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围十面“霾”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亟须全社会形成合力

对于如何进行环境治污,建设美丽中国,两会期间,网民纷纷建言献策,呼吁政府带头,全社会形成合力。

署名“向着阳光转身”的微博说,制造污染的企业,大多简单粗放,进入门槛低,涉及地方利益,较复杂。治理污染绝不是环保部门能够胜任的。治污当先治人,这才是根本之道。

署名“钟发平”的博客文章分析说,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与汽车社会同步快速发展阶段,环境污染正快速从“一次性”污染演变为“二次性”污染、多种污染重合叠加的阶段,这也正是最可怕、最严峻的地方。这就迫切需要政府、各行各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多管齐下。应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降低“三高一低”产业的比重,对燃煤实施脱硫、脱硝和除尘处理;对机动车实施包括提升油品质量、加强尾气治理、提高排放标准、普及节能车、加速淘汰高排放车辆、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等综合防控措施。

山西将对灰霾天气进行预报预警

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局获悉,该省将成立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中心,向公众发布环境空气质量趋势预报以及灰霾的预报、预警信息。

2012年11月份以来,国内很多城市连续出现了灰霾天气,而PM2.5正是灰霾天气的主要元凶。山西省气象局专家介绍说,雾和灰霾的区别是,雾的水分含量大于70%,而霾的水分含量小于70%,能见度在10公里以内,还含有大量细小的可吸入颗粒,侵害人体健康。据监测,正常天气下PM2.5大约占PM10质量的50%,在灰霾天气下,能升至65%-75%,严重时达到80%。

山西省气象局近日与山西省环保厅签署了“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中心,联合开展灰霾天气预报预警,根据气象观测和PM2.5监测结果,定期发布灰霾监测评价报告,发布中度以上灰霾天气预警等,为大气环境治理提供气象决策服务。

环保部:从“车-油-路”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

环保部2012年12月5日公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提出,从“车-油-路”等方面入手,采取探索调控大型城市机动车保有总量或出行量、继续提升新车排放控制水平等综合措施治理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问题。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在环保部5日举行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机动车在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尾气排放已经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污染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尾气排放直接威胁到了群众健康。

他表示,针对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规划全面系统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主要将从“车-油-路”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

一是促进交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探索调控大型城市机动车保有总量或出行量,努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二是推行车用燃料升级。抓紧颁布实施第四、第五阶段车用油品标准,争取尽早供应,以改善车用油品升级相对滞后的状况。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油,2014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柴油。

三是继续提升新车排放控制水平。全面落实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执行更严格的环保标准,从新车源头控制污染排放。

四是着力抓好高排放“黄标车”淘汰工作。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要基本淘汰辖区内所有黄标车辆。

五是强化车辆环保监管。切实加大对新生产机动车的检查力度,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5:53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