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9日 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规定我党我军在全国的战略方针是“向北发展,向南防御”,主要任务是打击和阻止国民党军北进,继续大力消灭日伪军,完全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发展和控制东北。同时,还决定华中局北移山东,和山东分局组成华东局。从这时起,陆续派遣十名中央委员(其中四名并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十名候补中央委员,以及两万名干部、十一万部队挺进东北。

同日 周恩来在重庆谈判中提出:我军将从广东、浙江、苏南、皖南、皖中、湖南、湖北、河南(豫北不在内)八个省区的根据地撤退,到陇海路以北及苏北、皖北集中。

10月10日 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代表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在《会谈纪要》中,国民党表示同意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迅速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实现政治民主化;承认各党派的平等合法地位和人民的某些民主权利;最重要的一项,是双方确定将召集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但国民党拒不承认解放区的人民政权和中共所领导的军队,这两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10月24日-11月2日 晋冀鲁豫军区主力在邯郸地区歼灭沿平汉路北犯的国民党军第三十军、四十军的大部,共三万余人。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新八军军长高树勋率部近万人,在邯郸以南马头镇起义。邯郸(平汉)战役连同同蒲、绥远、津浦战役共歼国民党军十万余人,沉重地打击了蒋介石沿四条铁路线部署内战的阴谋,掩护了人民军队在东北的战略展开。

10月30日 中共中央决定将在8月建立的鄂豫皖中央局改建为中原局,郑位三代理书记。

11月19日 重庆各界代表组成反内战联合会,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用一切办法制止内战。25日,昆明学生六千多人举行反内战时事晚会,遭国民党军警骚扰破坏,各校学生于次日起联合罢课。12月1日,昆明国民党当局出动大批军警特务,武装镇压并屠杀殴打罢课师生,死四人,伤数十人。“一二·一惨案”发生后,昆明学生罢课达一个月之久,得到全国各地的巨大声援。

12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出《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指出:“站在自卫立场上,尽一切努力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仍是各解放区的中心任务。”强调要抓紧减租、生产和练兵等项工作,以提高我军战斗力,巩固解放区。

12月15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对华政策声明,表示赞成“召开全国主要政党代表的国民会议,以谋早日解决目前的内争――以促成中国之统一。”但声明中说:“自治性的军队例如共产党军队那样的存在,乃与中国政治团结不相符合,且实际上使政治团结不能实现。”这表明美国对华政策的目的,是帮助蒋介石国民党解除中国人民军队的武装。16日,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衔命到达中国。21日,蒋介石在与马歇尔的正式会谈中,极力强调并赞扬“(杜鲁门)总统声明中提到的取消中国自治性军队例如共产党军队的必要性,是极为重要的部分”。

12月16日 周恩来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到达重庆,准备出席政治协商会议。19日,中共政协代表团向国民党政府提出立即无条件停战的建议。27日,又提交书面补充建议。国民党政府由于全面内战的准备尚未就绪,并由于苏、美、英对中国问题的态度,不得不表示同意谈判停战问题。

12月27日 在莫斯科举行的苏、美、英三国外长会议发表公报,在中国局势问题提出:“必须在国民政府领导下实现中国的团结与民主化,广泛地吸收民主分子到国民政府的一切(各级)机构中,并且必须停止内争。”1946年1月28日、29日,美国驻苏大使哈里曼到重庆连续向蒋介石和马歇尔介绍了三国外长会议情况和苏联战后对华政策。

12月28日 中共中央发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要求在距离国民党占领的中心城市较远的城市和广大乡村,“在东满、北满、西满建立巩固的军事政治的根据地”。为此目的,党的工作重心,应放在群众工作方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