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代世界政党情势(20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

随着近现代政党的产生和政党政治的发展,研究政党问题和政党政治,研究政党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研究不同类别政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规律,研究政党执政能力、执政成就与社会发展进步之间的关系,就成为政治家和理论界常讲常新的话题。近些年来,我国研究政党问题的机构越来越多,研究政党与政党政治的著作、文章和其他各类成果,可谓汗牛充栋,浩如烟海。

政党的出现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发展和完善政党政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客观要求。列宁早就说过:“在以阶级划分为基础的社会中,敌对阶级之间的斗争在一定的发展阶段上势必变成政治斗争。各阶级政治斗争的最严整、最完全和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各政党的斗争。”(《列宁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127页。)我们研究政党和政党政治的各种模式,研究不同政党体制和政党格局的优劣成败,应当始终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法、观点和方法,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党性与科学性的有机结合与统一。

政党和政党政治的出现是历史的进步,并不意味着政党和政党政治本身没有问题。政党发源于西方,相对稳定和成熟的政党制度形成于西方。正因为如此,长期以来,西方政治家思想家总是千方百计地美化它们的政党体制,极力掩盖和粉饰其政党制度的弊端。然而,恰恰是西方有远见的政治家,较早地注意到政党和政党政治发展中的问题。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卸任前即已察觉到两党激烈对立又轮流执政可能给国家带来的风险。他在1796年的《告别辞》中提醒人们:“一个派别对另一个派别的交替统治,由于学派纷争所产生的天然报复心理而使斗争愈演愈烈。在不同的时代和国家中,这种交替统治干下了最令人厌恶的罪行,它本身就是一种可怕的专制主义。”([美]小阿瑟·施莱辛格:《美国民主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20页。)
 
实际上,不仅华盛顿这样深邃的政治家,一些西方学者也注意到多党政治、特别是乱象丛生的无序多党制引发的弊病和灾难。一位西方学者描述20世纪50年代巴基斯坦政党政治时这样写道:“政党……变成了政客们个人政治野心的战车。如果某个野心家在原来的政党中无所施其计就会组织新党。一个或几个头头凑在一起立刻就能建立一个新党,然后再去招兵买马。有些党几乎完全是由立法大员们自身组成的,实际上是在议会中形成了一个临时集团,目的只不过是建立或打垮政府的某个部。”(转引自王长江、姜跃等:《现代政党执政方式比较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第9页。)联系到今天许多国家的政党政治实际,包括巴基斯坦的政党政治现实,不能不说,此人的分析该有何等精辟!

政治家的提醒固然重要,批评家的语言也相当尖锐,但他们毕竟没有揭示事物的本质,没有触及问题的要害。就美国而言,两党制的实质是统治阶级内部两大集团根据力量对比关系的发展变化而轮流执掌国家权力,统治整个社会。这一点,恩格斯1891年就已经分析得十分透彻:“正是在美国,同在任何其他国家中相比,‘政治家们’都构成国民中一个更为特殊的更加富有权势的部分。在这个国家里轮流执政的两大政党中的每一个政党,又是由这样一些人操纵的,这些人把政治变成一种生意,拿联邦国会和各州议会的议席来投机牟利,或是以替本党鼓动为生,在本党胜利后取得职位作为报酬。……这些人表面上是替国民服务,实际上却是对国民进行统治和掠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2页。)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充分认识美国两党制的实质非常重要。

同马克思恩格斯生活的时代相比,世界已经发生并且仍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今天的政党,无论阶级基础、指导思想、组织原则、行为准则,还是动员组织群众的手段、为夺取和巩固政权而斗争的方式方法,都与传统政党有很大区别。但任何政党在开展政治活动,在为争取和巩固权力而斗争时,都要有自己的纲领。因为纲领集中反映党的利益诉求和基本主张,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非常看重党纲对于判别党的性质的特殊意义,认为一个政党拥有明确的政治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一些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30页。)所以,“一般说来,一个政党的正式纲领没有它的实际行动那样重要。但是,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24页。)后来,列宁根据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变化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成长的历史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的上述思想,他指出:“判断政党,决不能根据它们的名称、声明和纲领,而要根据它们的行动”。(《列宁全集·第20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371页。)列宁的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现代政党政治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思想指南。

外国政党与政党政治问题,是我们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当代世界》杂志根据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需要,同时也配合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撰写了一批有关外国政党问题的专题报告。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组织力量,将这批报告收入《当代世界政党情势》一书,目的是要为我国从事政党政治研究的同行提供一批新成果,以推动我国世界政党研究不断迈向新阶段,进而更好地服务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服务于中国的对外开放和总体外交大局,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因时间仓促,人手不足,再加上能力有限,本书所收入研究报告在整体设计方面存在一定缺陷,研究视角与风格体例亦不尽统一,敬请批评指正。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4:47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