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围十面“霾”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突围十面“霾”伏》编写组  编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内容简介】

本书稿来源于新华社记者们对我国去年底至今年春天发生的大面积雾霾报道精华的萃取,包括:大面积雾霾的出现,出现后我国高层领导的声音和各方群策群力防霾治霾的情况及雾霾的基本知识和国外治理雾霾的经验,书中较全面的讲述了雾霾对人体及环境造成的影响,对人们了解雾霾危害,引起高度重视有积极作用,并呼吁全社会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对治理雾霾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正是响应党的十八大打造美丽中国的号召。

【作者简介】

本书作者均为新华社各地记者、评论员,他们在雾霾发生时深入一线报道,为相关部门制定防霾治霾措施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素材、参考数据。

 

【目录】

温家宝:治雾霾,要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环保部:PM2.5需要科学、依法、全民治理 

环保部副部长:雾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药 

科学治理 驱散雾霾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谈雾霾治理系统“药方” 

环保部要求各地认真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 

中国环保部要求保障民众环境知情权 

中国环保部:京津冀等地PM2.5将纳入考核目标 

中国环保界人士在京探讨破解雾霾之道 

科技部长:雾霾有解 

各民主党派高度关注生态环境 为“呼吸保卫战”出谋划策 

何维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采取强有力措施应对灰霾污染 

提案背后是担当

——农工民主党中央治理灰霾提案追踪 

治理重度大气污染,是我们面临的严重挑战

——对话河北省省长张庆伟 

降低“短寿命气候污染物”排放可在短期内减缓全球变暖

——专访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阿尔卡摩 

第二部分  十面“霾”伏

中东部持续雾霾天气 公安部发布雾天出行提示 

低温雾霾天气持续 河北流感病例上升 

雾霾围城:北京空气质量六级属于严重污染 

雾霾天气造成天津大部分地区空气严重污染 

北京PM2.5指数濒临“爆表” 空气质量持续六级严重污染 

长春空气质量持续显示为重度污染 

我国多省份局地大雾弥漫 多条高速封闭航班受影响 

京津等地持续雾霾 城市污染加重 

湖南贵州等地出现大雾 湖南拉响今年首个大雾红色预警 

天津雾霾天气:17个监测点全部“严重污染” 

中国中东部继续深陷严重雾霾之中 

北京:雾霾“回马枪” 空气质量再现严重污染 

山东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雾霾天气持续 人们生活受影响 

北京严重污染进入第5天 继续发布最高级别霾预警 

湖南89县市出现雾气 

中国多地持续大雾 

吉林长春空气继续显示是最高级别污染 

江苏大雾有所消散 多条封闭高速陆续开通 

雾霾再袭京城 北京城区空气质量六级严重污染 

雾霾天气或成困扰中国春运“非常规因素” 

北京遭遇1月份第四次雾霾“侵扰” 

北京大雾封闭部分高速公路 

130万平方公里!大范围灰霾笼罩中国 

大雾致首都机场取消49架次航班 

青岛连发大雾橙色预警和空气质量预警 

雾霾再袭申城,百姓期待蓝天 

三因素致济南十面“霾”伏 区域间雾霾天气无必然联系 

北京蓝天重现 1月遭遇59年来最多雾霾“侵扰” 

河北:雾霾阴冷天致棚菜产量大降 

京津冀豫发布大雾预警 北京空气质量为中度至重度污染 

华北黄淮雾霾严重 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 

郑州蒙上“黑盖头” 空气质量达标率不足4% 

山东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北京:阴有雾霾和六七级大风 空气质量6级严重污染 

中国多地现浓雾天气 交通受阻 

多省2月份雾霾频繁 江苏、河南雾霾天数1961年以来最多 

雾霾天给河北冬季温室蔬菜带来重创 

3月全国雾霾天数创52年来新高 

第三部分  群策群力 防霾治霾

美丽中国从治霾开始 

山西将对灰霾天气进行预报预警 

环保部:从“车-油-路”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 

安徽将建设首个超级灰霾监测站 

陕西将暂时限制公车出行应对雾霾天气 

中国各地开始执行空气质量评价“新国标” 

武汉“1+8”城市圈将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 

“借我一双慧眼吧!”

——气象专家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趋势 

北京:严重污染继续将分区启动 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 

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

——专家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对策 

中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雾霾天气 专家详解成因及对策 

石家庄:停用30%公务车 减少人为污染 

我国多地遭遇“雾染”“会呼吸的痛”何解 

捍卫“底线”生存权 

雾霾警示:我们需要改变什么? 

我国将大力防治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和群众健康的影响 

北京等地采取措施应对雾霾天气 

西安启动空气质量紫色预警应急响应方案 停驶30%公务用车 

“十面霾伏”,我们如何突围? 

雾霾天气“催促”中国清洁能源产业驶入“快车道” 

中国多地采取措施应对雾霾天气 

多个城市限行停工应对雾霾锁城 应急之举能否解除长远之忧 

兰州治理空气污染 “严防死守”早抓狠管 

“科技减排”有望助中国拨开雾霾 

北京市政协委员:京城空气污染预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北京咳”折射公众对空气质量的焦虑与期待 

有多少雾霾还会重来? 

北京咳:人人既是“患者”更是“大夫” 

我国多措并举打响PM2.5治理“攻坚战”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从“查、报、防、治”四个方面发力“治霾” 

如何应对雾霾? 

辽宁为高速公路提供精细服务应对雾霾天 

北京启动更严格应急措施防控空气污染 

济南停驶三分之一公务车应对雾霾天气 

PM2.5首次成为气象部门霾预警指标 

中国在接连不断的浓雾中寻找“依法治霾”之路 

济南应对雾霾围城 多项措施有“回音” 

雾霾压城:北京污染减排行动“喜忧参半” 

一个月只有8天见到了阳光 河北多举措应对雾霾天气 

郑州封存一半公车应对雾霾 

济南:为应对雾霾停驶三分之一公车 每日上网公示 

十面“霾”伏亟待突围

——专家建议对雾霾天气“釜底抽薪” 

辽宁实施蓝天工程应对雾霾天气 

机动车污染减排关键一步 

济南:持续极重污染天气强制实行车辆单双号行驶 

研究发现:人为污染排放是雾霾天气“主谋” 

中科院:燃煤及机动车为京津冀强霾污染元凶 

中国2015年基本建起重点区域PM2.5污染防治体系 

济南停止房屋建筑应对持续严重污染天气 

治霾“三城记” 

天津加入国Ⅳ汽油使用行列应战雾霾天气 

雾霾与肺癌的“7年之约”引发代表热议 

河北:空气重污染将强制停驶部分公车并实施机动车限行 

既然同呼吸 只能共命运

——雾霾天气带来的深刻反思 

傅企平代表:精选城市绿化树木品种降低城市PM2.5 

只争朝夕齐治霾 

北京再遭雾霾,代表委员呼唤治污“中国策” 

大气污染治理应走“测”、“治”、“防”三结合之路 

用清洁工业“驱散”重重雾霾 

驱霾治污,需要恒心和行动 

代表建议将PM2.5治理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构筑“环首都生态圈” 京津冀将联手应对严重雾霾天气 

西安对雾霾“四大元凶”展开综合治理 

全方位治霾,我们已无退路 

代表委员“治霾策” 

华东区域化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建立 开展区域霾天气联防联动 

西安投入3亿元专项资金治污减霾 

北京将大力治污治霾治违建 

湖北4月启动霾预警:提前24小时发布“霾”行踪 

河北省政协:集中优势力量紧盯大气污染治理 

附录1 雾霾相关知识

我国室外防护PM2.5技术取得突破 

专家称北京PM2.5超标或将是常态 

北京公布35个PM2.5站点监测数据意义何在? 

科普:冬季雾霾天如何保健康 

专家详解PM2.5如何危害健康 

雾霾频发“光化学烟雾”离我们多远? 

疲劳及雾霾天气或致节后肺炎患者增多 

中美PM2.5值缘何差别大 

我国拟为“PM2.5”定中文名 

果壳问答:PM家族中,为啥PM2.5成了“明星”? 

果壳问答:我们吸进的PM2.5最后都去了哪儿? 

果壳问答:北京雾霾跟伦敦烟雾事件有可比性吗? 

果壳问答:PM2.5过高时,市民该如何保护自己? 

专家:雾霾天气多发 谨防结核病 

附录2 国外治霾经验

微评:“雾都”伦敦为啥无雾? 

“雾都”伦敦是如何摘帽的 

污染,各国如何应对? 

外国应对空气污染经验谈 

盘点历史上的“毒雾”事件

 

【章节选读】

第三部分  群策群力  防霾治霾

美丽中国从治霾开始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我国近30年大气治污陷入“防不胜防、治不胜治”的怪圈,代表委员呼吁各地尽快明确并落实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两会期间网络关注焦点,建设美丽中国成为网民最大的呼声。许多网民对日益遭受污染威胁的生存空间表示担忧,认为当前治理雾霾天气最为迫切。

治理雾霾乃当务之急

有网民说,以雾霾天气为代表的环境问题接连爆发,大气、土壤、河流都前所未有地让人忧心忡忡。这本质上是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发展模式亏欠大自然的必然结果。长期以来,中国主要沿用以大量消耗资源和粗放经营为特征的传统发展模式,违背了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造成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给中国自身的“生存空间”带来严重威胁。

署名“刘洪波”的网民认为,发展不能竭泽而渔,不能杀鸡取卵。如果说以往还可以视为一个劝导,现在已经是一个警告。

网民“钟发平”的博客文章说,从网上“自强不吸”的戏谑之中,我们看到了人们对青山绿水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建设美丽中国,关注民生,就应该从认真解决雾霾着手。

错位政绩观应彻底扭转

署名“刘效仁”的网民表示,把扭曲的发展观、错位的政绩观彻底转变过来,仍是当务之急。奖罚不明,处罚无力,违法成本低廉,亦是当下突出的环境瓶颈。对“未批先建”,环评法的罚则是责令停止建设,限期补办手续,或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无异于留下“活口”。至于环保与政府责任挂钩一票否决,却始终有名无实,鲜有官员因环境污染而落马。显然,要建设美丽中国,最根本的仍需政府带头,从严治吏。强化对一把手的环境责任考核,真正实现一票否决;加大环境违法处罚力度,直至追究刑责。

网民“转折之路”的博客文章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对人民期待的回应,也是对经济挑战的应对。一方面,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制约越来越凸显,石油等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另一方面,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自然灾害压力增大。中国的发展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亟须全社会形成合力

对于如何进行环境治污,建设美丽中国,两会期间,网民纷纷建言献策,呼吁政府带头,全社会形成合力。

署名“向着阳光转身”的微博说,制造污染的企业,大多简单粗放,进入门槛低,涉及地方利益,较复杂。治理污染绝不是环保部门能够胜任的。治污当先治人,这才是根本之道。

署名“钟发平”的博客文章分析说,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与汽车社会同步快速发展阶段,环境污染正快速从“一次性”污染演变为“二次性”污染、多种污染重合叠加的阶段,这也正是最可怕、最严峻的地方。这就迫切需要政府、各行各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多管齐下。应继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降低“三高一低”产业的比重,对燃煤实施脱硫、脱硝和除尘处理;对机动车实施包括提升油品质量、加强尾气治理、提高排放标准、普及节能车、加速淘汰高排放车辆、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等综合防控措施。

山西将对灰霾天气进行预报预警

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局获悉,该省将成立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中心,向公众发布环境空气质量趋势预报以及灰霾的预报、预警信息。

2012年11月份以来,国内很多城市连续出现了灰霾天气,而PM2.5正是灰霾天气的主要元凶。山西省气象局专家介绍说,雾和灰霾的区别是,雾的水分含量大于70%,而霾的水分含量小于70%,能见度在10公里以内,还含有大量细小的可吸入颗粒,侵害人体健康。据监测,正常天气下PM2.5大约占PM10质量的50%,在灰霾天气下,能升至65%-75%,严重时达到80%。

山西省气象局近日与山西省环保厅签署了“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中心,联合开展灰霾天气预报预警,根据气象观测和PM2.5监测结果,定期发布灰霾监测评价报告,发布中度以上灰霾天气预警等,为大气环境治理提供气象决策服务。

环保部:从“车-油-路”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

环保部2012年12月5日公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提出,从“车-油-路”等方面入手,采取探索调控大型城市机动车保有总量或出行量、继续提升新车排放控制水平等综合措施治理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问题。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在环保部5日举行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机动车在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尾气排放已经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污染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尾气排放直接威胁到了群众健康。

他表示,针对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规划全面系统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主要将从“车-油-路”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

一是促进交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探索调控大型城市机动车保有总量或出行量,努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二是推行车用燃料升级。抓紧颁布实施第四、第五阶段车用油品标准,争取尽早供应,以改善车用油品升级相对滞后的状况。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油,2014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柴油。

三是继续提升新车排放控制水平。全面落实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执行更严格的环保标准,从新车源头控制污染排放。

四是着力抓好高排放“黄标车”淘汰工作。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要基本淘汰辖区内所有黄标车辆。

五是强化车辆环保监管。切实加大对新生产机动车的检查力度,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

 

安徽将建设首个超级灰霾监测站

记者从安徽省环境保护局获悉,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将联合合肥市环境监测站、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在合肥市筹建安徽省第一个超级灰霾监测站,以期查明PM2.5来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

据介绍,这一超级站建成后,可以将PM2.5的“家族”按“大小个儿”排序,包括总悬颗粒物、PM10、PM2.5、PM1。在测量“身高”和“体重”后,超级站还要记录颗粒物的成分,比如黑碳、重金属汞离子、硝酸盐等,它可以查明PM2.5的来源。

此外,超级站还可以进行深度的大气灰霾的监测和研究,其配置的自动监测系统,将能掌握合肥PM10、PM2.5、PM1时间和空间分布特征及其之间的比例关系,为灰霾污染研究、治理提供数据支持。目前国内对于灰霾监测情况,一般将灰霾站分成初级站、常规站和超级站三类,超级站约可检测100个参数。

这一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左右,将于年底开工建设。

陕西将暂时限制公车出行应对雾霾天气

记者2012年12月18日从陕西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应对陕西关中地区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陕西省决定从12月18日起启动空气质量保障应急预案。根据这一预案,各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每天只能安排三分之一外出。

从12月中旬起,陕西西安及周边地区出现了连续的雾霾天气,空气质量较为糟糕。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从12月10日至16日,西安连续7天污染,其中4天为中度重污染,1天为重污染。雾霾笼罩古城难见天日,不仅使西安的进出港航班等交通运输受到影响,也让当地居民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频发。

为此,陕西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立即启动空气质量保障应急预案,根据预案,从18日起,西安、咸阳、西咸新区规划区的各类土方和拆迁作业应停止施工,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裸露场地要保持湿化。同时,这两市要采取机械吸尘式清扫,每天洒水不少于4次。禁止露天直接焚烧树叶、垃圾等废弃物。

陕西省还要求,各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应严格控制办公车辆使用,合理调度使用车辆,每日只能安排三分之一车辆外出公务,并将对国控、省控重点大气类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产量和排污量降到原有50%,派驻环境监察人员实施24小时驻厂监察,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及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陕西省环保厅提醒当地群众,近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出行时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中国各地开始执行空气质量评价“新国标”

2012年12月28日,代表上海空气质量指数(AQI)、小姑娘模样的空气宝宝笑眯眯地扬起嘴角,她的表情和当天上海一级优的空气质量一样令人愉快。

一个多月来,上海市民已经习惯了从空气宝宝的发色和表情中直接读出当天的空气质量情况。空气宝宝的两只小辫子会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从代表“优”的绿色变为代表“严重污染”的褐红色,她的表情也会相应地由展颜欢笑变为哇哇大哭。

在珠三角城市群,今年上半年按国家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公布AQI数据后,上海等长三角25个城市于11月16日起同步试点发布AQI指数,将PM2.5、臭氧等民众极为关心的污染物纳入评价体系;而甘肃和山东等省份也于12月陆续开始监测和发布这一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指数;首都北京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新国标”。

“屋外漫天灰霾,监测数据却‘不算太差’”。长期以来,中国各地权威部门给出的空气质量数据和公众的直观感受因为存在差异而频遭质疑。

如今,原来造成感官“差异”的主要原因细粒子PM2.5被纳入了新的评价体系。地方环保部门除了推出像“空气宝宝”这样老百姓易于读懂的发布方式外,还引入了更为直观的描述性标准,其监测结果将会和老百姓的感受更为一致。

在中国最大的二氧化硫排放省山东,全省空气质量监测“一步到位”,提前3年实现“新国标”要求。山东在每个地市的监测点中,专门选择2到3个点位,发布与其相应的技术参考指标“能见度”实时小时值和实时图片,同时报告天空中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状况。老百姓只用登录环保厅网站就可以看到山东省全部地市实时的空气质量情况。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表示,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当前环保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专业术语不同,“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更易被理解和作为判断依据,普通群众都能成为大气环境的监督员。

各地发布的新空气质量监测指数都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西北的甘肃省会城市兰州,自月初当地环保局开始监测和公布AQI指数之后,每天上网查看当天的空气指数,成为市民潘江最近养成的新习惯。在诸多的新指标当中,他最关心PM2.5。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后,他觉得这种“细小颗粒”的数据和自己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上个月结束的中共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要从认识“污染”开始,而认识“污染”则从及时公布有效监测数据开始。

“AQI发布本身会令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更具象地关心环境。一方面这将推动政府不断严格环保治理措施,另一方面有利于公众自身的环境意识觉醒,从个体做起切实减少污染排放。”王跃思说。

山东省环保厅表示,新标准实施之后,山东依然将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的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同时,将大幅度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推行煤炭总量控制,逐步淘汰人口密集城市建成区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同步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新能源汽车。

新标准可能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生有益影响。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表示,上海近期将发布电厂和大企业接近发达国家、非常严格的排放新标准,有针对性地提升空气治理水平,“AQI指标的出台对于指导产业结构调整有着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5:53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