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代世界政党情势(20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

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取向的各类政党,特别是无产阶级政党,是在欧美国家工人阶级作为独立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后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因而大大晚于资产阶级政党。19世纪30-40年代,伴随着西欧国家早期工人运动的兴起,正义者同盟、四季社、宪章运动、民主派亲兄弟会等社会政治组织相继诞生。1847年成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因具有相对明确的政治纲领和组织原则,后来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至少是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雏形。1864年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诞生,推动了各国工人阶级的建党过程。

1869年成立的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爱森纳赫派),开启了工人阶级在民族国家范围内独立建党的先河。此后,瑞士、丹麦、美国、捷克斯洛伐克、西班牙、法国、英国、波兰、意大利、俄罗斯、比利时、奥地利等国均出现了不同名称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1889年,随着国际工人运动的深入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这些政党和组织联合成了历史上有名的第二国际,以工人阶级政党和政治团体为核心力量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始席卷全球。参加第二国际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共27个,来自22个国家,代表330多万党员。第二国际后期,各国社会主义政党纷纷从社会革命转向议会道路,社会改良主义成为这些政党的主要政治取向。1899年,法国独立社会主义同盟领袖米勒兰应邀参加资产阶级政府,工人阶级政党的政治斗争方式发生重大转变,第二国际后期出现的内部分歧进一步加剧,由此引发的理论争吵至今仍未平息。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后,第二国际大多数成员党支持本国政府参加战争,统一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宣布破裂。

1915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的左派联合其他一些国家工人政党中的左派,在齐美尔瓦尔得开会,试图新建社会主义政党国际联盟。当时欧美国家28个社会主义政党中有13个党和两个党中的8个反对派表示愿意参加,齐美尔瓦尔得国际遂告成立。但后来发现,这些政党中的大多数也都转向了社会沙文主义,支持本国政府继续进行帝国主义战争。由于社会主义政党的整体蜕变在加速发展,齐美尔瓦尔得国际存在几年后自行瓦解。1919年2月,原第二国际中的一些右翼政党在瑞士伯尔尼开会,来自26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决定恢复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而破产的第二国际。历史上称这个国际组织为“伯尔尼国际”。1921年2月,德国、英国等14个国家的“中派”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在维也纳成立社会党国际工人联合会(史称第二半国际),试图联系各国社会党和一些国家新建立的共产党,召开统一的国际工人政党会议,但未能成功。1923年5月,伯尔尼国际与第二半国际实现联合,共同组建了社会主义工人国际。来自30个国家的43个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社会主义工人国际陷入瘫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英国工党倡议恢复社会党国际组织,得到普遍响应。1951年6月,主要来自欧洲的34个社会党的代表云集德国法兰克福,正式重建了社会党国际。战后几十年来,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各国政党情势纷乱复杂, 但社会党国际发展势头一直较好。20世纪80年代末苏联东欧剧变时, 该国际共有88个成员, 其中28个党在26个国家执政或参政。 到2008年时,该国际共有104个成员,咨询成员29个,观察员14个,另外有兄弟组织、联系组织10个。(参见王家瑞:《当代外国政党概览》,当代世界出版社2009年版,第1123、1127页。)不过,现在的社会党国际,性质上与第二国际已有天壤之别。各成员党也不全是社会主义政党。即便一些党打社会主义旗号,但它们的社会主义也不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科学社会主义,充其量只是民主社会主义或社会民主主义。它们无一例外地接受本国的社会发展道路和政治经济体制,通过与其他各类政党平等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争夺执政地位或参与联合执政,是广义上的左翼代表和可以借助的进步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4:47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