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邯郸学步”要不得——为什么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

“邯郸学步”是我国古代的一个寓言故事,说的是一个燕国人,听说邯郸人走路的样子特别好看,就去那里学习,由于他只知一味地模仿,结果不但没有学会邯郸人走路的样子,反而连自己是怎么走路的也忘了,最后只好爬着回家。这个古老的寓言包含着深刻的哲理:不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在学习别人时,如果不能立足于自己的实 际情况,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而是完全照抄照搬别人的东西,往往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在如何对待西方政治经济制度的问题上,也是这个道理。

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是其组织社会生活的根本方式,对于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近现代以来,少数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科技发展方面一直居于优势,一般民众的生活相对比较富裕。有些人由此认为,富裕之邦必是真理之地,这些国家之所以富裕,就是因为它们的制度先进;只要照搬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我们一定也会很快富裕起来。

事实果真如此吗?大家知道,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能有今天的“富裕”,绝非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经过几百年长期发展的结果,这期间既有对本国人的残酷剥削,更有对原殖民地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野蛮掠夺。资本主义几百年的发展史,不是一曲美妙的欢歌,而是充满血腥、屠杀、战争的历史。君不见,英国历史上残酷的“圈地运动”,使成千上万的英国农牧民流离失所、倒毙街头;君不见,一批又一批非洲黑奴当年被套着枷锁,挣扎于茫茫大海的贩奴船上、美洲的棉花田里、种植园主的皮鞭和枪口下;君不见,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间,资本主义列强对中国大地瓜分豆剖;君不见,资本主义国家为了争夺利益,疯狂发动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无尽的灾难。对资本主义国家血腥的“富裕之路”,只要回眸一望,我们就会有更清楚的认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否认,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曾起过的积极作用。但归根到底,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本质是资本主义性质的,反映和维护的是资产阶级的统治和利益。从历史的发展和现实的情况来看,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都有着种种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和缺陷。比如西方的民主制度,在华丽的形式和包装背后,实际上只是资产阶级掌握政权前提下的有钱人的民主。就选举来说,“一人一票”、“机会均等”等动人辞藻似乎是说每个人都可以竞选总统,但实际的参选者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根本不可能登上竞选的舞台。我们不能只看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眼前的富裕,而忽略其曲折发展的动态过程,忽略西方政治经济制度形成的特定历史背景、文化渊源和经济基础等主客观条件,忽略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的种种罪恶。一言以蔽之,这些富裕之邦绝不是我们可以亦步亦趋地加以仿效的真理之地,否则,必然落得与燕人“邯郸学步”同样可笑和可悲的地步。

20世纪80年代中期,绝大多数拉美国家陷入了通货膨胀、债务危机的经济困境。西方国家乘机施加影响,主张拉美国家进行“经济自由化”改革。1989年,美国经济学家威廉森系统地提出在拉美国家进行包括国有企业私有化、取消政府对企业的管制、全面实行市场自由化等10条政策主张,被称为“华盛顿共识”,用以指导拉美的经济改革。西方国家声称,新自由主义是西方国家取得经济繁荣的灵丹,也是拯救拉美经济的妙药。一些拉美国家对西方送上的药方照单全收、如法炮制。但事实无情,拉美国家非但没有使经济走出困境,反而普遍滑入更加严重的经济社会危机之中。20世纪90年代以来,拉美先后爆发了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三次大的经济危机,每次危机都波及本地区其他国家。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在2003年发表的统计数字指出,拉美经济1960年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是8%,现在是4%;穷人人数在拉美全部人口中所占比例已增加到43.3%,其中巴西贫困人口占全国人口的一半。尤其具有悲剧意义的是阿根廷,由于盲目照搬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模式,这个辽阔而富饶的国家变成了今天拉美地区的一个贫困国家。实行了10多年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之后,终于在2002年爆发危机,欠下的外债高达1300多亿美元,30%人口陷于贫困,失业率超过了20%。随着金融崩溃、比索大幅贬值,人均收入从8000美元锐减到2000美元左右,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最后连其在美国的使馆都被美国地方法院查封拍卖,用以还债。放任自流的经济发展模式,使阿根廷民族工业丧失了国际竞争力,政府也丧失了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贫富差距加剧,社会矛盾激化,一届又一届的政府刚上台就被迫下台,多年的经济成就毁于一旦。此情此景,使学者们提出了“拉美化陷阱”这样一个概念,形象地表达了拉美国家照搬别人体制的后果。实际上,当今世界190多个国家中,绝大多数国家都是搞资本主义或宣称在搞资本主义,但真正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只有少数。而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和其他相当一批比较落后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也都基本上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

事实一再表明,西方的政党制度、议会制度、经济体制等政治经济制度,并不能像机器零件一样,随意安装到不同的社会环境之中。不论在基本政治制度还是在基本经济制度方面,照抄外国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中国自己的历史发展也一再昭示:亦步亦趋地效仿西方,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经过新中国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已经成功地建立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体制,尽管它还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但从根本上讲是合理的、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的认同和拥护。所以,我们要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4: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