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指示全党全军立即争取和保卫抗日胜利果实。“目前阶段,应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敌伪向我投降,不投降者,按具体情况发动进攻,逐一消灭之,猛力扩大解放区,占领一切可能与必须占领的大小城市与交通要道”,“各地应将我军大部迅速集中,脱离分散游击状态,分甲乙丙三等,组成团或旅或师,变成超地方性的正规兵团,集中行动”。“将来阶段,国民党可能向我大举进攻,我党应准备调动兵力,对付内战”。要迅速加强城市工作;要迅速扩大民兵组织;今冬明春,必须在一万万人民中,放手发动减租(已经减好的照旧),迅速巩固一切新解放区。

8月13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讲演,科学地预测抗日战争阶段过去后时局发展的方向,提出中国共产党关于争取和平发展和反对内战并准备应付内战的方针。这时,美国企图把中国变成它的附庸,蒋介石则完全依靠美国,以维持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反动统治。毛泽东在讲演中强调自力更生,明确地指出:我们一方面要尽力争取和平民主,使内战限制在局部的范围,或者推迟全面内战爆发的时间;另一方面必须对于蒋介石发动内战的阴谋有充分认识,对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不抱幻想,不怕威胁,准备以爱国的正义的革命的战争,打败一切中外反动派,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8月14日、20日、23日 蒋介石在依靠美国积极准备内战的同时,连续三次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进行谈判。同时,斯大林也致电中共中央,要求中共同国民党举行谈判,寻求维持国内和平的协议,并说如果打内战,中华民族有毁灭的危险。

8月15日 中国民主同盟发表《在抗战胜利声中的紧急呼吁》,提出“民主统一,和平建国”的口号,要求国民党政府召集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政治会议。

8月18日 侵华日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秉承美国和蒋介石意旨,拟定《和平后对华处理纲要》,规定日军武器“完全彻底地”交付国民党方面,而拒绝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投降。

8月20日 中共中央正式公布撤销北方局;成立晋冀鲁豫中央局,邓小平为书记;成立晋察冀中央局,聂荣臻为书记。

同日 中共中央致电华中局,指示:“你们发动上海起义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望坚决彻底执行此方针,并派我军有力部队入城援助,其他城市如有起义条件,照此办理。”同时,中共中央还致电晋察冀中央分局并告各分局:“对于北平、天津、唐山、保定、石家庄,应迅速布置城内的人民武装起义,以便不失时机配合攻城我军实行起义,夺取这些城市,主要是平津。”8月21日,中共中央根据形势变化,致电华中局,取消了上海起义的计划,撤退已达市郊的新四军部队,同时放弃了在北平、天津等地准备组织起义的安排。

8月22日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改变战略方针,夺取小城市及广大乡村的指示》,指出:“除个别地点仍可占领外,一般应以相当兵力威胁大城市及交通要道,使敌伪向大城市要道集中,而以必要兵力着重于夺取小城市及广大乡村,扩大并巩固解放区,发动群众斗争,并注意组训军队,准备应付新局面。”

8月23日 八路军光复察哈尔省会张家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