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围十面“霾”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第三部分  群策群力  防霾治霾

美丽中国从治霾开始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我国近30年大气治污陷入“防不胜防、治不胜治”的怪圈,代表委员呼吁各地尽快明确并落实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两会期间网络关注焦点,建设美丽中国成为网民最大的呼声。许多网民对日益遭受污染威胁的生存空间表示担忧,认为当前治理雾霾天气最为迫切。

治理雾霾乃当务之急

有网民说,以雾霾天气为代表的环境问题接连爆发,大气、土壤、河流都前所未有地让人忧心忡忡。这本质上是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发展模式亏欠大自然的必然结果。长期以来,中国主要沿用以大量消耗资源和粗放经营为特征的传统发展模式,违背了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造成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给中国自身的“生存空间”带来严重威胁。

署名“刘洪波”的网民认为,发展不能竭泽而渔,不能杀鸡取卵。如果说以往还可以视为一个劝导,现在已经是一个警告。

网民“钟发平”的博客文章说,从网上“自强不吸”的戏谑之中,我们看到了人们对青山绿水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建设美丽中国,关注民生,就应该从认真解决雾霾着手。

错位政绩观应彻底扭转

署名“刘效仁”的网民表示,把扭曲的发展观、错位的政绩观彻底转变过来,仍是当务之急。奖罚不明,处罚无力,违法成本低廉,亦是当下突出的环境瓶颈。对“未批先建”,环评法的罚则是责令停止建设,限期补办手续,或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无异于留下“活口”。至于环保与政府责任挂钩一票否决,却始终有名无实,鲜有官员因环境污染而落马。显然,要建设美丽中国,最根本的仍需政府带头,从严治吏。强化对一把手的环境责任考核,真正实现一票否决;加大环境违法处罚力度,直至追究刑责。

网民“转折之路”的博客文章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对人民期待的回应,也是对经济挑战的应对。一方面,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制约越来越凸显,石油等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另一方面,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自然灾害压力增大。中国的发展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5:53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