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0日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指示驻华美军司令魏德迈,要他指挥美军控制中国战场的关键港口和交通枢纽,美军所控制的地区和受降的日本军队只转交给国民党政府。1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出关于日军受降的第一号命令,声称所有在中国(东北除外)的日本海陆空军,只能向国民党政府及其军队投降,不得向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缴械。

8月11日 蒋介石下达三道“命令”:一是要解放区人民军队“就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向敌伪“擅自行动”;二是要他的嫡系部队“加紧作战”,“勿稍松懈”;三是要日、伪军“切实负责维持地方治安”。这时,美国用各种方法把国民党军队运往为解放区人民武装力量所包围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去“接收”。13日,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致电蒋介石,坚决拒绝其错误命令。15日,朱德总司令命令在南京的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及其所属一切部队,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听候中国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纵队的命令,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投降(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之日军在外)。同日,朱德总司令致美、英、苏三国政府说帖,声明中国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延安总部指挥之下,有权接受被我军所包围之日、伪军队的投降,有权派遣共产党的代表参加同盟国处理敌国投降事宜。

8月14日 日本政府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形式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

同日 国民政府接受雅尔塔秘密协定的条件,和苏联政府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同时签订了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的协定、关于旅顺口的协定、关于大连的协定。两国政府还互换了关于蒙古等问题的照会,作为友好同盟条约的一部分。

9月2日 在东京湾美国的“密苏里”号巡洋舰上,举行了日本正式投降的签字仪式。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也胜利结束。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一百年来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9日 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10月25日,台湾地区日军投降仪式在台北举行。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从此结束,台湾回到祖国怀抱。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复杂斗争并付出极大代价获得的。据估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在八年抗战中,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共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缴获各种枪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多门。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伤亡指战员60余万人,敌后解放区人民群众伤亡600余万人,经过八年抗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发展壮大,解放区面积近百万平方公里,人口达1亿,人民军队的主力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发展到220余万人,共产党员发展到120余万人。这就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