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从《财富》500强的新变化谈起——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

《财富》杂志是美国一家颇有影响力的财经类媒体。它每年对全球范围内各种企业,按照实力的大小进行排名,评选出当年的500强。时至今日,一个国家有多少家企业入围《财富》全球500强,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该国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一个反映。前些年,我国内地入围的企业还是凤毛麟角。到2004年,已有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 、中国人寿、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化集团、宝钢集团、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南方电网、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粮集团、一汽集团15家企业入围,它们都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全球500强排名的这个变化,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近些年来我们对国有经济实施战略性调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包括产权改革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

我国的国有企业,原来叫国营企业。“国有”与“国营”虽只有一字之差,定位却迥然不同。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营企业是由国家来“经营”的,国营企业作为政府计划的生产单位,并没有经营的自主权。企业如果挣钱了,利润全部上缴;如果亏损了,损失由国家承担。在这种方式下,企业一无动力、二无压力,很难有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我们党一直都在理论和实践上对国有企业的改革之路进行积极探索,努力寻找从根本上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的办法。在国有企业改革的长期探索中,我们对产权和产权制度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实践充分证明,无论放权还是让利,无论承包还是租赁,虽然都在解决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方面发挥了作用,但仍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问题。归根到底,必须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这是其他方面改革的基础。

2004年,围绕国有企业产权改革问题,曾在国内引发一些争论。怎样评价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成效,如何看待中央确定的改革思路和方向呢?大家知道,从1998年开始,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政企分开迈出重大步伐,国有经济布局得到改善,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逐步推进,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深刻变化,企业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经济效益大幅增长。1998年到2003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从14.9万亿元增加到19.7万亿元,净资产从5.21万亿元增加到8.36万亿元;2003年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分别为4951.2亿元和8104.5亿元,均占全国工商企业的1/2。这些数字变化有力表明,中央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大方向必须坚持。

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首先是要从整体上对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调整。也就是说,要着眼于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和质量,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十五大以来,通过结构调整,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放开搞活了一批国有中小企业。但从整体上看,我国国有经济分布仍然比较宽泛,投资涉及的领域太多,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必须进一步加快调整和改革步伐。

就企业层面来说,推进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中心任务是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逐步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近年来,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截至2003年底,全国4223家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中,有2514家通过多种形式改制成为多元持股的公司制企业,改制面近60%,国有中小企业的改制面达85%左右。通过股份制改革,推动了国有资本的流动重组,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功能,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促进了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和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推动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高了企业融资能力,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有大型股份制企业,实现了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的更好结合。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

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是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前提。现代产权制度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没有完备的产权制度作保证,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将无所依从。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任务。近年来,为了适应股份制改革不断深入的需要,我国在国有产权制度改革和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在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资产转让、国有股权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进产权有序流转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从总体上看,产权制度改革还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需要,必须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使现代产权制度早日得到确立。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决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问题而否定改革的方向和取得的成效,放慢改革步伐;也决不能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任其发展。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法规、加强监督管理等多方面努力,使改革在推进中不断规范,在实施中不断完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4: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