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 八路军、新四军继续进行对日攻势作战,人民抗日力量也在不断发展。这时,全国已有18个解放区,即陕甘宁区、晋察冀区、晋冀豫区、冀鲁豫区、山东区、晋绥区、苏北区、苏中区、苏浙皖区、浙东区、淮北区、淮南区、皖江区、河南区、鄂豫皖区、湘鄂区、东江区、琼崖区。解放区总面积约95万平方公里,人口9550余万,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上升到91万,民兵220万。

2月2日 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向国民政府、中国国民党、中国民主同盟提议,先召开党派会议,讨论如何结束党治和改组政府,并起草共同施政纲领。国民党拒绝召开党派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坚持要组织一个有美国人参加的三人委员会来“整编”中共军队。4月2日,赫尔利在华盛顿发表声明,宣称美国政府只同国民党“合作”,不同共产党合作。

2月4日-11日 美、英、苏三国领导人在雅尔塔举行会议,签署了关于苏联同日本作战的条件而有损中国主权的秘密协定。5月2日,苏联军队攻占柏林。8日,德国最高统帅部的代表签字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在陷于孤立无援的困境下,于2月至5月进行两次“兵备动员”,拼凑了四十多个师团,约二百四十万兵力,准备固守本土,并妄图将中国东北及朝鲜北部与其本土连成一片,负隅顽抗。在中国战场上,从5月开始,八路军、新四军对日、伪军发动了大规模的夏季攻势,摧毁日、伪据点,解放了一些县城和集镇,打通了许多解放区的联系,基本上把敌人逼退到铁路沿线和一些主要公路线,为转入全面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

4月20日 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着重批判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领导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的错误;高度评价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系统地总结出合乎中国民主革命实际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明确地指出对犯错误的同志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它是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为中共七大的召开,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

4月21日 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预备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七大”工作方针》的讲话,阐明大会的工作方针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他指出,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大会的眼睛要看着四亿人民,以组织我们的队伍。我们现在还没有胜利,困难还很多,敌人的力量还很强大。我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他号召全党要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家庭是有斗争的,新家庭里的斗争,要用民主来解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