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根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决定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方针。会议认为,应当力争一个有利于人民的和平建设时期;即使是暂时的和平,也应当积极争取。会议决定,先派周恩来前往重庆,随后毛泽东再去。在毛泽东去重庆谈判期间,由刘少奇代理党中央主席职务,并增补陈云、彭真为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8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鉴于形势的发展,紧急决定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为代表,立即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同日,中共中央根据政治局23日扩大会议的讨论,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阐明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方针,要求国民党政府“承认解放区的民选政府和抗日军队”,“召开各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物的会议”,“成立举国一致的民主的联合政府”,以避免内战,奠定今后和平建设的基础。26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

8月28日 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国民党代表张治中、美国大使赫尔利的陪同下从延安飞抵重庆。张治中、赫尔利系27日来延安。毛泽东等到达重庆,受到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8月29日 当国共谈判刚刚开始之际,国民党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密令各战区重新印发蒋介石在1933年“围剿”红军期间所编《剿匪手本》。重庆谈判期间,蒋介石密电各战区司令长官,要求“抓紧时机”,“控制所有战略据点、交通线”。《双十协定》公布后,蒋介石又对其部下颁发《剿匪手本》,加紧进行反革命内战的部署。

9月5日-10月15日 美国空军运送国民党三个军抢占南京、上海、北平、天津。驻华美军总司令魏德迈说:“这无疑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中军队调动。”10月中旬到1946年6月17日,美国海军运送国民党九个军去华北、华中、东北。美国政府为空运、海运国民党部队共耗资六亿多美元。

9月6日 新四军光复江苏淮阴。在向日伪军的大反攻中,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部队共收复中小城市二百五十余座,并一度攻入保定、石家庄、归绥(今呼和浩特)、天津西站、上海西站,逼近和包围北平、天津、太原、大同、开封、新乡、徐州、青岛、济南、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切断北宁、平绥、津浦、平汉、正太、同蒲、陇海、胶济、广九等铁路线,光复了大片国土。

9月10日-10月12日 晋冀鲁豫军区集中主力及地方部队三万一千人,在民兵五万人的配合和解放区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向侵入上党地区的国民党军阎锡山部展开自卫反击,夺回屯留、壶关、长子、潞城、长治等城,歼灭阎锡山部主力十三个师三万五千余人。

9月14日 中共中央决定建立东北局,彭真为书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