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代世界政党情势(20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

现代生活中所使用的“政党”一词来自西方,是从外文翻译过来的。“政党”英文为“PARTY”、法文为“PARTI”、德文为“PARTEI”、西班牙文为“PARTIDO”,均源于拉丁文词根“PARS”,本意为“一部分”,后引申为一个社会群体、一种政治组织,即代表一定阶级、阶层、集团或社会力量,拥有固定的组织形式、明确的纲领和目标,并为维护特定利益、实现政治主张而为取得政权而斗争,或以执政参政方式开展活动的社会政治组织。

政党起源于西方,但并非古已有之。现代政治学意义上的政党,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其形成和发展,是与资产阶级民主自由人权思想相对成熟相联系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内部阶级利益、阶级矛盾发生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不同阶级之间的利益冲突和政治斗争不断激化的必然反映。从世界政党政治的历史看,政党作为代议制民主的重要标志,首先产生于英国和美国,这与英美两国政治制度最先发育,议会体制较快成熟密不可分。

在英国,17世纪资产阶级革命时,封建贵族与工商业资产阶级以及新贵族之间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相当激烈。17世纪70-80年代,上述两派围绕王位继承问题形成了相互对立的两大集团,一个代表封建贵族和大资产阶级,另一个代表工商业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当然,这两大集团当时组织上并不稳固,派别成员思想认同也不强烈,甚至不愿承认派别立场。两党后来的名称“托利党”和“辉格党”,是双方在相互攻讦和责骂中由彼此强加的。“托利”(TORY)源于爱尔兰语,本意为打家劫色的天主教匪徒,而“辉格”(WHIG)源于苏格兰语,是指残杀天主教教士的长老会派强盗。然而,正是这两个不雅之词,后来被争斗双方接受,成为世界上最早的两大政党的党名。

当时,这两大政党内部还各自存在两个相对独立的势力团伙。由政府大臣和宫廷官吏组成的团伙被称为“宫廷党”,来自农村而且没有官职的乡绅议员构成的团伙被称为“乡村党”。因利益不同,托利党和辉格党内部的“宫廷党”和“乡村党”经常发生冲突,这种冲突往往与托利党和辉格党的权力争夺相互交织,因而错综复杂。虽然总体上说,托利党和辉格党的斗争是当时英国政治生活的主旋律,但两党内部“宫廷党”或“乡村党”超越党派之见,与对方政党中的同党联手对付执政的托利党或辉格党的情形亦不少见。这说明,英国近代史上出现的这两个早期政党还未发育成熟。英国近代史上的政党转变为现代意义上的政党,后来又经历了很长时间。

如今活跃在英国政治舞台的主要政党是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当年的托利党和辉格党早已在推陈出新的历史大潮中脱胎换骨。托利党即是今天的保守党,辉格党变成了后来的自由党。20世纪以前,保守党、自由党一直轮流执政。工党崛起后,逐渐取代自由党在两党格局中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与保守党轮流执政的不再是自由党,而是后起之秀工党。自由党为求生存,时而支持工党,时而与保守党结盟,1988年又与社会民主党合并,改组为今天的自由民主党。2010年,自由民主党与大选中获胜的保守党达成协议,共建联合政府,由此成为联合执政党。正是针对这些情况,有人将英国的政党体制称为“两个半政党”体制,不无道理。

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尚无政党,政党政治是建国后逐步发展起来的。1787年,围绕着批准宪法问题,统治集团内部形成两大势力集团。以汉密尔顿为首的保守派主张将国家权力集中于联邦政府,实行较高程度的中央集权,被称作“联邦党人”。以杰斐逊为代表的民主派主张扩大民主权利,反对上述主张,被称作“反联邦党人”。这两个政治上迥然有别的集团,构成美国最早的两大政党雏形。1792年,杰斐逊创立民主共和党。1800年总统选举时,他充分调动党的力量,成功当选,政党作为选举工具的特殊作用第一次得到显现。自那时起,美国历届总统选举均以两党分别组成的选举阵营为基础,最后根据候选人得票多少定输赢。两党轮流执政模式由此略具雏形。

1812-1814年间,联邦党人在英美战争中策划分裂联邦,阴谋败露走向瓦解,民主共和党一党独存。1825年民主共和党分裂,亚当斯等人另立国民共和党。1828年杰克逊等人成立民主党(1840年正式使用这一党称)。1834年国民共和党改称辉格党。但辉格党1852年大选失利,部分人士另建自由土壤党。1854年,这些人联合北方反对奴隶制的民主党人和辉格党人建立共和党。至此,民主、共和党相互对立,通过竞选轮流执政的政治格局得以确立,直至今天。

如果不就轮替执政而就政党数量而言,美国也是“多党制”国家。因为美国历史上一直存在第三党。譬如右翼方面,1948年前曾出现三个进步党。1848年、1968年民主党两次分裂,相继出现过州权党和独立党。1995年佩罗创立过改革党。左翼方面,1826年成立过反共济会,1840年成立过自由党,1887年成立了美国社会主义劳工党,1891年有过平民党,1901年成立了美国社会党,1921年成立了美国共产党,1938年托派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人党,1996年出现了绿党。(详见张立平:《美国政党与选举政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149-151、154-163页。)20世纪30年代还出现了异常活跃,因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恐怖主义兼于一体而臭名昭著的“三K党”。

由于政治设计对小党不利,两大政党共同挤压,美国的第三党始终无法跻身政治主流。据统计,1840-1860年间10次选举,170位第三党候选人当选国会议员。1870—1900年间10次选举,第三党候选人当选国会议员的减少到137人。1946-1996年间半个世纪内的选举中,只有14位第三党人士进入国会。(参见张立平:《美国政党与选举政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148页。)可见,第三党无论性质如何,作出什么样努力,都不可能根本影响美国的社会生活和政治进程。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更多地还是被视为“两党制”国家。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4:47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