评价体系。地方环保部门除了推出像“空气宝宝”这样老百姓易于读懂的发布方式外,还引入了更为直观的描述性标准,其监测结果将会和老百姓的感受更为一致。

在中国最大的二氧化硫排放省山东,全省空气质量监测“一步到位”,提前3年实现“新国标”要求。山东在每个地市的监测点中,专门选择2到3个点位,发布与其相应的技术参考指标“能见度”实时小时值和实时图片,同时报告天空中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状况。老百姓只用登录环保厅网站就可以看到山东省全部地市实时的空气质量情况。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表示,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当前环保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专业术语不同,“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更易被理解和作为判断依据,普通群众都能成为大气环境的监督员。

各地发布的新空气质量监测指数都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西北的甘肃省会城市兰州,自月初当地环保局开始监测和公布AQI指数之后,每天上网查看当天的空气指数,成为市民潘江最近养成的新习惯。在诸多的新指标当中,他最关心PM2.5。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后,他觉得这种“细小颗粒”的数据和自己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上个月结束的中共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要从认识“污染”开始,而认识“污染”则从及时公布有效监测数据开始。

“AQI发布本身会令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更具象地关心环境。一方面这将推动政府不断严格环保治理措施,另一方面有利于公众自身的环境意识觉醒,从个体做起切实减少污染排放。”王跃思说。

山东省环保厅表示,新标准实施之后,山东依然将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的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同时,将大幅度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推行煤炭总量控制,逐步淘汰人口密集城市建成区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同步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新能源汽车。

新标准可能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生有益影响。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表示,上海近期将发布电厂和大企业接近发达国家、非常严格的排放新标准,有针对性地提升空气治理水平,“AQI指标的出台对于指导产业结构调整有着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5:53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