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围十面“霾”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将建设首个超级灰霾监测站

记者从安徽省环境保护局获悉,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将联合合肥市环境监测站、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在合肥市筹建安徽省第一个超级灰霾监测站,以期查明PM2.5来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

据介绍,这一超级站建成后,可以将PM2.5的“家族”按“大小个儿”排序,包括总悬颗粒物、PM10、PM2.5、PM1。在测量“身高”和“体重”后,超级站还要记录颗粒物的成分,比如黑碳、重金属汞离子、硝酸盐等,它可以查明PM2.5的来源。

此外,超级站还可以进行深度的大气灰霾的监测和研究,其配置的自动监测系统,将能掌握合肥PM10、PM2.5、PM1时间和空间分布特征及其之间的比例关系,为灰霾污染研究、治理提供数据支持。目前国内对于灰霾监测情况,一般将灰霾站分成初级站、常规站和超级站三类,超级站约可检测100个参数。

这一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左右,将于年底开工建设。

陕西将暂时限制公车出行应对雾霾天气

记者2012年12月18日从陕西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应对陕西关中地区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陕西省决定从12月18日起启动空气质量保障应急预案。根据这一预案,各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每天只能安排三分之一外出。

从12月中旬起,陕西西安及周边地区出现了连续的雾霾天气,空气质量较为糟糕。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从12月10日至16日,西安连续7天污染,其中4天为中度重污染,1天为重污染。雾霾笼罩古城难见天日,不仅使西安的进出港航班等交通运输受到影响,也让当地居民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频发。

为此,陕西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立即启动空气质量保障应急预案,根据预案,从18日起,西安、咸阳、西咸新区规划区的各类土方和拆迁作业应停止施工,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裸露场地要保持湿化。同时,这两市要采取机械吸尘式清扫,每天洒水不少于4次。禁止露天直接焚烧树叶、垃圾等废弃物。

陕西省还要求,各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应严格控制办公车辆使用,合理调度使用车辆,每日只能安排三分之一车辆外出公务,并将对国控、省控重点大气类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产量和排污量降到原有50%,派驻环境监察人员实施24小时驻厂监察,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及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陕西省环保厅提醒当地群众,近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出行时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5:53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